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282|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哈底斯(圣训)

[复制链接]

1662

主题

4

听众

645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09-10-31 01:16:51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圣训”意指先知穆罕默德的言语,行为,指示或默认。

随着时间的推移,后来圣门弟子(直传弟子)和再传第子及三传弟子的言论和行为也被收录了进去。圣门弟子因和圣人生活在一起之故。

亲耳聆听了圣人的言语,亲眼目睹了圣人的行为,且把他们自己的言语和行为直接陈禀于圣人后得到了默认。

他们便把这些全部传述了出来。后来再传第子则是从直传弟子那儿间接听到圣人言行后又传述于他人,而三传弟子又是从再传弟子那儿听到了这些言行。

凡是圣人和圣门弟子及再传弟子和三传弟子所传述的统称为圣训。

(1)在宗教方面,圣训的地位仅次于《古兰》,是伊斯兰的第二大法源。《古兰》中很多的地方都非常概括,只提出了纲领性的一般规律,这使人们在理解《古兰》时存在着一些困难,而《圣训》则是对《古兰》的阐释。比如对于天课制度,《古兰》并没有具体的规定何物该出,应该交纳的物品及其数量,而圣训则对此都做了详明的规定(1)。

再如《古兰》只是规定了礼拜是主命,但对礼拜的时间,仪式均未细说。而这些则是由圣人加以阐明和界定的。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1662

主题

4

听众

645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21
发表于 2009-10-31 01:17:17 |只看该作者
同时,象战争、社会、和平、天课和公益等事项,在《古兰》中虽然都有所指示,但一般都是纲领性的。而这些经圣人阐释后,则成为伊斯兰教中仅次于《古兰》的,法学家们立法的理论根据。

《圣训》对于伊斯兰文化的传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可以说,彼时各城市的学术整个是绕围着圣训学进行的。无论是直传弟子,再传弟子亦或是三传弟子等后世学者,其学术名望都是建立在古兰学和圣训学的基础之上的,尤其是圣训学更为广阔,因在圣人时代及其他的哈里发时代,为了传播伊斯兰,圣门弟子和再传弟子及三传弟子被派往世界各地去,他们由于和圣人在一起生活的时间不等,听闻的圣训也不尽相同,故后世学者在收集和整理圣训时常常周游到圣门弟子们所在的各个城市和地方。而其它的学科则借《圣训》得以在伊斯兰世界传播和发展。如历史、人物传记、哲学等。可以说,圣训是伊斯兰初期的学术文化最丰富的史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5 13:52 , Processed in 0.033034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