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12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圣经与古兰经中的女性

[复制链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5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09-8-16 17:24:50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事实上,《古兰经》和《圣经》对于女性态度上的差异是从一出生就开始了。《旧约·利未记》12:2-5 上说,母亲生女孩与生男孩相比,其在宗教意义上的不洁净的时期前者是后者的两倍。天主教《圣经·旧约》写得更加明确,“女儿的出生的确是一种损失。”(德训篇22:3)



而《古兰经》上不但禁止了古代愚昧时期阿拉伯人活埋女婴的恶习,还将男孩女孩的出生都看成是真主的礼物,“天地的国权,归真主所有。他欲创造什么,就创造什么;欲给谁女孩,就给谁女孩;欲给谁男孩,就给谁男孩。”(42:49)这里《古兰经》在叙述时把女孩置于首位,这样作的确是一种强调,因为这并不符合人们的语言习惯。



1, 妻子



作为妻子,穆斯林女性在伊斯兰中有着独特的地位。是伊斯兰最先赋予了女子以财产拥有权和继承权,并规定在结婚时男子必须向女子赠送一份聘礼,这部分聘礼在婚后则作为女方的财产,由女方自行支配,男方没有任何权利干涉。



鉴于男性普便在体力上超过女性,为了防止家庭暴力的产生,穆圣说:“信士们中最优秀的人是那些善待妻子的人。”又说:“男信士不要对女信士的缺点表示不满,因为缺点之外还有优点。”






2, 母亲



《圣经》认为,妇女的月经、怀孕、生产都是由夏娃带给妇女们永久性的痛苦惩罚。而伊斯兰则认为这正是真主所赋予女性崇高的责任,也正是母亲之伟大所在。《古兰经》中多次强调母亲孕育、哺乳之辛劳,告诫子女要孝敬父母。



而使者穆罕默德更是将母亲的角色提高到了从未有过的地位。



一人请教使者:“这世上谁最需要我的关爱呢?”使者回答:“你的母亲。”“然后是谁呢?”“你的母亲。” “然后是谁呢?”“你的母亲。” “然后是谁呢?” “你的父亲。”






穆圣还说:“天堂在母亲的脚下。”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3 15:37 , Processed in 0.038397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