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581|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伊斯兰教对於科学

[复制链接]

1662

主题

4

听众

645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09-11-26 13:04:42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古兰经》和伊斯兰教对於科学的肯定、宽容和鼓励首先使阿拉伯人在科学文化方面得到了从来没有过的进步,并创造了对世界影响深远的伊斯兰文化。在《古兰经》以前,尽管阿拉伯人勇敢顽强、豪爽机敏,但是由於社会紊乱,人们多是文盲,偶像崇拜十分猖獗,致使这个地区,除了行吟诗人在市场的吟诗竞赛外,几乎就没有甚麽文化可言。

伊斯兰教的迅速传播使分裂的阿拉伯半岛很快统一起来,继而成为横跨亚、非、欧三大洲的帝国。在这同时,经济呈现出了繁荣景象,科学技术事业也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阿拉伯离希腊很近,希腊曾是十分发达的文明古国。伊斯兰教对於科学文化的开放政策督促阿拉伯的学者们认真地研究希腊的哲学、科学和文学。他们翻译出版了许多希腊名人的著作,建立了很多的图书馆、[智慧馆]、书店、医院等文化设施,创办了很多学校,从小学直到大学。

学校开设的课程除了宗教科外,还有语言学、法律学、历史和各种自然科学,还对学生实行了奖学金制度。他们精心研究了许多国家的科学成果,并在前人的基础上有了新的发展。天文方面,他们建立了天文台、气象台,制造出了比较精密的仪器,对天气进行了观测、推算和预报,积累了丰富资料。医学方面,出现了巴格达医院院长拉齐斯(865--925)这样著名而全能的临床医生,他的著作《天花和麻疹》、《医学集成》等,在欧洲出版发行了数百年,直到十九世纪英国还有新的版本。

被誉为[医中之王]的阿维森纳写出了探讨多种疾病、记载760多种药物的著作《医典》,因此长期被欧洲医学界奉为权威。数学方面,被人们尊称为花喇子模的数学家穆罕德、伊本、穆萨(780--850)从印度人的著作中学到了十个数字和零的学说,进而创造发明了至今仍然沿用的阿拉伯数字和十进位法,他还立了三角学中的一些概念,创立了完整的代数学。此外,在物理、化学、航海、建筑、历史、地理、哲学等各门科学以及文学艺术上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产生了许多科学家、学者,他们写出了许多极有价值的著作。

伊斯兰教的广泛传播和阿拉伯商人的远洋航行对东西方之间的文化交流起了极为重要的作用。阿拉伯商人给中国带来了天文、医药、数学等各门科学知识,同时又把中国的造纸术、印刷术、火药术和指南针以及其他的各种文化精华,带到了中亚,传到了西方。 伊斯兰科学文化的高度发展照亮了黑暗的中世纪。不但被阿拉伯人征服的地区乐於接受、吸收伊斯兰文化,就连仇视、侵扰他们的欧洲的十字军和亚洲的蒙古人也没有消灭这种文明,反而通过战争的媒介把伊斯兰文化的到了欧、亚、非大陆的许多地方。 西德著名的史学家赫伯特•戈特沙尔克在他的《震撼世界的伊斯兰教》一书中写到 :「全世界都感谢阿拉伯语在传播中世纪高度发展的阿拉伯科学知识方面所带来的媒介作用。这种科学的基础是希腊化时代的科学,繁荣的阿拉伯艺术和《古兰经》。」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1662

主题

4

听众

645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21
发表于 2009-11-26 13:05:20 |只看该作者
他的这本著作是西德1980年的十大畅销书之一。他还写到 : 「对欧洲人来说,希腊的许多知识至今仍是不可缺少的。但是,如果没有阿拉伯语这个媒介,得到这些知识是不可想象的,或者说无论如何也不会了解得那麽早。」直至如今,欧洲各国语言中的许多词汇,如:锦缎、棉纱、酒精、冰糖、咖啡、仓库、代数、六弦琴等仍保持著阿拉伯语的原样。

希腊是哲学的摇篮,唯物论在两千多年以前就出现在那里。伊斯兰教兴起後,穆斯林大力吸收希腊文化,在坚持自己的信仰、保留阿拉伯各民族文化传统的基础上,批判地接受并发展了古希腊的唯心论、二元论和唯物论,形成了介於东西之间的独步中古的伊斯兰哲学,他们还把这种哲学和希腊文化一一通过西班牙和意大利传到了欧洲。

历史学家剌史杜尔风趣而形象地描述了这种现象,他说 :「亚里斯多德,穿著东方的服装,来到了巴黎,陪伴他游览巴黎的还有阿拉伯的几位注释家,他们还带了阿拉伯哲学家的许多独立的著作。」十字军东征以後,欧洲人认识并接受了伊斯兰文化,也间接地接受了希腊文化。这些文化交流对欧洲的繁荣与发展到了极大的作用。欧瑆在伊斯兰文化的冲击下,首先展开了反对基督教会精神统治和封建神学的斗争,後来,随著资本主义萌芽的出现,并发出了一股大胆发展文化、探求科学技术的新潮流,推动了意大利的文艺复兴运动,促进了欧洲现代文明发展的步伐。

伊斯兰的学者们不无骄傲地写到 : 「德国唯心主义哲学家黑格尔的辩证法吸取了伊斯兰哲学里的辩证方法;德国唯物主义哲学家费尔巴哈采纳了伊斯兰哲学的唯物部分。」 因此,穆斯林们不但不承认现代科学的发展成就是对《古兰经》和伊斯兰教义的否定,反而执著地相信并力图证明 :科学进步揭示的许多奥秘,都是《古兰经》中早己提到的事实。近百年来,科学的发展给了宗教沉重的打击,但是,仍然不能说服忠实於信仰的穆斯林,他们笃信:伊斯兰教不会束缚科学,科学也不可能战胜伊斯兰教。科学发展的事实是不容否认的,《古兰经》与科学发展的相互联系也是存在的事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79

主题

3

听众

362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31
发表于 2010-4-28 11:29:32 |只看该作者
科学是不断的在完善对主的研究和认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5 19:09 , Processed in 0.043559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