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5315|回复: 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斋戒

[复制链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5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09-8-16 17:19:51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伊斯兰教,是一个物质与精神并重的宗教。他不是纯粹唯心论者,也不是绝对唯物论者,他以物质世界的存在,来证实精神世界的存在。
  伊斯兰教,也是一个天道与人道并重的宗教。他不仅教人要敬主、顺主、礼拜真主,而且教人要孝顺父母,友爱亲朋。明白天道,是认识宇宙的来源,明白人道,是了解人生的究竟。天道人道并重,才能真正明了人类生活的高尚与伟大。
  伊斯兰教的斋戒和其它教义,教法一样,完全表达了上述的意义,他是精神、物质并重,天道、人道兼顾的一种教法。
  斋戒可以使身体健康,心性正直。有了健全的身体,才能努力工作,改善生活,保卫正道;有了正直的心性,才能有正确的思想,坚强的意志,和为道牺牲的精神与勇气。
  只有健康的身体,而无正直的心性,正确的思想,结果会迷失方向,走上岐途;只有正直的心性,正确思想,而无健康的身体,也不能有所作为,有所建树。因此,伊斯兰的斋戒,重在锻练身体,使能担负重大的责任;同时又注意正心诚意,锻练慎独的工夫,而作高度的精神修养。
  伊斯兰的斋戒,一方面是遵守安拉的命令,避免沉迷于饮食男女之间,而忘却救人救世的大事业;另一方面,却要实地从事救济贫困、援助弱小的工作。这样才能达到斋戒的最高的目的。
  (一)斋戒与禁食
  『斋戒』这两个字,在中文字典里的解释是:「古人在祭祀典礼大事之前,必须斋戒,以一其心志。」『斋』是素食,戒是戒绝好欲。孔子对于斋戒,也很严格。他说:『斋必避席』意思是要独居,不能同别人在一起居住,在一起饮食。他说:『斋必有明衣布』意思是要穿洁白衣服,不是平常的便服。他还说:「斋必变色」意思是斋戒的人,不仅饮食起居与衣着,和平常不一样,甚至态度形色,都要变得庄严隆重,和平常不一样。
  「斋戒」制度,古代各民族、各宗教都有类似的规定,不仅阿拉伯国家、犹太教、基督教各有其斋戒制度,古代埃及人、希腊人、罗马人、印度人、也都各有其斋戒制度。我国古代也有「斋戒沐浴、以祀上帝」的话。
  伊斯兰教的「斋戒」,原字是阿拉伯字「雪牙母」SWIYAM 或「哨武母」SWAUM 本意是「自我克制」:就是能做的事不去做,能说的话不去说。等于「克己复礼」的意思。
  现在「斋戒」已经成为专有名词了,已经成为伊斯兰教的五大基础之一了。
  他是伊斯兰教特有的一种制度,和以往的一切斋戒制度,完全不同。它有一定的仪式,时间和规则,完全按照古兰天经的明文,和穆圣的言行而制订的。
  自从穆圣根据安拉的天命,规定了斋戒制度以后,全世界的穆斯林,都一致奉行不懈。根据伊斯兰教历史的记载,伊斯兰的斋戒制度,是在穆圣由麦加迁到麦地纳的第二年八月开始规定的。到现在已经有一千三百九十年了。
  每年莱买丹月RAMADHAN(伊历9月) 全世界伊斯兰信徒,白天里不吃东西,到日落以后,才能开始饮食。因此有些人把这种斋戒,叫做「禁食」。可是伊斯兰教的斋戒,不仅「禁食」而已,「禁食」仅仅是其中的一部份。
  (二)斋戒的来源
  真主说:「诚信的人们啊!斋戒已经成为你们的定制,和你们以前的人一样,以便你们敬畏。」(古兰第二章第一八三节)
  「所以你们当斋戒有数的若干日子;你们之中有生病或旅行的人,则依所缺的日数补斋。斋戒有困难的人,可以用济助一个穷人的饮食来代替;自愿行善的人,必获得更多的善报。斋戒对于你们是最好的,如果你们明白的话。」(第一八四节)
  「莱买丹月之中,开始降示古兰,,指导世人,昭示明证,示人准绳以便遵循正道和分辨真伪。在这个月当中,你们应当斋戒。凡是生病或旅行的人,则当依所缺天数另行补斋。安拉要你们容易,不愿意你们困难,以便让你们补足那些不足的日子,并对 安拉的引导赞颂祂的伟大,以便你门感谢(祂)。」(古兰第二章第一八五节)
  这是伊斯兰教斋戒制度开始规定的古兰天经明文。这三节天经,同时下降,共有下面几个重要意义:
  1. 伊斯兰的斋戒制度,是安拉规定的一种制度。过去的人们,也有他们的斋戒制度,不过仪式与时间,完全不一样。自从这三节天经下降以后,过去的一切斋戒制度,完全否定了。从此以后,全世界的伊斯兰教信徒,一定要按照这新的规定,遵守莱买丹月的斋戒。
  2. 斋戒是伊斯兰教信徒应当遵守而实行的天命制度,非伊斯兰教信徒当然可以不遵守,不实行,因为这三节天经,完全是对信徒说的。你既然信仰了伊斯兰教,你自然会遵守 安拉的命令,实行这个制度,毫无疑义。
  3. 伊斯兰的斋戒,完全建立在敬畏 安拉的原则上。能敬畏真主,才能忍饥耐渴,不说非礼的话,不做非法的事。同时,能敬畏 安拉,才能产生一种慈悲心,和救人救世的观念。因此,真主说:「但愿你们有敬畏之心。」
  4. 斋戒的时间是「有数的若干日子」,是固定的一个时期,那就是每年莱买丹月,(伊历九月),一共二十九天,或者三十天。真主说:「到了这个月,你们一定要斋戒。」「这个月」,就是「为了导人于正,示人准绳和分辨真伪」而下降古兰天经的莱买丹月。因此,莱买丹月,成为伊斯兰教的斋戒月,世界各国完全一致。
  5. 伊斯兰教的斋戒,和礼拜真主、缴纳天课、…等一样,是伊斯兰五大基本工作之一,信徒必须遵守实行,不得违反,即使身有重病或长途旅行的人,虽然当时可以不实行斋戒,以恐危害身体的健康,但在病好或者到达目的地之后,一定要补足欠缺的斋戒。这就是「生病或旅行的人,则依所缺的日子补斋」的意思。
  6. 老弱残疾不能斋戒的人,可以不实行斋戒,但必须供给一个穷人一天的饮食,或者付出这一天饮食的代价,以帮助穷人,如果自愿行善,拿出更大的力量,来帮助穷人,那就更好了。这就是伊斯兰教天道人道兼顾的地方。
  7. 伊斯兰教,决不勉人为难,所以病人和旅客的斋戒,可以「另改日期」。这是真主愿人易不愿人难的宽大办法。真主说:「为了让你们完成那些日子」, 安拉愿要你们容易,不愿意你们困难」。这是表示真主的仁爱,真主的伟大的地方。
  8. 真主这样详细开导,循循善诱,规定斋戒制度,并不是勉人为难,而是给人们进一步向上的机会,引导人们走上安全幸福的大道。因为这种斋戒制度,对于个人,可以保持健康,节约经济,增强坚忍不拔之意志,培养趋善避恶之德行。对于社会,可以互助互惠,共同走上幸福的坦途。这种恩惠,我们不应该诚心感谢真主吗?所以真主说:「对于真主的引导,必须颂赞安拉的伟大,以便你们感谢祂」。
  9. 还有一点,也是应该注意的:伊斯兰教的斋戒制度,可以提醒信徒们不要忘记真主的恩典,并且要随时感谢主恩。因为人生在世,沉迷于饮食,男女之中,昏昏庸庸,不知不觉,一但到了斋月,见饮食男女而不得为,或在天灾人祸与疾病中,不得饮食男女时,才明白平时真主赐予人们饮食男女的幸福,才明白应该随时感谢主恩。这也可以说是伊斯兰斋戒制度的含义之一,所以真主在命人斋戒之后,对人们坦白的说:「以便你们感谢祂」。
  10. 根据这三节古兰天经的明命,穆圣在伊历二年九月一日,便开始领导信徒们实行这一新的斋戒制度。那正是公历二月二十六日,星期日。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5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21
发表于 2009-8-16 17:20:08 |只看该作者
  (三)斋戒的仪式
  伊斯兰的「斋戒」就是「每年在伊历九月即莱买丹月内,伊斯兰信徒,每天从晨光发晓到日落戒绝饮食男女。」
  真主说:「 莱买丹月之中,开始降示古兰,,指导世人,昭示明证,示人准绳以便遵循正道和分辨真伪。在这个月当中,你们应当斋戒。凡是生病或旅行的人,则当依所缺天数另行补斋。安拉要你们容易,不愿意你们困难,以便让你们补足那些不足的日子,并对 安拉的引导赞颂祂的伟大,以便你门感谢(祂)。」(古兰第二章第一八五节)
  这是伊斯兰教规定莱买丹月为斋月的根据。下面的一段天经,规定了斋戒的时间:每天从晨光发晓到日落。
  真主说:「斋戒的夜晚与妻室接触是合法的。她们是你们的衣服,你们也是她们的衣服。 安拉本来就知道你们不忠于己(自欺),他已准许你们忏悔,恕饶你们(过错)。现在,你们可以和她们接触了,寻求安拉给你们规定的(恩赏)吧!你们可以饮食,一直到晨晓黑白线分明的时候,然后完成斋戒,直到夜晚。在礼拜堂里静坐的人,不得与她们接触。 那是 安拉的定律,你们切莫触犯!就这样安拉为世人阐明祂的迹象,以便他们敬畏。」
  这节天经,把伊斯兰教斋戒的仪式,说的很清楚,很明白。那就是从晨光发晓、分清黑白的时候,开始戒绝饮食男女,一直到日落为止。日落以后,自然可以饮食男女,一直到第二天晨光发晓、黑白分明时,又开始第二天的斋戒。就这样,继续下去,从莱买丹月开始到月终,一共二十九天,或者三十天。无故不得间断。这就是伊斯兰教的斋戒制度,全世界的穆斯林都是一致遵守的。
  不过伊斯兰的斋戒,不仅是戒绝饮食男女的问题,而且更重要的是在内心善良,精神修养。因为斋戒这种工夫,完全是封斋人的良心问题,只有他自己与安拉知道他内心的秘密,其它任何人也不能知道:他是真封斋,还是假封斋?这是锻炼人们如何接近 安拉,如何敬畏 安拉,如何得 安拉的喜悦,如何自省、自治、自我监督、自我检查的工夫。对于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如何考虑到安拉的命令与禁止。对于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甚至人类社会的福利问题,如何加强意志,刻苦力行,以达到 安拉对他的希望与喜爱。这种敬畏 安拉,朝干夕惕,心存戒惧的工夫,可以说是信仰安拉的最高阶层。进而步入虔心诚意的礼拜,全心全意的叩拜,这种人内心里、精神上会感到莫大的幸福。穆圣曾述说过 安拉的天启说:「人们的善行,最多只有十至七百倍的回赏,而斋戒这一项,是人与我--指安拉--之间的关系,人为我不食不饮,我将重重地赏赐他。」
  (四)斋戒--伊斯兰五大基础之一
  斋戒是伊斯兰教的五大基础之一,凡是信奉伊斯兰教的人,都应遵守而实行。不仅是一种道德修养,而且是人类走上文明进步途中必须身体力行的一种精神锻炼。有了这种锻炼,才能明白人生的意义,才能明白一个人对人类社会应尽的职责。它不仅是个人的私德,而且是教人救世的根源。
  所谓五大基础,就是一、宣读证言,二、礼拜安拉,三、缴纳天课,四、斋戒,五、朝觐天房等五大功课,也是人们应该锻炼的五大功夫。
  1. 宣读证言,就是宣誓。表示你的思想和信仰。表示你对世界的认识,对人生的认识,表示你对伊斯兰教研究的结果,于是你宣誓,你自动的证明;世界上只有一位最伟大、最清高、最有力的主宰--安拉。他是世界的来源,他是世界的创造者、统治者和毁灭者。同时你又证明:穆罕默德是这位主宰的使者,是人类的圣人,因为他把这个大道理明白地、详细地告诉了我们,使我们认清了人生的大道。简单地说:我们宣誓,我们证明:「只有安拉是真主,穆罕默德是真主的使者。」
  2. 礼拜 安拉;如果说宣读证言是用言语来表达内心的思想和信仰,那么礼拜 安拉便是用行动来表达内心的思想和信仰了。你既认清世界大的无极,而且精致细微,有条不紊,你自然会对这创造世界、统治世界、毁灭世界的真主--安拉,五体投地,诚心礼拜。你既明白你的生命、你的生活、你的过去、现在和未来,都在真主的掌握之中,你自然会五体投地,诚心礼拜。有些科学家、物质论者和自然学家,他们认为「人力可以代天工」,于是努力研究,做出了许多发明,对人类社会有莫大的贡献,可是无论如何,始终也逃不出那渺小的牢笼;无论多大发明,也绝不能代替天工。
  3. 缴纳天课:天课是伊斯兰教的经济政策,救人救世的纲领之一,均衡贫富的最好办法。它不是国家的税收制度,也不是国家的财政收入,而是人民自己解决贫富悬殊的和平方法。
  4. 斋戒:要明白救人救世的大道理,一定要实行斋戒,因为富有的人,昏迷一世,坐享荣华富贵,对于贫穷的人,不闻不问,每年举行一次斋戒,便是他们的警钟,使他们不能忘记救人救世的任务。普通一般人,无论贫富,都不重视生产,不注意工作,一到天灾人祸发生时,粮食缺乏,生活困难,他们便不能忍耐,无法应付,每年一次斋戒,提醒他们要为人群,为社会努力生产,积谷防荒,未雨绸缪;同时训练他们在天灾人祸来临时,能有忍饥挨饿的工夫。穆圣说:克制私欲,是为教杀敌中最大的一件。因为克制私欲,比杀敌还难,因为它需要有更大的勇气,更大的牺牲精神,才能做到。斋戒便是训练这种工夫的初步。 同时,斋戒中的道德修养工夫最深,倘若人人能在斋戒中正心、诚意、完成修身的工作,那么自然能达到家齐、国治、天下平。
  5. 朝觐天房:它是世界伊斯兰大会的年会、一切国际的政治问题,经济问题,社会问题,…….都可在这个大会上讨论、研究,作出应有的决议。 朝觐天房,也是一种军事训练。受了这个训练以后,才能有为教牺牲的真精神,才能一心一意为人类社会服务,才能真正明白他的人生观和世界观。朝觐天房,也是天下为公,世界大同的最高峰,他是广泛的,普遍的、清高的、纯洁的世界观,不是狭意的、非正义的、自私自利的世界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5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31
发表于 2009-8-16 17:20:36 |只看该作者
  (五)斋戒的意义
  立法家制定一条法律,并不说明规定这条法律的原理原则,让后来的法学家,法官、律师们用思想和实践去阐明他的含义。各人有各人的理智、学识、和环境,因此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各有不同的解释。
  伊斯兰教的斋戒,是真主规定的一种制度,原理一定非常高深。但是,古兰天经上并没有直接说明规定斋戒的原因,所以我们不能真正明了这立法的原理原则;不过,根据一般学者研究的结果,我们可以明白:斋戒不仅对于个人有很多好处,而且对于人类社会也有很多益处。现在我们简单地谈一谈:
  1. 属于政治方面的:一个宗教,一个哲学派系,一个主义,一个政党,甚至一个社会组织,都各有其特殊的中心思想和工作。以做为组织群众,领导群众的标准。佛教的刻苦修行,以超脱凡尘;孔子的忠孝仁义,以达到修齐治平的目的;三民主义的自由、平等,以达到独立自主,民治民享的目的。……..这都是各个组织所有的纲领,和中心思想与工作。伊斯兰教的最终目的,是世界和平,人类幸福。但是想达到这个目的,必须实行五个基本工作,那就是:1、宣读「只有安拉是真主,穆罕默德是真主的使者。」的证言; 2、礼拜真主;3、缴纳天课;4、莱买丹月的斋戒;5、有能力的人朝觐天房。因此,伊斯兰的斋戒;是世界各国伊斯兰教信徒所必须遵守而实行的一种基本工作。孙中山先生说:有了一种正确的思想,就会产生一种正确的信仰;有了一种正确的信仰,就会产生一种力量。有了这种力量,就会做出一定的工作。伊斯兰教的哲理:信仰和工作是分不开的,凡是信仰「只有安拉是真主」的人,一定会实行斋戒等五个基本工作。
  2. 属于社会方面的:人类社会,贫富不均,是一种自然现象,和身体高矮胖瘦,思想智愚不相等一样。富有的人,往往奢侈淫逸,逍遥自在,绝对想不到穷人的困难情况,因此,伊斯兰教规定斋戒的制度,使富有的人,亲自感到无饮无食的人的困难,于是发生恻隐之心,慈悲之心,自动帮助穷人,救济贫困。整个社会如果都有这样慈悲之心,恻隐之心,那是一个高等的社会,平等的社会,人人互相爱护,互相帮助,没有怀恨妒嫉之心,没有谋财,害命、欺骗、盗窃之事,这样的社会,自然会有良好的文化水准,高度的文明进步。
  3. 属于经济方面的:斋月内,人人节食节用,在经济方面,自然有很多好处。这对个人经济,和集体经济,都有连带关系。如果有人违反这一点,在斋月里,不知节俭胡乱花用,那是不合伊斯兰斋戒的原理原则的。
  4. 关于心理方面的:斋戒必须有忍耐心、有决心、有恒心,有毅力,因为你在饥饿的时候,见了饮食而不去饮食,要是你没有敬畏真主的戒惧心,没有朝干夕惕的忍耐性,那是做不到的。这种精神的锻炼,忍饥耐渴的修养,使你能在天灾人祸缺饮缺食的时候,处之泰然无事,不觉困难。穆圣说:「斋戒占忍耐的一半。」真主说:「你们要忍耐,要坚忍,要坚定,要敬畏 安拉,你们就可以成功。」(古兰天经第三章第200节)孟子也说过:「天之欲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筋骨,劳其精力,饿其体肤。」因此,有这样心理建设的伊斯兰信徒,在必要的时候,能吃苦忍耐,能不惜牺牲,以保卫正义和正道。这样看来,含有忍耐与敬畏的斋戒,并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
  5. 关于卫生方面:古人说:「病从口入,祸从口出。」这是道地的经验教训。近代医学家,也认为饮食与疾病有莫大的关系,无论是不清洁不卫生,或者份量过多,或者含有毒质,或者与身体内部的构造以及饮食的混合而产生一种毒素……都会造成各种不同的疾病。饮食过份,会增加脂肪,造成肥胖病;会影响消化,造成肠胃病;会增加心脏脂肪,造成心脏病……..。 饮食过多过杂,在肠胃里混合起来,会组成一种新的物质,留在消化器官里,危害身体的健康。要免除这种毒素,只有长期斋戒。阿拉伯人常说:「胃是病房,斋戒是药王。」
  6. 关于道德方面:斋戒对于道德的培养,有莫大的关系,它是克己复礼的一种功夫,因为斋戒不仅是戒饮食男女,而更重要的是戒绝一切不法言行,因此,斋戒的人,绝不信口骂人,或搬弄是非……有人对你出口不逊的时候,你也不必骂他,你说:「我是一个斋戒的人,我正在斋戒中。」封斋的人,一定是最有涵养的人,心胸最宽大,道德最高尚,性情最温和的人,不干一切非法的行动,不说一句不合道理的话,不做一切危害别人或社会的工作,也就是古人所谓:「非礼勿视,非礼物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的最高标准。
  7. 关于克己复礼:孟子说:「饮食男女,人之大欲焉。」伊斯兰的斋戒制度,就是克制这最大的人欲。这是非常困难而不易做到的事,但是信教诚笃的人,一定能驾御自己的性欲,使它不得任意放纵,任性贪图,这种克制的工夫,比战场上杀敌还要困难。它需要更大的勇气,更大的决心,更大的恒心与毅力,更大的牺牲精神,所以穆圣在最后一次战胜敌人,收复麦加城,达到最后完全胜利时,对信徒们说:「现在我们已经从为教杀敌的战场上回来了,但是我们又要面临一个比为教杀敌更艰苦、更困难的战斗,你们知道那是什么战斗?那就是克制私欲。」孟子说的好:「人之异于禽兽也几希!」真的!人是动物,在食色性欲方面,和禽兽一样,不过人有理智,可以克制性欲,所以称为高等动物。一般禽兽,没有理智,不能克制性欲因此牠们不能进步,不能达到人的地位。要是人不能克制性欲,为所欲为,那么和动物又有什么区别呢?
  8. 关于精神修养:斋戒这一功课,可以说是一种高尚的精神修养,因为那完全是自觉的、自动的、自省的、自我监督的功夫。要是你自欺欺人,那么谁也不能察觉,唯一的监督者,就是真主。你诚心为主斋戒,真主自然在你不知不觉中赐你幸福,免你灾害。要是你要欺骗真主,欺骗别人,那实际上只是自欺而已。封斋的人,随时随地,存心敬畏真主,遵守真主的命令,远离真主禁止的言行,竞竞业业,克己复礼,朝干夕惕,不敢有违,不仅不愿自欺欺人,而且更不愿欺主骗人。 这种精神修养,自由动的敬畏真主而产生一种警戒自惭的心理,惟恐斋戒有所不周,惟恐其它德行未达到完美之处,犹恐有惟主命,触主怒恨,随时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这种人自然易于达到完善的地位,易于获得今生和来世的幸福。这种精神修养,由于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进而达到非礼弗思,非礼弗虑的地位,一切心存真主,处处明心净性,时时正心诚意。一心向主,万事求主,念念不忘真主,自然取得真主的喜悦,获得最大的幸福。
  9. 关于修齐治平的理论:伊斯兰教斋戒制度,是纠正人心,改良社会的方法之一,因为真正实行斋戒的人,绝不会欺骗别人,绝不会造谣说谎,绝不会伤财害命,绝不会阳奉阴违,绝不会做出违反道德,违反人性,违反大众利益,或者危害社会与国家的行为。一切宗教,哲学和政治主义,都以个人为出发点,因为社会是由许多个人组织起来的。如果社会上的每一个人都非常善良、正直与和平、那么这个社会一定会蒸蒸日上,走上文明进步的坦途。穆圣说:「内心善良的人,言行必定正直;人人言行正直,社会必定善良。」这话的意思,与儒家所谓:「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是完全一样的。又说:「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伊斯兰的斋戒,便是这正心诚意的基本工作。
  10. 关于救世救人的理论:伊斯兰的斋戒制度,不仅是个人的道德修养,而且是救人救世的一种方法,因为真正实行斋戒的人,一定会不惜牺牲,救济贫困,使人人都能享有平等的生活。原来自古至今,历史上不知有多少政治家、哲学家、宗教家、经济学家,想出了多少方法,来解决这人生贫富不均的重大问题,但是人类的思想,究竟总是有限度的,结果不是太过,就是不及,即使有些思想,自命为中庸之道,也有许多缺点,不能普遍实行。伊斯兰教本来就是一个救人救世的和平大道、斋戒……等五大基本工作,便是达到这个目标的一些手段及方法。不过有些地区,有些时代,有些信徒,对于自己的宗教缺乏研究,因而不能真正实行真主的命令,不能正确的传达伊斯兰的真精神,结果影响了伊斯兰教的前途。这本是信徒的问题,不是宗教本身的问题,我们绝不能因噎废食,因人害事,更不能因为信徒的缺点,而侮蔑或轻视纯洁而清高的宗教。世界还在不断地演变,还在不断地进步,总有一天,人们会认清伊斯兰是一个真正救世救人的宗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5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41
发表于 2009-8-16 17:20:54 |只看该作者
  (六)斋戒的种类
  伊斯兰的斋戒,共有五种:天命斋、当然斋、善行斋、严禁斋、和憎恶斋。
  1. 天命斋:这是根据古兰天经的明文, 安拉的命令和穆圣的言行而规定的斋戒,凡是伊斯兰教的信徒,都应该遵守而实行的。伊历九月(即莱买丹月)的斋,为天命斋。全世界穆斯林在这一个月内,必须斋戒。生病与旅行的人,不能实时斋戒,亦必须后补。 安拉说:「莱买丹月之中,开始降示古兰,指导世人,昭示明证,示人准绳以便遵循正道和分辨真伪。在这个当中,你们应当斋戒。凡是生病或旅行的人,则当依所缺天数另行补斋。安拉要你们容易,不愿意你们困难,以便让你们补足那些不足的日子,并对 安拉的引导赞颂祂的伟大,以便你门感谢(祂)。(古兰第二章第一八五节) 穆圣说:「要是你们见了新月,(即伊历九月初的新月)你们就开始封斋;然后要是你们又见了新月(即伊历十月初的新月),那就要开斋了。要是天上有云,看不清楚,那就计算吧!(据另外一些人的记载是:那就完成三十天。)」
  2. 当然斋:这是根据伊斯兰的教律而规定的斋戒,凡是伊斯兰教的信徒,为了遵守宗教法规,也必须遵守而实行斋戒。当然斋,共分四种:
  一、 还补斋:斋月内因故而未能斋戒,如生病或旅行等,以后必须还补。这种还补斋是当然的。缺一天,补一天,缺十天,补十天。这种斋,相等于一种债务,应尽早还补,不得拖延。
  二、 许愿斋与许愿静坐的斋:许愿斋是自己自动许约的斋戒,当然要完成它。譬如你说:「我病好了以后,一定封三天斋。」许愿静坐,是你自己自动许约:「如果年底考试及格,我一定在某天到礼拜堂里静坐一天,专门礼拜安拉,参悟祂的伟大,感谢祂的恩典。」这一天,必须斋戒,那是「当然的斋戒」,当然要自动完成的。
  三、 罚赎斋:如果有人在莱买丹月内任性胡为,随便饮食男女,而不斋戒,那么自然要受处罚,罚斋戒两个月。这两个月的斋戒,是当然斋,必须执行的。继续两个月的斋戒,固然是很困难的事,如果你不愿意受这样严厉的处罚时,那你最好不要在斋月内任性开斋,这是立法家的原意和愿望;如果你一定要任性开斋,那么就必须受这样的处罚了,如果不能继续封两个月的斋戒,那就罚六十穷人的饮食也可以。 如果不能斋戒,又不能付出罚款时,那就交给 安拉,听其处理好了。
  四、 完成自愿斋和后补自愿斋:一年四季,除了天命斋、当然斋的日期和禁止封斋的日期外,随时可以斋戒。这种斋戒,叫做自愿斋,(包括善行斋在内)完全是自动的没有一定日期的。可是这种自愿斋,如果已经开始,必须完成它。完成这种斋戒,是当然的。换句话说;自愿斋开始以后,便成为当然斋了。如果中途而废,日中开斋的人,必须要还补一天。这后补的自愿斋,也是当然斋,非补不可。这是宗教上认真的地方,也是回教人不茍且、不疏忽、不视若儿戏的意思。
  3. 善行斋或称圣行斋:这是根据穆圣言行而规定的,穆斯林为要模仿圣人的嘉言懿行;向他学习,故遵守而实行之。
  一、 伊历元月十日的斋戒:圣后阿伊莎太太说:「伊历元月十日,是古来氏族人在愚昧时代斋戒的一天。穆圣从前也封过这天的斋。到了麦地纳以后,不但自己斋戒,而且他还叫人们封这一天的斋。自从莱买丹月天命斋规定以后,关于元月十日的斋,穆圣说:「谁愿封就封,不愿封就不封。」
  二、 伊历十月内六天的斋:穆圣说:「谁封了莱买丹月的斋,又在开斋节后,接着封十月内六天的斋,那就等于封了一年的斋。做一件好事的人,可以得十倍报酬。」
  三、 伊历八月的斋:圣后阿伊莎太太说:「除了莱买丹月以外,我没见过穆圣封完一个整月的斋;我也没见过他在任何一个月内斋戒比在涉尔班的月(即伊历八月)内还多。」
  四、 每月三天的斋:圣后亥夫帅太太说:「四天斋戒,穆圣没有放弃过:元月十日的斋,和每月三天的斋。」 圣门弟子艾布祖尔说:「穆圣命令我们每月封三天斋:十三、十四、十五。」
  五、 每周两天的斋:圣后阿伊莎太太说「穆圣经常在星期一、星期四两日斋戒,有人问穆圣为什么星期一要斋戒?他说:「那」是我出生的一天,我为圣的一天,也是古兰天经开始下降的一天。
  4. 严禁斋:这是根据穆圣明白的教训,不准实行的斋戒。每年两个节日和牺牲节后的三天,绝不准斋戒。在这五天内斋戒,是违法的。据圣门弟子艾纳斯说:「一年内有五天,穆圣禁止人们斋戒:开斋节、牺牲节、和牺牲节的后三天。」
  5. 憎恶斋:这是根据教法研究出来的斋戒,穆斯林最好避免,不去实行。下面的一些日子,回教徒可以斋戒,但最好还是不要斋戒:
  一、 斋月前一两天的斋戒:穆圣说:「斋月前一两天不要封斋;除了继续不断封斋的人,才可以继续下去。」
  二、 星期五的斋:穆圣说:「星期五不要封斋;除非他已封了前一天的斋,或者他还要封第二天的斋。」
  三、 一年到头、昼夜不绝的斋:据圣们弟子传说,穆圣不喜欢在外教节日里封斋,不喜欢昼夜不停的封斋,也不喜欢一年到头继续不断的斋戒。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5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51
发表于 2009-8-16 17:21:14 |只看该作者
  (七)斋戒的基本条件
  伊斯兰教的斋戒,有下列几个基本条件:
  一、 穆斯林:凡是伊斯兰教的信徒,即穆斯林,才应遵守伊斯兰教的法规,实行莱买丹月的斋戒,因为真主的命令,是针对?信徒而言的。真主说:「诚信人们阿!斋戒已经成为你们的定制,和你们以前的人一样,以便你们敬畏」。 「诚信的人们」,就是诚信伊斯兰的穆斯林们,斋戒只是他们的定制,别人当然可以不遵守。因为伊斯兰的斋戒、礼拜等基本教义,对个人、对社会,都是有益的。所以有理智的人,不管是穆斯林或非穆斯林当然都能接受而实行之,因为他可以获得许多好处。但是这儿所说的基本条件,是必须斋戒的几个条件。没有这些基本条件的人,就不负宗教上斋戒的义务。
  二、 理智健全的人:理智不健全的人,像疯子,呆子,痴子,当然不负此责任。如果疯病较轻,斋月里病好了,还得开始斋戒。晕迷状态的人,得睡病的人,也一样。如果斋月以前得病,斋月以后才好,那就不必斋戒,也不需要后补。
  三、 成年人:女子九岁、男子十二岁,就要训练他们封斋的习惯。除此之外,在实行斋戒时,还有两个条件:
  一、 身体健康。生病的人,可以暂时不执行,等病好了再还补。
  二、 长期居留。旅行的人,可以暂时不执行,等到了目的地以后再还补。还有两个先决条件:
  一、 身体清洁。斋戒以前,必先大净,没有大净的人,斋戒不成。生产和月经期间的妇女,身体不洁,不得斋戒。等月经期满,身体清洁后,再行还补。
  二、 立意。斋戒的人必须明白他正在斋戒中,他封的是什么斋,为什么封这个斋。最好能在头一天晚上到第二天日中的任何一个时候,说明「我立意明天(或今天)封一天天命斋(或圣行斋、当然斋、自愿斋、许愿斋)。」每天的斋,必须每天立意,不得草率了事。如果头一天晚上立意封第二天的斋,但在封斋以前,改变了这个思想,不再去封这一天的斋,那是可以的。如果已经开始斋戒,那便不可改变了;如果一定要改变而不再封下去,那么必须罚两个月(天命斋),或者以后再还补一天(圣行斋、自愿斋或许愿斋)。在莱买丹月里,立意封自愿斋或许愿斋,是不可以的。后补的斋,也要立意。意诚而后心正,立意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八) 病人与旅客的斋戒
  安拉是大仁大慈的真主,他绝不勉人为难。祂说:「安拉要你们容易,不愿意你们困难」(古兰经第二章第一八五节)他又说:「安拉不苛求任何人做不能做的事。」(古兰第二章第二八六节)穆圣也说过:「宗教是容易的。」因此,在安拉命令人们斋戒的时候,就顾及到一些事实如生病或旅行的人,特别准许他们可以开斋,等病好以后,或旅行到达目的地以后,再行斋戒,缺一天,补一天,并不加以处罚。真主说:「所以你们当斋戒有数的若干日子;你们之中有生病或旅行的人,则依所缺的日数补斋。斋戒有困难的人,可以用济助一个穷人的饮食来代替;自愿行善的人,必获得更多的善报。斋戒对于你们是最好的,如果你们明白的话。」(第一八四节)
  但是古兰天经明文,并未详细说明:病到什么程度,才有这种特权,因此,许多批注古兰天经的学者们说:莱买丹月内准许开斋的病人,是斋戒困难的病人,因为这些病人,如果勉为其难,实行斋戒,那就会加重疾病,或者增加他们精神上或肉体上的痛苦,那是违反「安拉要你们容易,不愿意你们困难。」的原则,那也等于苛求病人做不能做的事。这样的病人,可以开斋,等病好了以后再还补。如果轻微小病,斋戒并不困难,也不会增加痛苦,那么应该随众封斋,随众开斋,决不能畏难茍安,茍且偷安,因为那是安拉所不喜欢的事。
  关于这个问题,最好请教医生,由医生来决定,但是这个医生,必须对伊斯兰教义,有所研究,否则他不知道斋戒的重要,也许不能正确判断、而达到请教的目的。
  至于旅行的人,古兰天经上也没有明文规定究竟那些旅行的人,才能享受这种特权,可以开斋,等达到目的地以后,再行还补。因此,一般法学家,也不敢武断。同时穆圣弟子传述的言论,也不一致。并且古代交通不便,没有现代新式交通工具,如喷射式的飞机,超音波的飞机,汽车海轮的工具。古时需要一年的旅程,现在一天就可以飞到,而且非常舒适,毫无痛苦。大海洋里的客船,虽然时间比较长,但旅客并不觉得困难,而且周游各国,非常幸福。究竟这些旅客,是否可以开斋,以后再补?还是必须斋戒,以遵主命?综合一般学者的意见,大致还是以困难、不困难来决定:凡是斋戒困难的旅客,就可以开斋,以后再补;如果斋戒不感困难,那就可以照旧斋戒,不必再补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5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61
发表于 2009-8-16 17:21:52 |只看该作者
  (九)斋月(莱麦端月)
  每年斋月,是伊历九月,月大三十天,月小二十九天。阿拉伯人到现在还没有一个固定的推算方法,所以每年伊历八月二十九日,全世界穆斯林在黄昏的时候都向西天,寻找新月,如果发现新月,第二天便是斋月的开始,大家一致封斋。等到九月二十九日晚上,再去看月,如果看见了新月,第二天便是十月一日、开斋的节日了。因此,穆圣说:「你们见月封斋,见月开斋。」意思是:伊历八月二十九日的日落时,如果能见到新月,那就是九月的开始,第二天必须开始封斋,直到九月二十九日的黄昏时,再去看月,如果见到了新月,那末第二天便是十月一日,斋戒也就停止了。
  穆圣又说:「要是你们见了新月,你们就开始封斋;然后要是你们又见了新月,那就要开斋了。要是天上有云,看不清楚,那就计算吧!」这话的意思是看月这一天黄昏时候,要是天上有云,看不清楚,那末可以根据天文家的推算,或者照月大计算;完全三十天。
  某地看见了新月,可以用电报通知其它各地,或派人到附近各地送信。获得正式可靠的报月消息的地区。等于亲见新月一样,应封斋,就封斋,应开斋,就开斋。因为有些地方,天气晴爽,无风无雨,无云无?,发现新月,比较容易。另外有些地方,与此相反,看月比较困难,故应接受别地的报月。
  有一次,一个乡下人来见穆圣说:「我看见了新月。」穆圣说:「你能证明:「只有安拉是真主」吗?」他说:当然可以,我证明:「只有 安拉是真主。」穆圣说:「你能证明穆罕默德是 安拉的使者吗?」他说:「可以,我证明穆罕默德是 安拉的使者。」穆圣当时即呼唤他的一名弟子说:「比了尔BILAL阿!传令大家明天开始斋戒。」这是穆圣接受外地来人报月的例证。
  目前世界已经进步,科学发明,日新月异,斋月始末的看月问题,已经不是什么困难问题了。因为观看天文的望远镜,世界各国天文台都有,而且毫无怀疑的决定有无新月。看到新月的国家,可以用电报或电话通知其它各国,一致封斋,或者一致开斋,实行真正的团结与统一,这是全世界穆斯林最低限度应有的表现。
  伊斯兰教的斋月,是最贵重的一个月份,因为他是黑暗世界里光明诞生,愚昧社会中文明诞生的月份。他是穆圣开始获得天启,伊斯兰教开始光临人间的月份。这一个月,就比一千个月好,你想,这一个月有三十天、三十夜,那不比几千年、几万年好吗?你想,这个月份是多么贵重阿!
  安拉说:「莱买丹月之中,开始降示古兰,指导世人,昭示明证,示人准绳以便遵循正道和分辨真伪。在这个月当中,你们应当斋戒。凡是生病或旅行的人,则当依所缺天数另行补斋。安拉要你们容易,不愿意你们困难,以便让你们补足那些不足的日子,并对 安拉的引导赞颂祂的伟大,以便你门感谢(祂)。(古兰第二章第一八五节。)
  祂又说:「我在盖得尔夜下降了他(指古兰天经)。你怎能知道盖得尔夜是什么?盖得尔夜比一千个月好,众天使精灵在那夜奉主命为各事而下降。整夜和平!直至破晓。」(古兰天经第九十七章)
  真的,古兰天经的下降,是光明来到了人间,因为他「导人于正,示人准绳和分辨真伪」。伊斯兰教来到了人间,带来了高尚的文明,优越的文化,不二的真理和无比的正义。这种伟大的事业,多么值得人们尊重阿!
  伊斯兰教的斋月,也是最光荣的一个月份。因为伊斯兰教在这个月里得到最后的胜利,毁灭了黑暗势力和恶魔统治的世界,正式收复反对伊斯兰教的大本营------麦加,肃清了一切顽固份子,反动势力和多神崇拜,统一了阿拉伯半岛的中心地区,奠定了伊斯兰大国的基础,从而扩展到世界其它各地。
  真主说:「我确已赏赐你一个明显的胜利,以便安拉赦宥你以前和以后的过错,并完成他给你的恩典,且昭示你一条正道。 安拉将给你一种有力的援助。」(古兰第四十八章第一、二、三节。)
  祂又说:「安拉确实喜爱了众穆民,那时候,他们在树下拥戴你,祂知道他们心里事,于是祂使他们安心,并以最近的胜利回赏他们,…….」(古兰天经第四十八章第十八节)
  这里所说的胜利,就是伊历八年九月十九日收复麦加的胜利,那是在斋月里,因此,每年斋月,是这个光荣胜利月份的纪念。
  真主说:「要是 安拉的援助与胜利来到,你看见众人成伙的进入安拉宗教的时候,你要赞颂化育你的主并求祂饶恕!祂确实是准许忏悔的。」(古兰天经第一百一十章)
  你看,莱买丹月是多么光荣的月份阿!真理战胜了恶魔,正教战胜了邪道,光明战胜了黑暗,文明战胜了愚昧,从此以后,人们都成群结队的追随正道,纳入正轨,大家一致努力从事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莱买丹月,真是一个非常光荣的伟大月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5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71
发表于 2009-8-16 17:22:10 |只看该作者
  (十) 和平之夜(盖得尔夜)
  安拉说:「我在吉庆的夜晚下降了他(指古兰天经。)我经常在警告。就在那夜里,以我的命令分析一切合理事物。我实是遣使的。为了你化育主的仁慈。祂实是能听的,深知的。」(古兰天经第四十四章第三至六节)。
  这几节天经,说明古兰天经是在一个夜晚开始下降的。那是一个非常光荣、非常吉庆的一个夜晚。因为救人救世的原理原则从天上而降到人间、黑暗的世界,因而大放光明。愚昧的社会,从而走上文明大道。这自然是非常吉庆、非常光荣的一夜了。
  究竟这一夜是在那月那日?我们必须加以详细地研究,然后才能明白。
  真主说:「我在盖得尔夜下降了他(指古兰天经)。你怎能知道盖得尔夜是什么?盖得尔夜比一千个月还好。众天使与精灵在那夜奉主命为各事而下降。整夜和平,直到破晓。」(古兰天经第九十七章)。
  这章天经,说明了古兰天经是在盖得尔夜下降的。他把上一节天经的夜晚,加以说明,但他也没指定究竟是在那一月那一天。
  「盖德尔」这个字有两个意义:(一)前定,(二)贵重。因此,我们可以称「前定的夜晚」,「贵重的夜晚。」后者是形容这个夜晚的贵重,而前者是说明:这一夜贵重的原因。前定的意思,是一切事物,在这一夜都完全规定好了。我们穆斯林相信安拉是万能的,祂知道世界上的一切变化。过去的、现在的、未来的,祂都知道。未来的事物,在这肄夜已经完全规定好了,所以称做前定的夜晚。
  「前定的夜晚」,也可以说 安拉在这一夜规定了伊斯兰教,并开始命令穆圣宣传这个宗教,以拯救人类于水深火热之中。这样伟大的事业,在这一夜开始,这一夜当然是很贵重了。
  这一夜,光明开始笼罩大地,文明开始光临人间,这当然要比黑暗、愚昧笼罩大地的时日要好得多。那么真主说:「这一夜比一千个月还好」,并不是过甚其词。而且时间不在长短,夜晚不在久暂,主要的关键,是在这个时间内所做的工作大小,事业的成就大小及其影响范围的大小而论断。
  这一夜晚,也叫做「和平的夜晚」。因为安拉说:「整夜和平,直到破晓。」(古兰天经第九十七章)。
  古兰天经开始下降的一夜,一定是在莱买丹月内,那是毫无问题的,因为安拉说:「莱买丹月,是古兰下降的一月,(那完全是)为了导人于正,示人准绳和分辨真伪。」(古兰天经第二章第一八五节)。
  但是这一夜,究竟是莱买丹月内的那一夜?古兰天经上并没有明白指出,因此有许多不同的解释:
  圣后阿伊莎太太说:「穆圣说:「你们在莱买丹月最后十天内单日的夜晚寻找盖得尔夜吧!」」
  宾,易斯哈格IBN IS-HAK先生说:古兰天经第一次下降,是在莱买丹月的十七日夜晚,因为那是伊斯兰军和反对伊斯兰的敌军交战的一天,也是真伪分明「即古兰天经下降」的一天。虽然这两件事,不在同一时间内发生,前者是伊历二年九月十七日,后者是在伊历纪元前八年的九月十七日,但同是九月十七日,故决定为古兰天经第一次下降的日子。
  比如尼ALBEEROONI先生说:一般穆斯林,大家都一致认为莱买丹月的二十七日夜晚,是「盖得尔的夜晚」。
  有人说是十七夜,白斗尔BADR战争的一夜,或者十九夜,收复麦加的一夜,因为这两次战争,真主派了天兵,援助穆圣,这和真主说:「众天使与精灵在那夜奉主命为各事而下降。」是很符合的。
  总之,古兰天经开始下降的一夜,是在斋月的下半月,从十七日到二十九日的夜晚。不过世界穆斯林,已经不约而同的都以二十七夜为盖得尔夜,大家非常重视这一夜。读古兰经、赞圣词,礼拜祈祷,默乞安拉赐福人间,解决人生的痛苦,使世界得到和平,国家得到太平,社会得到安宁,家庭得到平安,个人得到健康和幸福。
  这一夜,如果你虔心诚意的祈祷,安拉是会准许你的要求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5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81
发表于 2009-8-16 17:22:27 |只看该作者
  (十一) 开斋节
  一个月的斋戒,光荣的胜利的完成了,个人道德的修养,忍耐性的训练,克制私欲的精神,以及自省自勉以改正言行,自检自监以敬畏安拉的工夫,已经达致最高峰了。在这三十天辛勤斋戒后,必须有一个隆重愉快的节日,以调剂精神,从而恢复原来的生活。
  伊历十月一日,是开斋节。这一天,应该特别高兴、愉快、不得继续斋戒,要穿新衣服,佩戴美香,到礼拜寺里去做会礼,听教长演讲,隆重的快乐的举行庆祝大会。
  所谓会礼,就是集中全市的穆斯林,在一起礼拜安拉,感谢 安拉的恩典,祈求 安拉赐福人间,使天下太平,世界和平。
  这天会礼,只有两拜,很快就可完成,但礼完拜后,要听教长演讲,以明白做人的大道理。演讲完毕后,大家互相握手庆贺,互相祝福,亲戚朋友还要登门申贺,以联络感情,交换意见。有钱的人,还要预备各种各样的糕点,招待来宾,并增加幼小儿童的快乐。
  这一天,伊斯兰国家的政府机关、学校、工厂,统统放假。商业店铺,也要停止营业,以表示节日的歌乐。有些伊斯兰国家放三天假,以示庆贺,男女儿童,穿红戴绿,手携各种玩具,更为快乐。
  总之,开斋节,是伊斯兰教的重大节日之一,全世界穆斯林在这一天都要尽兴快乐,以表示普天同庆,世界同乐的意思。
  穆圣说:斋戒的人有两大幸福:(一)开斋节日的快乐,(二)后世乐园的幸福。
  有一次,一个人晋见哈里法阿里 ALY ,看见他在开斋节日里吃干饼,便说:穆民的官长阿!节日吃干饼是什么意思?阿里说:今天是昨天封斋礼拜而获得真主喜悦和饶恕的节日,今天是我们的节日,明天也是我们的节日,每天我们不违反主命,都是我们的节日。
  哈里法阿里的意思是:穆斯林的生活,应该是简朴的,刻苦的,天天吃干饼,像斋月里封斋一样;不过他精神上是愉快的,幸福的,好像天天是在过节一样。
  在开斋节日里,我们不能忘记穷人,一定要慨解义囊,竭力援助他们,使他们也感受到这个节日的幸福。这是伊斯兰教天道人道并重的地方,也是穆斯林团结亲善的表现。「穆民皆弟兄」,你能看着你的弟兄在受饥饿的痛苦吗?斋戒的基本意义,也就是要我们亲身尝受饥饿的痛苦,如果完成了一个月的斋戒而不能有恻隐之心,那是没有明白伊斯兰的真精神。
  圣门弟子宾、阿巴斯IBN ABBAS 说:穆圣教我们拿出「开斋节的义捐」,是洗涤斋月内也许有的污点。救济穷人的,会礼以前施舍最好,会礼以后施舍,也无不可。
  穆圣说:『古兰天经第八十七章第十四、十五节上说:「施舍而纪念主名然后礼拜的人已经成功了。」这里的施舍,是指「开斋节的义捐」。』根据这节天经,我们知道:救人救世比正心修身还重要。
  开斋节的义捐,是一人二升米,以市价而订。妻子儿女、老年父母、男女仆役,完全由家长担负。成年而自立的儿女,当然各自担负。这种义捐,可以给一个穷人,也可以分给若干穷人,同时也可以帮助贫穷的亲戚朋友。如果把这笔义捐,有组织的,有计划的收集起来,办一些对穷人有益的公共事业,像养老院,孤儿院,救济院,医院,学校,工厂等,那么收效就更大了。
  (十二)结尾语
  关于伊斯兰的斋戒,数据很多,这里只选择了一部份比较重要的问题,提供给大家参考研究,期能帮助大家认识伊斯兰的真精神。那正是我们的希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6

主题

0

听众

992

积分

超级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91
发表于 2010-8-15 18:01:16 |只看该作者
斋月里就应该多学习斋月知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6 05:17 , Processed in 0.048973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