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28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先知的品位和圣训的有效性

[复制链接]

275

主题

3

听众

944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Rank: 4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09-10-29 01:32:13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凡使者给你们的,你们都应当接受;凡使者禁止你们的,你们都应当戒除。你们应当敬畏安拉,安拉确是刑法严厉的。”(古兰59∶7)这节经文明白无误地告诉我们:我们不应该象对待其他哲人的言词或统治者的命令那样去对待使者的命令和禁止。使者的言行是可见的最高智慧的完美的表达。“信仰使者”是伊斯兰的基本信仰之一。这一信仰的根本在于:一个人应该满怀信心地接受:安拉通过使者以精神引导和实际立法的形式说其所欲说,以达到对人类今世和后世的拯救。
无疑使者和古兰是两回事,但二者又是如此紧密地相互联系,以至于我们无法想象一者单独存在。古兰是主通过使者赐予我们的;在使者的可敬的人格中,我们见到了古兰的展现。安拉说:“主曾以正道和真教的使命委托他的使者,以便他使真教胜过一切宗教,即使以物配主者不愿意。”(古兰9∶33)使者的责任决不仅仅是忠实地把安拉的经典传达给世人,他也担负着在安拉的命令下,解释古兰教导的真正用意,并且把这些教导转换成可见的现实的责任。展示正道的责任被托付在了使者的肩上。正是通过使者,人类才能够认识造物主明显的和隐微的意志及其涵义。这正是安拉对人类的无限的恩惠,他在下降启示的同时,也选择了使者以阐释和表达这些信息,并把它们转变成现实。
我们被明确地告知:使者绝非因着自己的喜好而说或做什么,他的所言所行无不凭着主的引导。主说:“主降示你这部经典,其中有许多明确的节文,是全经的基本;还有别的许多的隐微的节文。”(古兰3∶7)又,“当你没有昭示一种迹象的时候,他们说:‘你怎么不创造一种呢?’你说:‘我只遵守我的主所启示我的经典,这是为信道的民众而从你们的主降示的明证、引导和慈恩。’”(古兰7∶203)
作为安拉的历代先知使者之印,穆罕默德最适合、最有资格解释古兰的意义,向人类展示古兰所包涵的深刻智慧,并在这些智慧的基础上,净化人们的心灵,把人们提升到道德和敬畏主的高度上。念诵主的启示,净化人们的心灵,教授经典以及其中包涵的智慧——这些都是使者的使命的不同方面,这些无一不在主的启示的轨道上。这就是为什么古兰被称作是光而使者的高贵的一生被视作穆斯林的典范。只有跟随使者,我们才能达到获得安拉喜悦的目标。
只有通过神圣的《古兰》和可靠的圣训的记载,我们才可以了解穆斯林的典范:使者。因此,在伊斯兰中,圣训是仅次于古兰的第二大法源。主说:“当主及其使者判决一件事的时候,信道的男女对于他们的事,不宜有选择。谁违抗主及其使者,谁已陷入显著的迷误了。”(古兰33∶36)
有些人说:使者的命令只在他生前有效,至于现在,他已不在我们中间了,所以我们只需遵循古兰的命令;对于圣训,作为过去的一种记载,我们承认它对于了解使者的生活具有一些启迪,但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它不再拥有任何实际的价值。持这种观点的人很少意识到,对于“圣行”的永久有效性的否定,会导致对于古兰所宣称的穆罕默德的使者身份是不受时间限制的观点的否定。穆罕默德的使者身份是普世化的,他的言词和行为是对于安拉意志的表达,是没有时间限制的。主说:“你(使者)说:‘人类啊!我是主的使者,他派我来教化你们全体。’”(7∶158)
穆罕默德是安拉对于全人类的使者,是历代先知使者之印。他的使者身份因此不仅是普世的,而且是永久的。把使者的言行作为正确引导的两个最可靠的源泉之一,这是信仰使者的不可分割的部分。使者在世时,人们可以直接从使者那里获得指导;而如今我们只能靠可靠的圣训来达到这个目的。

即将与你见面的《穆斯林圣训实录全集》上册,大约四十多万字,估计能够和《布哈里圣训实录全集》第三部和《布哈里圣训实录全集》第一部修订本同时发行。我要感谢主给予我翻译这两部圣训的机会,也感谢那些一直支持和帮助我的穆斯林兄弟姐妹。由于个人能力的限制,这些译本肯定存在不少问题。除了我自己力所能及地进行修订和完善以外,我也期待着才华横溢的大家出来重新翻译这两部经典,以便穆斯林和非穆斯林都从中获益。

康有玺于2001年1月21日完成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5 19:41 , Processed in 0.031650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