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6808|回复: 3

穆斯林的道德

[复制链接]

275

主题

3

听众

944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Rank: 4

发表于 2009-9-14 06:14:13 |显示全部楼层
一、伊斯兰教的基础与道德原则

伊斯兰教的使者已经确定了其使命的首要目标,及宣教中所阐明的方针,他说:“我只是为实现高尚的道德而被差遣”。

这项使命在人生历程中制定了道德规范,使者竭尽全力地弘扬其事业,把人们聚集在道德圈内。这项使命未借助他们原有的道德品质。这项使命在茫无垠际中是他们眼前的曙光,使得他们醒悟地奔向光明。

伊斯兰教中被视为信仰基础的各项法定功课,并不是盲目地把人类束缚在幽冥迷茫之中 ,敦促人类履行含糊的仪式和毫无意义的动作姿势。不!绝对不是!伊斯兰教规定给每个教民的那些“天命”,是一种屡次重复的锻炼,使人以端正的品行生活。既便面临的环境发生剧变,也不失坚持这种品行之高节。

这犹如人们热爱体育运动,并持之以恒地锻炼,以期望身躯健壮,生活安乐。

《古兰经》和《圣训》明确地揭示了这些事实。

当真主命令礼拜时,便阐明了履行拜功的哲理、真主说:“你当谨守拜功、拜功的确能防止丑事和罪恶”。(29:45)禁止不道德行为,涤除秽言丑行,这就是拜功的本质。

先知由养育主那传来圣语(哈迪斯-古都斯):“我只接纳这些人的拜功,因我伟大而谦逊者,因我的造化而感到渺小者,未顽固不化地违抗我,终日赞念我,怜悯穷人,旅行者、鳏寡孤独,怜悯不幸遭遇者。”规定之“天课”并不是囊中取税,而主要是培养怜悯、仁慈之良知,增强各阶层间的友爱和睦关系。

《古兰经》明文规定了施舍的旨意,真主说:“要从他们的财产中征收赈款,你借赈款使他们干净,使他们纯洁。(9:103)

由亏欠的秽垢中净化心灵。把社会推向最高尚的水准,这是首要之哲理。

为此,先知把穆斯林应尽力施散“索德格”中“索德格”一词的意项扩大了,先知说:“你对兄弟笑容可掬是一种施舍,你行善止恶是一种施舍,迷途指津是你的施舍,清除道路上的障碍、荆棘、骨头是你的施舍,毫不利已是你的施舍,正视那非难你的人是你的施舍。”

在永远靠相互掠夺、没有思想而生存的荒漠僻壤环境中,此种种教育将实现伊斯兰教既定的目标、并将处在暗无天日的愚昧时代的阿拉伯人引向这一目标。

同样,伊斯兰教规定了斋戒,并未局限于规定时间内禁止一切饮食,而是从精神方面禁止人们涉足于被禁的欲望和罪恶。为证实这种含意,使者说:“没有杜绝谎言及其行为的人,真主无需他在饮食上斋戒。”又说:“斋戒不仅是禁止饮食,而是禁戒谣辞谵语,如果有人对你鲁莽非礼,那你就说:‘我是斋戒者’”。

《古兰经》提及斋戒效果时说:“斋戒已成你们的定制,犹如它曾为前人定制一样,以便你们敬畏”。(2:183)

也许人们打算到一些圣地去旅行(指费用上有能力者)对部分穆斯林来讲它是伊斯兰教天命之一,有人认为这种旅行是一次与道德含意无关的旅行。例如有些宗教也许时而容纳些幽冥的膜拜之仪。这就错了!谈及此种宗教礼仪时,真主说:“朝觐的月份,是几个可知的月份,凡在这几个月内决计朝觐的人,在朝觐中当戒除淫辞、恶语和争辩。凡你们所行的善功,真主都是知道的你们当以敬畏做旅费,因为最好的旅费是敬畏。有理智的人啊!你们当敬畏我。”(2:197)

这是伊斯兰著名的各项功课之宗旨。我们得知它是伊斯兰根本之基础、由此看出它把伊斯兰教与道德牢固地联系在一起。

这些功课论实质和表征各不相同,但却高度集中在使者讲述的那个目的上,使者说:“我只是为实现高尚的道德而被差遣”。

礼拜、斋戒、施舍、朝觐,诸如伊斯兰培养的这种种“功修”,正是所期望的完美阶梯,是维护生活,提高生活地位的纯洁基础。

联系这功修和在功修中产生的崇高品德,在安拉的宗教中获得一个显贵的品位。

如果一个人由此仍未涤洁心灵、陶冶情操,仍未矫正他与真主,与人们的关系,那么他已经迷误、随落了。

真主说:“犯罪而来见主者,必入火狱,在火狱里,不死也不活。信道行善而来见主者,得享最高的品级--常住的乐园,下临诸河而永居其中,那是纯洁者的报酬。”(20:74-76)

275

主题

3

听众

944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Rank: 4

发表于 2009-9-14 06:14:48 |显示全部楼层
二、  品行不端    信仰不坚  

信仰是一种医治尘世,导向圣洁的力量。就此,真主在昭示拜主的人们,行善止恶的同时,把行善止恶做为深入人们心中信仰的必要之要素。《古兰经》中“信道的人们啊!”之后命令人们做某种事情,这样的形式太多了。如“信道的人们啊!你们要敬畏真主,要和诚实的人们在一起“等等。

使者也强调“坚定不移的信仰,定能造就崇高的品德,道德丧失,导致信仰危机。”

厚颜无耻、品行不端之人,胡作非为,无所顾忌。使者在刻划其行为时说:“廉耻与信仰,两者紧密相联,如抛弃了其中一样,另一样自然也就丧失了。

一个扰害邻居、嫁祸于邻居的人,伊斯兰教判处他严厉的罪行。对此使者说:“指主起誓!他没有伊玛尼信仰“连说三遍。有人问:“主的使者啊!是谁呀?“使者说:“扰害邻居的人没有伊玛尼“。

你会发现,使者曾教育圣门弟子,杜绝猥辞恶语,避免喋喋不休、夸夸其谈,说:“谁皈信真主,皈信后世,要么讲良言真语,要么保持沉默寡言。”

就此使者依靠真正的信仰,绝对的信念,培植伊斯兰贤美之德,精心护养,直至它结出美德之硕果。

或许,部分入教者认为履行规定的各项功课并不难。他们在公共场合表现出履行各项功课的积极性,但同时,他们还做出与美德和正信相悖的可耻事情来。伊斯兰教先知确已威迫这帮良莠相混之徒,让穆圣的教民警惕这帮人。

模仿各项功课的姿势,对于未领悟到其精神,对其认识不足的人也能做到。也许小孩子都能模仿礼拜的样子,拜中祈祷词也能背上几句。也许擅长模仿的演员最能表现出服从真主的样子,并会从事重要的仪式。但是,对这两种人来讲。“信念无瑕““目的纯正“。二者必须具备。

准确无误地把握美德和崇高品行的尺度,这本身就是高的品德。

一个人问先知说:“主的使者啊!如果一位妇人经常礼拜、封斋、施舍,但她却谗言中伤邻居。”穆圣说:“她入火狱“接着又问:“主的使者啊!一位妇人对于礼拜、封斋曾有欠缺,但她却乐善好施,(原文:她能以奶酪施舍),也不伤害邻居。”穆圣说:“她入天堂。”这个答案是对高尚道德价值的评估,同时,还提及施舍是一项社会功修,它的作用超过其它功课。为此,教法没有象对斋、拜制定最低限度那样,制定施舍的最低限度。尽管从表面看来它是个人的功修。

在解释道德与正信.道德与完美功修的关系时,伊斯兰教使者未满足于回答这些偶然的问题,而是把它做为改善社会、后世成功的基础。

道德伦理至关重要,一定要连续不断地引正、训导,以铭篆于心,永志不忘。信仰、善良、道德是不可分割的整体集合因素,无人能使它分离。

一天,使者问圣门弟子:“你们知道破落户吗?”他们答:“丧失财产的人。”穆圣说:“我的教民中,是在今世骂这个、打那个、抢这个、杀那个,到后世用斋拜善功来还这个、偿那个,功不低过,便拿他人之罪,加于自身,罪重孽深,投入火狱。”

这种人,就象店中拥有壹仟元资产的商人,他的债务高达两仟元。怎能把这位欠债者当做一位富豪呢?

传述先知对此举了一恰当的例子,他说:“优良的品德,如同水融化冰块一样,能消除罪过。卑劣的品行,如同醋能腐坏蜂密一样,毁坏你的功修。”

如果卑劣的品德,滋生于心灵之中,其祸水蔓延,危害严重,人就会脱离他的宗教,如同脱衣服一样蜕变了。他的信仰宣示便成了谎言,无道德的宗教其价值何在?信仰真主又劣迹昭彰其意义又何在?

为了阐明信仰与端正的品德关系中这些鲜明的立场原则,先知说:“有三种情况的人,即便他封斋、礼拜、朝觐、小朝,并自称:“我是个穆斯林“,他还是伪信者,他说话便撒谎;结约则爽约;受人之托便欺昧“。

另一段圣训中穆圣说:“伪信者的迹象有三种:“说话便撒谎;结约便爽约;许约又背叛。即使他礼拜,封斋,妄称自己是穆斯林。”

同样传述中穆圣说;“四种情况具备者是纯粹的伪信者,具有其中一样者,便有一份伪信,直到他抛弃为止受人之托便欺昧,说话便撒谎,结约便爽约,与人争执便诬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75

主题

3

听众

944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Rank: 4

发表于 2009-9-14 06:15:16 |显示全部楼层
三、道德罪行的惩罚

道德上的强迫难以造就品德高尚人,正如信仰上的强迫无可造就正信之人一样。人身自由、理智健全,便是承负道义责任的基本条件。

为培养纯洁之道德,伊斯兰推论出道德无强迫的论题,并尊重这一事实。伊斯兰认为人的天性是善良的,为了造就出一代贤良之辈,完全可以清除天性所面临的一切障碍。这就是为何伊斯兰还竭力向人类阐释“善”的意义或是把人类的道德行为导向“至善”的原因。

人的天性是善良的,而这种“善”并不象天使那样唯善是从,这种“善”的涵义是与人的原本天性吻合的,如果把它从禁锢和压抑的环境释放出来,犹如飞翔对鸟所起的作用一样,它将全影响人的信仰和行为。

伊斯兰视为真正的工作首先是碎砸精神桎梏,好像一个人倒在地上,不能起来,他会被视为是个病人,他便容易的得到治疗机会。

除非,到了这种人的罪祸殃及别人,仍不悔改之日,否则伊斯兰决不会制定一项法令把他与世隔绝。在这个领域里伊斯兰同道德罪恶展开了抗争。它一开始就设定人类热爱高尚的生活方式,热衷于以辛勤劳动来生存的方式,因而像“偷盗”这种概念便无从产生。给他供足了所有生活物质、必需品,他已充裕富足了,那么还有什么条件迫使他偷盗呢?他还需要救济吗?

这是社会的一项义务,如果社会疏忽了它,从而导致一个个去偷,那么此处的罪恶责任应归结挥霍无度的社会,而不在于过份妄为的个人。对于个人所需物质足够的人,还去偷盗。在对他惩罚之前,还需认真追究调查其动机,或许有某种疑点能够证实他为“善”而付出的心血。不急于惩罚是宗教提倡的,甚至到了这个程度穆圣说:“主事人错误地原谅胜于失误地惩罚。”

如果从这个人调查情况中显示出其禀性已经扭曲,他已成为危害他生活过的这个环境的祸根,他以扰害公共安宁、污染环境及玷污纯洁的行为来报答曾关怀帮助他的这个环境。那么这个环境惩罚其中某个害群之马,缴获了残害他人的武器,不应指责这个环境的惩治者。

《古兰经》又描述了应割掉手的偷盗者,偷盗行为确是行亏作歹的。对于受罚的小偷经文说:“谁在不义之后悔罪自新,真主必赦宥谁,真主确是至赦的,确是至慈的”(5:39)

伊斯兰法定的律例就是维护公正良好的群体免遭害群之马的侵害,而这些害群之马在公正、纯洁的群体中将产生不义和腐朽的作用。

以上所述,是为说明对道德犯罪的惩罚,并不是迫使人去做善事,也并非强迫人们以残酷的方式来实现高尚的道德。伊斯兰惩戒性的方法就是人类心灵上的劝戒,启开他封闭的心扉去崇尚高洁完美之德性。以遂心适意的方法途经使得心灵回归于至尊的造化者--安拉。尽管美德是这一切的自然结果,而此种方式使心灵与贤德懿行有机的结合在一起。

为使影响人们的环境适于人那完美的天性和优良的品性,有必要治理不良的环境,废除那无益的寄生生活便无可非议。在我们的田埂园圃中铲除丛生杂草,才能使主要作物茁壮成长,保护人类公共利益的重要性,并不亚于诛锄杂草,那么没有理由来责备伊斯兰确定的这些法规。《旧约》于此先行一步,所有天启宗教的法规被认为是相通的。

这个环境要么向善,要么趋恶,不是罪恶蔓延,便是美德遍布。伊斯兰为这个环境负起了重任。人们渴求按照确定的纯洁、公正的方式组合社会,诸多因素导致要回归于伊斯兰,伊斯兰承担治理环境的重任已为势所趋,

先知曾讲过一个杀人者悔改其罪过的故事:“他寻求世间最有知识的人,经人介绍于一位学者,他问道:有个人杀了一百人,对他来说忏悔有效吗?学者答道:‘可以忏悔’,谁能将他和忏悔分开呢?你去某地,那有人拜主,你同他们一起拜主,不要回到你的故乡,那是恶劣的地方’”。有另一种记载:“他到一位修士那问:‘我可以做忏悔吗?’答道:‘你确实太过份了,我不知道,不过那有两个村庄,一个叫做“纳斯拉村”另一个叫做“库夫拉村”。纳斯拉村民按乐园居民的善功,行功办道,唯有这种人才能居住此村。而库夫拉村民,按火狱居民的罪恶,为非做歹,只有他们这种人才能居住此村。那么你去纳斯拉村,如果你居住在这个村子,你势必按这里居民的行为做事,你的忏悔就无可置疑’。”

就此,伊斯兰认为维护环境,评估环境对道德结构的影响,是一项融进前人为保全健康的天性,摈除荒谬的私欲而做出的贡献。

我们认为为确保创造一个具有纯洁特征、充满清廉声誉的高尚社会,必须重视关心整个社会问题的各个方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75

主题

3

听众

944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Rank: 4

发表于 2009-9-14 06:15:46 |显示全部楼层
四、道德范畴涵盖一切

每一种宗教都有一些与之相关的礼仪,这是宗教的一种特征。毫无疑义,伊斯兰也有一些穆斯林们必须遵从的礼仪,而这些礼仪是纯属与局外无关的内部事务。

尽管道德教育无关乎这些既定事务,但穆斯林有责任以自己的优良品德与大地上所有的人们和睦相处。对人赤诚坦荡、表里如一、仗义执言、高洁豪爽,这些不仅是穆斯林与穆斯林之间的义务,与非穆斯林也是如此。

《古兰经》已命令我们切莫与犹太人和基督徒争辩那些易激起事端且无益于任何宗教的问题。真主说:“除以最优的方式外,你们不要与信奉天经的人辩论,除非他们中不义的人。你们应当说:‘我们确信降示我们的经典,和降示你们的经典,我们所崇拜的和你们所崇拜的是同一个神明,我们是归顺他的’,”(29:46)犹太和基督徒们对他们卷入同穆斯林这种激烈争辩而往往感到莫名其妙,真主说:“你说:‘难道你们和我们争论真主吗?其实,他是  我们的主,也是你们的主,我们将受我们行为的报酬,你们也将受你们行为的报酬,我们只是忠于他的’。”(2:139)

曾发生过这样的事,先知欠一犹太人的债,犹太人来要债时说:“阿卜杜•穆塔里布子孙啊!(指穆圣家族)你们确是拖欠债务的家族。”欧默尔•本•赫塔布认为应教训这种有损使者形象的行为,他想用剑处死他,但使者劝欧默尔冷静下来说:“对我和他来讲,你最好别用这种方式,你应让他以良好的方式要债,让我很好地还债。”

伊斯兰命以公正,即便是作恶多端者或是异教徒。穆圣说:“受欺压者的祈求是准承的,如果他作恶多端,那他的罪过殃及自身。”又说:“被欺压者即便是异教徒,他的祈求没有障碍,你放弃令你疑虑之事,去做无可置疑之事。”就这些明文而言,伊斯兰禁止它的儿女们对不同信仰的人,行亏作孽。

由伊本•欧默尔传述,同其它宗教的人们以优良品德相处的迹象之一:“先知家人曾为先知宰了一头羊,先知来了就说:‘你们给我们的犹太邻居送了吗?你们给我们的犹太邻居送了吗?’我听到主的使者说:‘吉布利勒天使始终嘱咐我善待邻居’。”

同样,伊斯兰还命以善待近亲,即是他否认宗教和信仰。因为坚持真理,并不意味着粗暴地对待亲人。“在今世,你应当以礼义而侍奉他俩,你应当遵守皈依我者的路,唯我是你们的归宿,我要把你们的行为告诉你们”。(31:15)

这是属于个人范畴的,至于公共方面,伊斯兰确定出只有民族道德生活得到保证,它赋予民族自强不息、文化繁荣昌盛、实力经久不衰的重任才能完成。如果人们道德败坏、腐化,这个国家也随之腐化、灭亡。国家如此,民族亦然。只有具有高尚道德的民族,才是永存不息的民族。使者对其部落、民族的训诫足以证实这一事实,并使这个民族有资格领导阿拉伯半岛且拥有统治的权力。但先知让他们懂得,只有以道德这个唯一的方式,才能维护他们的政权。艾奈斯•本•马立克传述:“我曾在一个人家里,那里聚集着一些迁士和辅士,主的使者向我们走来,所有的人都腾开地方,希望使者坐在他那里。然而使者却扶住两扇门站在门口说:‘古莱氏 的首领们,我对人们负有重大的责任只要他们做了三件事:当别人请求怜悯时,他们就怜悯:当别人要求裁决时,他们要公正:如果他们相互盟约了,他们就要履行。谁没有这样做,那么真主、天使和全体人类都诅咒他’。”这段圣训断然指出:在这个世界上除非实现崇高的品德和宏伟的目标,否则就没有民族、国家、家庭地位的存在,如果一个佩带伊斯兰和《古兰经》徽章的法官,人们观察他,发现他执法不公,不怜悯人或不信守诺言,那他正是假借伊斯兰与《古兰经》的名义,实际上他已背离的伊斯兰的道德原则,他便成了天地间一切天使、人类所祖咒的。

哈桑传述说:“主的使者说了:‘真主欲使一个民族幸福,就让明哲者主持他们的事务,并给慷慨者赐予财富,真主欲使一个民族不幸,就让愚昧无知者统治他们,给吝啬者赐予财富’。”

伊玛目伊本•泰米叶说:“真主要建立一个公正的国家,即便这个国家是异教徒的;真主不建立一个黑暗的国家,即便这个国家是穆斯林的。

伊斯兰的第一源泉--天经与圣训中的道德规范既是整个宗教的,也是整个世界的。如果一个民族失去了与真主的联系机遇,失去了在人类中的威信,那全是由于道德的丧失所造成的。 

          摘译自(埃及)穆罕默德•安萨里《穆斯林道德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16 21:17 , Processed in 0.046459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