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565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伊斯兰的奇迹 ] 阿曼古城重见天日

[复制链接]

529

主题

4

听众

200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09-9-1 06:58:16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一支阿拉伯探险队在阿曼苏丹国南部佐法尔地区的希斯尔,获得了震惊世界的考古成果:他们发现了消失2000-5000年的古城乌巴尔的遗址。这一发现不仅对研究阿拉伯半岛南部的历史,而且对研究整个西亚北非地区的古代政治、经济和文化生活都有重大意义。

  乌巴尔城在古代文献和传说中留下了许多动人的故事。早在公元2世纪,埃及亚历山大地理学家托勒密就在《地图集》中提到过乌巴尔城。公元6世纪,阿拉伯历史学家哈姆达尼在《古代阿拉伯宝库》一书中,把该城誉为“第一颗明珠”。《古兰经》也称之为“多姿多彩的城市”,并指出,乌巴尔人非常强壮、聪明、勤劳和富有进取精神,但他们的一些行为违反了戒律,遭到“安拉”的惩罚,这个城市也被彻底毁灭。

  据史书载,乌巴尔城是沙达德·伊本·阿德创建的,当地居民为阿德族,乌巴尔人是其分支。城市周围有湖泊、森林、草地和牧场。乌巴尔地区不仅农业发达,还以乳香贸易著称,是西亚、北非和欧洲的乳香贸易中心。很多经营乳香的骆驼商旅从这里穿越大沙漠,来往于美索不达米亚和地中海地区。

  至于乌巴尔衰落的原因,据推测,主要是由于气候急剧变化,湖泊干涸,地下水枯竭,人们无法生存,被迫迁移,继而城市又被猛烈的沙暴所吞没。

  寻找神秘的乌巴尔城,早已是当代人梦寐以求的事。本世纪初,英国作家、考古学家劳伦斯曾作过寻找乌巴尔城的计划,但未能成行。1932年,英国探险家托玛斯在穿越鲁卜哈利大沙漠的旅行中,发现了一条奇妙的商道痕迹,贝都因朋友告诉他,这条路往北通向乌巴尔。但远处起伏重叠的大沙丘使他无法跋涉追踪。

  1982年,美国加利福尼亚宇航局的专家根据托玛斯发现的线索,在空中用遥感技术证实了这条100多公里长的道路位置。以后,又经过美、法两国的卫星扫描拍照,绘制了精确的图像。1990年7月中旬,探险队从佐法尔的首府萨拉拉北上,经过卡拉山脉的北坡,进入鲁卜哈利大沙漠。他们沿着托玛斯的足迹,发现了商道、古代居民点、绿洲和农作物以及一个10公里宽的湖床遗迹,搜集了1000多件陶器、原始工具、建筑材料和刻有古代闪族文字的石碑。

  第二阶段的考察,始于去年12月。范围确定在萨拉拉以北250公里、方圆约100公里的地区。经过数天的挖掘,终于获得了辉煌的成果:在10米深的沙层下呈现出八角形的城市结构。有8座塔楼,每座高9米多,四周的城墙高3米多,墙内是一排排房屋,有座塔楼还保存着完好的胶泥墙面。在遗址的泥石碎砖中,探险队发现了罗马、希腊、叙利亚的陶器、小似耗子、大似骆驼的动物骨骼和古老的钱币,有的陶器碎片的年代,可追溯到罗马时代。

  乌巴尔城建筑在一条大河的对面、一座下有溶洞的石灰岩山上,由于地壳变动,城市陷塌在深深的裂缝中,然后被流沙掩埋。这个遗址的概貌同《古兰经》的描述和史书记载的传说极其相似。

1992年5月23日《人民日报》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0 20:50 , Processed in 0.036674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