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27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古兰经对於阿拉伯语文的贡献

[复制链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5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09-9-9 16:28:00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古兰经》在阿拉伯文学史上占一个最高的地位,一千三百年以来,

《古兰经》是阿拉伯语文的典范。


阿拉伯半岛,原是一个偏僻的地方;阿拉伯人,原是一个无名的民族;阿拉伯语文,原是无地位的。在《古兰经》以前,阿拉伯人并无书籍∶虽有很多的诗歌,然而非常鄙俚非常浅薄的,只不过歌咏酒色,描写掠夺,严格地说起来,不得称为文学。有了《古兰经》以後,阿拉伯人才有文学,阿拉伯语文才成为一种有力量的语文。随著阿拉伯民族的发展,《古兰经》传播到亚非欧三大洲上,对於许多民族的文学史,发生了很大的影响。


司腾迦斯博士〔Dr. Steingass〕说∶「我们可以问一问自己∶假若没有《古兰经》,阿拉伯语文会呈一种什麽状态呢?这不是一种徒然的冥想。阿拉伯语中曾经出现过许多写实的和浮夸的优美的诗歌,但那些诗歌,大部份是保存在人民的记忆中的·····。而且诗歌不是与文学相等的·····。阿拉伯人分为许多部落,永远互相残杀;他们的各种不同的方言,使他们更趋於分离;诗歌是追随著部落的,阿拉伯民族,势必分为很多的宗族,各族有各族的诗人,他们歌咏爱情和战争的诗歌,现在一般冒险的旅行家,还能加以采访的.·····。但《古兰经》对於推动阿拉伯文学的发展所采的策略,不仅是综合一种语言,而赋予它一种语言所必具的力量,同时使记载成为必需的事情。而且《古兰经》的结构,对於这个发展曾提供了两个绝对必需的因素,就是在已有的诗法上增加修辞和散文的要素·····。


但穆罕默德对於为自己的人民创造一种文学,还做了一件更伟大的,更有决定性的工作,在《古兰经》内能支配回教徒公私生活的篇章里,他曾创了一种散文体,那种文体将永远成为最优美最纯洁的文学作品的典型。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4 16:46 , Processed in 0.033599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