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76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门人对谢赫的行为方式

[复制链接]

593

主题

2

听众

233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09-11-11 23:42:25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门人对谢赫的行为方式有俩种:内在行为和外在行为。
一·门人的内在行为
1·寻道者必须从谢赫的意愿并服从他的所有命令和忠告,因为谢赫在礼乘、道乘和真乘里有更多的体验和知识。就像一个病人把自己交给医生治病一样,对门人来讲,为了让谢赫治愈自己操行和行为的病症,他必须顺从谢赫的命令。
2·寻道者不能反对谢赫以自己的方式指导和支配门人。每个谢赫都有自己的方法,这种方法得到了他上一辈谢赫的许可。
伊玛目伊本·华哲·哈塔米说:“批评谢赫和他的行为的门人,将受到惩罚并从获得精神知识上被割断。任何对他的谢赫说‘为什么’的门人将不可能成功。”
3·寻道者必须知道谢赫可能会犯错误,但那些错误不会成为他提升门人到独一存在(指真主)的障碍。因此门人必须谅解谢赫,因为他不是圣人(愿主福安之)。只有圣人(愿主福安之)不会犯错。医生在给病人看病时可能发生错误,尽管很少,谢赫在治愈门人的精神疾病方面也允许犯错,那些错误必须得到谅解。
4·无论谢赫在场或者不在场,寻道者必须尊敬和爱戴他,因为谢赫可以用心灵之眼看到他。不满意谢赫的命令,不能保持良好的行为操守的门人就是没有遵守《古兰经》和圣训的教导之人。谢赫·阿布杜·嘎迪尔·吉俩尼说:“敌对贤者的任何人,真主让他的心枯萎。”
5·门人在陪伴谢赫时必须真诚和忠诚。
6·他必须特别地热爱谢赫。他必须知道谢赫将带领他到达清高伟大的真主阙前,并带领他与圣人(愿主福安之)同在。
7·虽然对其他所有谢赫都保持尊重,但他必须不观他他的谢赫以外的其他谢赫。除非得到许可。
二、门人的外在行为
1·他必须完全同意谢赫的判断,就像病人对医生的服从一样。
2·在与谢赫的交往中必须举止优美,避免打哈欠,提高声音,没有许可的讨论,伸脚等,要经常保持恭敬的态度。
3·他必须为谢赫服务,使自己尽可能的有益于谢赫。
4·他不必从谢赫的演讲中提出不理解的地方。这可能以一种门人不知道的方式伤害到谢赫。塞义德·阿里说:由布哈里传述的圣训:“应以人们能接受的水平与之说话,因为你不想使他们否认真主和使者。”
5·他必须参加谢赫的聚会。即使住得很远,也必须尽可能的尽最大的努力的到达。
伊本·华哲·哈塔米说:“许多人当他们的导师以责任和圣人(愿主福安之)的圣行要求他们的时候,他们抱怨太严厉。他们说祈祷得太多或者遵行太严格。这些人没有意识到他们正跌向毁灭。你对谢赫的任何抱怨都可能导致叛教。”
一位谢赫说:“苏菲由好行为组成。因为每一种状态和位置都有与之相应的好行为。因为每个时间有相应的行为。任何保持良好行为的人将达到高品的境界,而那些丢弃了好行为的人将远离真主。”
三、门人对同伴的行为
1·无论同伴在场与否,都尊重他们,不中伤任何人。
2·当他们在加强自身中需要忠告的时候,应该给他们忠告。对他们的忠告必须是私下进行、必须仁慈宽厚、必须远离高傲自大。那个被忠告的人必须接受忠告,必须致谢,必须实践忠告。
3·他必须好猜他们的同道兄弟,不能探寻他们的缺点。
4·如果别人致歉了,他必须接受歉意。
5·在他们之间必须平和。
6·当他们被攻击时,他必须支持他们。
7·他不能领导他们,而是以兄弟之情对待他们。
8·他必须尽可能的表示谦逊。圣人(愿主福安之)说:“民众中的领导是大众的服务者。”
门人的好行为没有真正的终点。他应该当在对待他的谢赫,他的同道兄弟,他的教团,他的民族中不断的奋斗和进步,因为真主在看着他,圣人(愿主福安之)在看着他,谢赫在看着他,领袖在看着他。伴随着一天天不断的进步,他将得到谢赫的指导和支持,达到尽善尽美的境界。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0 07:46 , Processed in 0.034018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