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612|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元代回族诗人萨都刺(萨都拉)及作品选

[复制链接]

679

主题

3

听众

362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09-11-2 00:30:01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萨都刺是元代(约为公元1271——1368)著名的回族诗人。他的诗词豪迈奔放,情景交融、风格清新、别开生面。萨都刺祖籍布哈拉(今乌孜别克斯坦一带),祖父萨拉布哈(意为“布哈拉的安宁”),父亲阿鲁赤(意为“结亲”),约在十三世纪初东迁中国。因立过武功而奉命镇守代州,定居于代州雁门(在今山西代县西北)。诗人出生于此,他的诗集之一就以出生地命名为《雁门集》。

萨都刺出身将门,据其《溪行中秋玩月》诗自序,幼年家贫。早年科举不顺,为生计而长年奔波经商,尝尽人间辛苦。元大德十年(1306)怅然弃商而归,投入文学创作。泰定四年(1327),以三甲进士及第,时年五十六岁。天历元年(1328)授京口(今江苏镇江)录事司达鲁花赤(断事官),在职三年,颇有政绩。后调任江南行台回回掾史,燕南河北道肃政廉访司照磨、闽海福建道肃政廉访司知事等职,供职期满,调仁真定路(今河北正定)时,豪情勃发,立“明朝走马燕山道,赢得红楼说少年”之誓言。从元世祖到元惠宗(顺帝)经11朝,为官清廉,有政绩,不趋炎附势,因得罪权贵而被贬。历80余年,长期宦游,浪迹四方,日弄柔翰,创作极富。有诗780余首,词14首,因广泛接触社会各阶层,熟悉民间疾苦,故常以诗表述政见。

萨都剌的作品主要以诗歌为主,其诗词以娴熟的艺术手段,广泛而深刻地反映了元代的社会生活,为中国历史提供了线索;艺术成就较高。虞集评价“最长于情,流丽清婉”。萨都剌的山水诗、生活诗有生活气息,细腻入微。边塞诗粗犷之外,又有婉丽笔法,独具特色。其诗歌作品众多,为后人留下了大量珍贵的史料。代表作有《寒夜闻角》、《伤思曲·哀燕将军》、《鬻女谣》、《征妇怨》等。《念奴娇·登石头城》、《满江红·金陵怀古》两首技巧成熟,脍炙人口,被人推为元词之冠。

《新元史》有云:「(萨剌都)诗才清丽,名冠一时」。虞集说:「萨天锡(赐)最长於情,流丽清婉。」顾嗣立《元诗选》萨都刺诗选前面的小序说:“有元之兴西北,子弟尽为横经,涵养既深,异才并出,云石海涯、马伯庸以绮丽清新之派,振起于前,而天锡继之,清而不佻,丽而不缛,真能于袁、赵、虞、杨之外,别开生面者也。”

除了文学成就,萨都剌的功绩亦响负盛名。任官期间,萨氏勤政爱民,执法如山,最终在地方形成「吏不犯,民不欺」的政局。地方志有云:「设格闤闠,而制权衡焉,俾市物者各得其平」。 萨都剌主要作品有《雁门集》14卷,美术作品今存《严陵钓台图》、《梅雀》是研究当时绘画艺术的珍品,收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

《池北偶谈》卷七“元人”中有言:“元名臣如移刺楚材(即耶律楚材),东丹王突欲孙也;廉希宪、贯云石,畏吾人也(即维吾尔族);赵世延、马祖常,雍古部人也;孛术鲁翀,女直人也;乃贤,葛逻禄人也;萨都拉,色目人也;郝天挺,朵鲁别族也;余阙,唐兀氏也;颜宗道(即伯颜宗道),哈喇鲁氏也;瞻思,大食国人也(即伊朗);辛文房,西域人也。”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679

主题

3

听众

362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21
发表于 2009-11-2 00:31:14 |只看该作者
1# 大海


萨都剌的部分后人——

萨镇冰 清朝未代海军大臣
萨本栋 物理学家,清华大学教授,厦门大学校长,民国中央科学院干事(相当于现在的中科院院长),主持策划中国最早的原子弹研究,是至令唯一给美国一流大学写过教材的中国人。
萨本铁 前者之弟,化学家,清华大学教授。后定居美国。
萨本俊 之弟,最后一任中山舰舰长,抗日战争殉国。
萨本冒 新中国军事科研专家。
萨支唐 萨本栋之子,美国科学院院士,国际半导体研究领域的奠基人。

萨都剌书画作品 《严陵钓台图》


16.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0 13:09 , Processed in 0.038473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