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14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古兰经》—变革与发展之源

[复制链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5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09-9-9 16:23:39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对于那些将《古兰经》作为领导、救世经典的人来说,它有着无可比拟、令人惊异的影响力。《古兰经》对他们的影响是巨大的、深远的。《古兰经》改造着人的性格,并将这种性格塑造成真主所喜爱的形式。如果有人对此抱有怀疑态度,他不妨看看《古兰经》对穆圣(祈主福安之)的门弟子们所产生的影响力。


  伊斯兰之前,圣门弟子们过着一种愚昧无知的痛苦生活。正是《古兰经》改变了这种生活状态,证实着变革与革新的力量。那些曾经穷困不堪、人微言轻、赤头跣足的沙漠牧民被重铸成新新人类。他们目光远大、雄心勃勃,在心灵升华的同时,坚定地托靠安拉。


  圣门弟子的灵魂被改变了。因此,安拉的真言成为历史客观。“真的,安拉不改变任何民状况,直至他们自己改变之。”(古兰:13:11)从而,在短短数年间,一股新的军事武装力量在古老的阿拉伯沙漠应运而生。这支武装征服了当时看来最为强大的帝国,最终建立了地跨亚、非、欧三大洲的强大奥斯曼,领导世界潮流,勇执世界发展之牛耳。


  《古兰经》是怎样带来这样大的变化呢?是什么给使《古兰经》如此得富有生机活力?最为卓越的方式就是圣门弟子们承继了《古兰经》的精神,他们理解《古兰经》,深刻领会《古兰经》的价值,并把先知穆罕默德(祈主福安之)作为他们的光辉典范。


  先知穆罕默德(祈主福安之)视《古兰经》为生命,并且被它的精神所深深浸染。因此,圣妻阿伊莎(祈主喜悦之)把穆圣(祈主福安之)描述为在大地上行走的《古兰经》也就不足为奇了。


  穆圣(祈主福安之)经常缓慢而清晰地诵读《古兰经》。有一天夜晚,他在礼拜中重复念这段经文“如果你要惩罚他们,那末,他们是你的奴仆[由你惩罚],如果你赦宥他们,那末,你确是万能的,至睿的。”(古兰:5:118)


  《古兰经》对穆圣(祈主福安之)有着不可抗拒的力量。复生日骇人听闻的感觉和对先前逝去的民族的描述,这一点在《呼德》章中有所提及。这种影响不仅深深对穆圣(祈主福安之)的精神产生影响,而且对他的身体都有无可比拟的效用。


  圣门弟子们紧跟圣人(祈主福安之Z)的脚步,他们亦嗅到了《古兰经》的芳香,并为之而深深陶醉。为引起人们注意,我们讲艾卜扎德•本•布什尔的例子非常有代表性。一次,在凯旋回军的路上,先知(祈主福安之)让艾卜扎德和阿莫尔•本•雅西尔在夜晚站岗,先让艾卜扎德值班,阿莫尔睡觉。环境显得很安全。因此,阿卜扎德就开始礼拜。恰在这时,一名多神教徒偷窥营内,并向阿卜扎德射暗箭。阿卜扎德从身体内将箭抽出,继续礼拜。这时,那个多神教徒又向艾卜扎德射了一箭,阿卜扎德就又将射中的箭抽出,继续礼拜见。此后,多神教徒就又射了第三支箭,阿卜扎德依旧继续礼拜。当多神教徒向阿卜扎德射了第三支箭时,他才停止了诵读古兰经,开始鞠躬、叩头,这时,阿莫尔才醒来。当阿莫尔问他为什么不在那位多神教徒射了第一支箭时就叫醒他,艾卜扎德回答道:“我正在诵念一章经文,我不想中断。但是,当那个多神教徒不停地向我射击的时候,我唤醒了你。指安拉发誓,我并不考虑那个多神教徒的进攻,影响自己的生命安危,我想的只是先知会受到敌人的伤害。我不会停止诵念那章经文,要么是在我结束了拜功之后,要么是敌人结束了我的生命。(艾卜达吾德、艾里巴尼辑录)


  从以上经文,从穆圣(祈主福安之)和圣门弟子的亲身经历中,我们可以看出,背诵《古兰经》并不仅仅是口中诵读,究其实质,《古兰经》的价值体现在它的内涵以及它对诵读者强烈的感召力。《古兰经》可以唤醒信士沉睡的心灵,影响他的思想。它可以让人们认识安拉,真诚地崇拜安拉。然而,一味地诵读而不经过其大脑参悟是不能达到这种惊人的效果的。即使一个人对整部古兰经读了几千遍也罢。


  圣门弟子对这一点作了再三的肯定。阿伊莎(祈主喜悦之)传述,一些人曾经在一晚上把整部古兰经读个二三遍,她对此重申道:“显而易见,他们读,只是读本身,实际上他们没有读。”然后,他讲了先知(祈主福安之)是怎样渡过他的一个晚上,先知(祈主福安之)在他的拜功中念经的时候,他就念黄牛章,仪姆兰的家属章,尼萨仪章。当他口诵那些能带来好运的经文的时候,他同时向安拉祈求怜悯;当他诵读引人恐惧的经文的时候,他就向安拉祈求庇护。

  
  一次,阿卜扎米尔问伊本•阿巴斯:“我在诵读古兰经的时候,总是飞快地读,常常三天之内就封印一次。”阿巴斯回答道:“对我而言,我情愿一晚上只诵读黄牛章这一章。应该在读的时候参悟并且仔细地诵读。”
   

  在阿格瑞〈古兰经信使的道德〉一书中,他这样说道:“仔细研读古兰经一小部分并加以参悟,胜过阅读大量篇幅而不加以思索的人。这在古兰和圣训当中,以及大量的穆斯林学者著作当中,都是明文加以强调了的。


  真主在〈古兰经〉夜行章中说道:“这是一部古兰经,我使它意义明白,以便你从容不迫地对众人宣读它;我逐渐地降示它。”(古兰:17:106)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0 10:53 , Processed in 0.037094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