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259|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导师演讲] 导师主麻演讲2009-9-25——闪瓦里月的第一个主麻

[复制链接]

272

主题

6

听众

6118

积分

管理员

Rank: 9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09-9-25 19:10:19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点击下载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伊斯兰的精髓在这里发现,喜主爱道之心在这里燃烧,为主虔诚的举意在这里全美。

272

主题

6

听众

6118

积分

管理员

Rank: 9

21
发表于 2009-9-25 21:56:44 |只看该作者
الحطبة الاولى الشوال
十月的第一个虎土白

    尊贵的月份已经离别我们而去,闪瓦里十月已经到来,真主喜爱以赈济施舍来亲近真主的人,喜爱顺从于真主的人,须知当灭亡迎接于众生,没有一条途径能应向永恒回归归宿于独慈真主之时,死亡的大海必然要淹灭每一个生命之日,万事的前定,无可代替和变更,丧失引导并难于罪海大难脱身,当高尚、尊贵、地位、富裕、繁华都随着短暂的生存而失去之时,凡尊重了这个月的人就远离了违拗真主,成为顺从真主的人。
    穆圣(平安吉庆在他上!)说:“正如炉火能化尽铁渣一般,正朝和付朝能铲除贫穷和罪刑。”所以此月有能力朝觐之人就当举意和准备了,只要有了举意和准备,你就进入了真主的保护中。
    真主说:“行一件善之人得到十份的回赐,作一件恶之人只受同样的罪刑,他们都不受亏枉。”(6:160)有时一件善有七十份、七百倍甚至无以复加的无量回赐。但作一件恶只有同样的一份罪刑,如果他举意作恶而没有去做,真主还给他记录下一份善。
    谁在全美了主命斋开斋后又举意,并连封六天的斋的人,他等于一年的封斋,或者是一辈子的封斋的回赐。学者解释:封一天斋等于十天封斋,全美了斋月主命斋等于封了300天的斋,再封六天就等于360天——全年封斋。如果他说圣人的话,做圣人的事,走圣人的道路,那么他就等于一辈子的封斋,且三种斋可以双举意。
    正统派判断是:开斋节之后,又连封六天的闪瓦里的斋是圣行,讨喜或者是副功。
    而一些有经之人是主命斋上增加天数,如果仿效有经人则是憎恶的(مكروح)。
    穆圣(平安吉庆在他上!)说:“的确,人体有六百肢窍,每一肢窍有一千忧愁,除了认主的心外,谁封了这六天斋,真主就把他死亡时的痛苦转为容易,就如同干渴已极之人饮冷水一样。”仆民们在斋月之后又重复封六天斋,坚持礼拜,行各种善功,希盼斋月的吉祥并得到承领。凡是仆民中在斋月之后仍然坚持不懈坚守一些善功之人就是:真主承领他们一切善功的显迹和标示。众天仙以此而认识了他们,他们一生中有真主的保护,即使到临死时没有能念认主词,他们如同殉道之后又复活继又殉道之人一般地倍受真主喜爱。闪瓦里的一天斋要比全年封斋更高贵更受喜,这六天斋弥补了主命斋的差欠,正如主命拜后礼的圣行拜,也如同拜功错误弥补的叩头,连续封六天更能使心灵光亮,虽分散共封六天的也受承领。一旦承领了连封的六天斋他如同母亲初生下他之日一样毫无罪过。
    真主说:“至于乞讨之人,你不要呵斥他。”(33:10)穆圣(平安吉庆在他上!)说:“你不要拒绝乞讨之人,即使他是骑着马前来乞讨的。”
    尔林大贤的奇迹:法图麦重病想吃石榴,尔林借了一个“地尔汗”好不容易买了一个石榴,回家途中遇上一个老人躺在地上,说:“我已躺了五天了,没有一人看我一眼,虽有许多人从我身边经过,我只想吃一个石榴。”尔林就把石榴给了乞讨的老人,法图麦就不能吃到了。回到家中讲了经过,法图麦说:“亲爱的丈夫,难道你为这事忧愁吗?当我听到你把石榴给了那个老年的乞讨之人后,我想吃石榴的念头打消了。”尔林脸上才露出了微笑。
    过了一会,有人来敲门,大贤苏莱曼送来了一个盖着手巾的盘子,盘中有九个石榴。尔林说:“如果来自真主的应当是十个,因真主说:‘行一件善事的人,他将得到十倍的回赐。’(6:160)”苏莱曼笑着说:“它本来是十个,我藏在袖中一个要以此事考验你。”于是从袖中取出了一个石榴给了法图麦。
    求你在今世把美好恩赐给我们,在后世把美满恩赐给我们,求你护佑我们脱离火狱的刑罚。(2:201)
    如果你在这个闪瓦里月中抛弃一切非法(حرام),把合法当合法,把非法当非法了,那么你已有了吉庆的显迹和标识了。如果从此月你每天都不一样你就是赢利者。穆圣(平安吉庆在他上!)说:“穆斯林如果两天一个样他就是亏折之人。”
    从开斋的头日低格勒主命拜后念三遍喜邦格直到23番拜是正统派的标识,是受承领的七十三派中进天堂的那一派——大众派、圣行派、正统派的标识。
伊斯兰的精髓在这里发现,喜主爱道之心在这里燃烧,为主虔诚的举意在这里全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72

主题

6

听众

6118

积分

管理员

Rank: 9

31
发表于 2009-9-26 11:20:33 |只看该作者
伊斯兰论理学
كتاب لمحات
第五讲 光辉的射光 单词词汇要领

(八)万事万物的相同的层次就是“显现”。无论是相同的,还是临近相似的“显现”,从时间、空间、靠近临近都是显现了万物万事的奥妙本质,称为“妙本”。无贵贱高低的“显现”只是不同的事物显现伴随不同的奥妙本质“妙本”如仙笔(قلم)和仙碑(لوح)的“妙本”的显现。万物万事奥妙的本质显现之先是无须任何条件而存在。是相依于真主造化的“真有”的证据相同,同时显现。从仙笔才能显现仙碑,此外,其余的万事万物的显现同类事物可以依此类推。
(九)“人极”奥妙本质(妙本)的解释:
真主造化万物最奥妙的是“人类”,人类的身体自然属性(代治者,万物之灵)和理智智慧等定了品级,但显现“人极”各异多样性,且显现要求的条件也最多,人类属于活物,有生命的一类(“三子”指矿物,植物,活物三类,称为“三子”)人是“三子”中的最后一类,按系列来说离权柄帝王最远。对人类的要求也就超过万物,回归人类于至圣(محمد人之原本)奥妙的本质的阻滞障碍困难就更多。在人类的奥秘本质中真主以至圣为中介安排了打开闭塞,克服障碍的办法也最多,人类也就每个人都具有了一定的品级和地位。而众天仙是禀受,受知都不能超越所禀受受知的定品,即:(ومامناالاله مقام محلوم)每一个都有前定的品级。
(十)显现之处的解释
万事万物都有一个显示的地方,称为“显所”,也是万事万物的形态形状表露显现的地方,即使是抽象的以事物共同本质能“显现”的属性形成概念,反映事物的一般类同的本质特征,来说明表述以显现而证明它存在的事物。
因为事物显现出来了,而能让人类认知即显示了“受知”“受听”“受观”的共同属性,人类把相同相类似的事物综合起来称它们为“类”,万物的显现是真主以分门别类前定安排的,都以它的形象“样”(样子)的形状现出,所以同类还是另类都是以它显现的样子形象、形态来分门别类和认识说明它们的属性。每个群体中的个体都有前定了的特征,即使人类也可以以各人的名字特征来区分证明。
(十一)万物的奥妙本质显现者和显现的场所,显现之处是一致的,同时存在且形成整体,把万物显现之处,作为万物存在实存的、唯一途径和踪迹,证实它“实有”的唯一证据,显现万事万物就显现了种类各别,万物万像的不同特征,万事显“行”即是显了概念、道理而不是其体(实质),知形只是知道了事物的外表概念和精神,而知体才是知道了所显出的事物的实质(透过精神看实质,见物必见理,由表及里,是伊斯兰论理学的精华之一)。比喻镜中花、水中月只是显现了外形,各种万事万物的“妙本”在整体的显现中各不相同,因为显现之物“显有”与显现的场所,显现之处“显所”是同一并存的,不可分开。
把人类的总体的奥妙本质说成“通”无阻碍幔帐即是“显者”说“隐”就是阻碍,也指由显现出的外形具有的特征也就是显示之处、显所,也是现被形所蔽,见物不见理,有形的概念是本质实质之体的幔帐,显示之处包含了“显者”显者的显示是显示其体(本质)内在的道理的“显所”显示之处,所以显形就显了理,显精神就暴露了本质。“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通”或“隐”是在人的层次和领受上显现(这也是伊斯兰论理学认知的精华之一)。
(十二)显现事物的定则的解释:
已经被真主前定确定了的规律,定则是“显者”在其显示之处“显所”显现了其存在的踪迹和特征之处,“有”和“显”是相随“显者”和“显所”不可分开。“显所”居先是显者随“显所”,显所随“显者”之时则有“显所”居后。如同镜子和显示的物,“前无始而后无终”(هوالاول والاخر)是最先的也是最后的,前无始而后无终,居先而收尾。所以,有始有终相对了证实无始无终显现的万事万物证实了隐蔽的精神世界,万物万事的显现是证实全能万有的真主的实在实存实有(这也是伊斯兰相对论辩证法的精华之一)。
(十三)“既是表又是里”的解释(شرح والظاهروالباطن):
万物显示之处“显所”是隐蔽的如同镜子,镜中的美景映像的显现是显镜子之外的“像”而不是显示镜子。显者的运动就是“显现”不是显示之处“显所”的运动。
显示的万事万物的内里是“显”的本质(无显者则不显,镜前无物镜无物),“显”只是映像之显,内里则是显示造化之本然妙理,至圣的奥妙本质的“显”是来显者在先之理。
(十四)全通,全聚显所不同的解释
万物万有物质世界的各种存在是“原有”的真主造化的证据,万有都符合于真主前定的运动规律,只是显示之处“显所”各不相同。
万有万物各自的奥妙本质的显示处是真主造化的本然决定的,自然规律中的“通”“总”“聚”与“相对”“阻碍”拆分而各不同。
在一切显示之先的奥妙本然,首先显示的“首显”是万物本质的深理奥意已经井然,知“首显”即为“全通”万物万象中,人类的个别,各种奥妙本然的隐蔽即是“全X”不被认知,至圣的奥妙本然就是“全聚”万众来归,万物万事无一能离开的。“主造天地万物生,总是为了配随人。”“全聚”是人类(全部种族)的特有,万物灵,代治者独得个别的显示之处。
众圣万贤各不相同是时代的不同而使之显示之处“显所”各异,真主引导人类的本然和显迹在他们中显现各异而本质相同。而封印万圣的至圣则是全聚集大成而归一的。
(十五)对“真有”的解释
真有的各种奥妙的本然,只有在显现时才出现时真主前定的显示,先显在里世精神而后才显示在表世物质,所以“真有”的显现由于各种被造事物的奥妙本然各异而显现多样性,变换了原来的特征,使每个奥妙本然特性的显现特征不同条件不同而不同,但都是显示“真有”。
(十六)认知“真有”的道路的解释
万象的依存是无求、自立、永恒之主的尊名的显示,也是“总动天”(天体运动原动力)的显示处和外化延伸的显现之处。都是前定的显示处,万事万物的秉性、特征、性质都在真主前定的预先安排的恰当合理的运动之中。
万物万象和普慈世界可比喻为一面镜子,真有和运动是有形受知的全部显示都是真有造化的结果。
第一步是揭开幔帐面纱;
第二步是见到万物万象的不同本质;
第三步升高认识万事万物包围着你的躯体,你也只是万事万物中的一员,你也是可以反射映像的一面镜子,你先在万有万物中观察“真有”见到踪迹和证据,见一物必见真主真有的证据,再从你自身上观察发现,真有之主造化奥妙本然的踪迹和证据,知自己而认真主。
第四步你再升高,认识一切有求依存的万事万物其本质是证实真主的实有(واجبة),全部是依真有之主而暂存,人类所能见到的“真有”的踪迹和证据都是真主本然显现的全部形象,运动的引伸外延。
第五步再进一步升高到无私无我物我全化,使自己只是一个旁观者,只是把真有之主造化的万物万象连同你自身都看作是自己只是知觉者,旁观者,此时被你所见到的都是“真有”,即是:只有真主,全是真主的证据踪迹的真境。见一物必见主,知自己而认真主之境。(这也是伊斯兰论理学中认主独一的思维方法精华之一。)绝不是泛神论。
(十七)被造的品级的解释
万物万有万事都是与真主造化的真有共存,只有个别的人能用“真有”的认识亲自进入真有精神实质的内里,再无别的干扰和物质私我的作用来左右他。这就是走上唯独真主,唯有真主之路,除了见到真有,万象俱消,真主的奴辈只有这一条路能够回归真有,故称为“唯一之道”。在这条道路上,万物万事是优胜的,当“浑化”(بقاء)于真主之时,一切连同本身都融合于“真有”之中,这就是“提拔之境”。
万事万物是接连相关在“真有”显现时暂存的真有在各个显现环节,各个不同阶段都会因下降于万事万物的过程中被隐蔽遮挡,如果不坚守“唯一的道路”必然在经历各个环节时不能上升前进,被物我之欲望阻挡,只有以“唯有真主”经历每个上升的环节和台阶才能回归,上升达到最初“真有”的心境,并浑化在“唯有真主之境”中,此时奴辈才能使真主所赐的本然,造化本然的“显”显然出来,而能按次第前行螺旋上升,称之修行。行此道之人数量很少,可以确能“回归真有”。
第二条道路,全凭真主的提拔而回归真有。先有了先授的,秉性的,或称真主赐予的提拔而后修行,这就是真主引导的两种“幸福之人”。
只有真主的意欲回归到“真有”的人,才可能作为引导者(هاد),调理跟随者。
(十八)近主之人品级的解释
近主之人不一定是奉命近主,而是愿望举意心愿接近“真有”自觉自愿,百折不回坚守终生心中诚信,舌肉招认,身体力行。身体的力行并不能融化于真有,纯属真主的恩赐。真有的本然使他能观能听能知,真有的恩赐超过人的能力,人毕生的功苦努力,只能达到超过一般人的能力。称为“余功”(تطوي)。
余功所能达到的只是显现了真主原来就赐给人类的功能,只要到一定的苦修,功苦到达于门限即显示人类的本能(与信仰无关)。是一种手段或工具,达不到接近真有和回归的境界。
“我是他观、听、言、拿、行各种行为的源泉,他以我意欲的观、听、言、拿、行来动作。”余功之人的躯体是接近真有目的的手段和工具。而奉命之人的躯体不包括在内,而是全凭真主的恩赐各种都融汇在真主“真一”“真有”的功能之中,即是奉命的临近,主命的临近者,此时其人和躯体都是真有的工具和手段。
真主确已使自己的圣人和仆人的舌头说话,聆听感赞之人的赞美。的确肯定是借尔迈里的舌头说话,这就是品级。
当你独得了“余功”独得了主命,独得了聚合(جامع)独立的见解不受任何干扰也不轮流重复。
聚合之品为最高品位,“的确与你拿约会的那一些人,已经单独地和我缔约了。”这是真主原有的能为在尔斯玛乃大贤上显现。以上这些真境称为“合一”(مقام اوادنى)之品。“你射击之时,你未曾射击,虽然我射来了光”迁士辅士具有至圣独有的完美品德,只是承领了完全的全部的跟随。
(十九)反常,奇迹,贤征,感应显现的解释(شرح كون)
(1)        后世(里世)未见精神、幽玄、奥妙、本质的即使自己不知,也脱口而出,也有受知、受虑、受想象之显,有知识之人的显,抽象的显示。
(2)        今生(表世)能见的物质、现世、万象的真有、万有的本理机密形象之显现。
(3)        亲见大见原有(واجبة)显现于被引领之人的亲眼大见。今生的万事万物后世理世的千机万里(各半或全部)原有的显现不分彼此,受声音色相的形象,万象有形离开光而显然的道理是一样的引导,本然之光的显现。
(4)        后世诚信之显现,揭开幔帐受诚信形象不同的影响的,是显于给各种真主赐给应受之人的显,凡是达到引导正道效果的都是属于这一类。
(二十)穆圣(平安吉庆在他上!)与圣门第子,引导者与跟随者的解释
引导者寻求真主意欲引导之人,相遇的机会是真主前定中所微妙的原因,只有在一个层次升降相等时真主赐予相互寻找或相遇的前定显现,是两个寻求者的共同行为,是真有之主对奴辈的提拔,在人生的旅途中相遇了就成了مرشد和مريد。若是“寻近”了就是归信者或是尊从者。
“有缘千里来相会,无缘见面不相识。”缘就是前定,没有真主的前定见不了面,说不了话,也不能笑。شكرالله
(二十一)《古兰经》中的五大机密
认识真主,认识伊斯兰,有知真有而不知其知之人,不知所知,其次是比较的相对的。知“真有”的有知此知,知受知,无掩饰,凡是你所知道的,必然是事先受知被知的,即使你不察觉,“有”显现的胜出反而被否认,被隐蔽。
这种有对象复杂认知辨别真伪的关键是:人类是对万事万物认识的品位不会相同,故各持己见,必然有对有错。
真主对穆圣(平安吉庆在他上!)说:“你说,我所知道的是来于真主,是你们所不能知道的。”
凡是来于真主的是真实的,真理的,是受知的,也是属于真主真有的。
(二十二)喜爱真主之人和被真主喜爱的人的解释
两者的切合(契合)点是互相对应的吻合。
(1)        本然的吻合,本然所有,本身所具是喜爱之人对受喜之人的互相契合,纯属真主的恩赐,不知是什么原因。
(2)        喜爱真主又得到真主的喜是真主的前定在今生得到了一个附带的条件因由(سبب),使之走到了一块有轨迹的相合。
(3)        本来就有喜爱先从低级的,生理的,世俗的,人类本来生性的爱随着时间景象环境而上升,本位不定而成为高级的,对真主,对圣人,对穆斯林大众,对人类的真爱得到了真主的提拔,成为被喜爱者。
(4)        品级本具的喜爱和被喜之人,是与你的本具的真性、本性、秉性的显现,有以上三种原因,也可以相合一种与品级相吻合。
(5)        本体和行为显现了对真主之喜的生性随迹象,随时间,随环境相合于真性显现了先天灵魂排班站队的真境,而自然回归伊斯兰,本体和行为两方面显现了前定。
伊斯兰的精髓在这里发现,喜主爱道之心在这里燃烧,为主虔诚的举意在这里全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0 15:06 , Processed in 0.035356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