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185|回复: 2

[人物历史] 昆明赛典赤巴巴的简介

[复制链接]

1662

主题

4

听众

645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09-11-26 13:08:11 |显示全部楼层
塞典赤巴巴是元朝时的云南平章正事,相当于现在的省委书记还是省长,反正对云南的贡献挺大的。他的5个儿子分别是现在云南回民中的纳、马、哈、忽、赛五姓的老祖,也就是说塞典赤巴巴是云南穆斯林的老祖。大家该去上上坟。

赛典赤•赡思丁(Saiyid Ajall Shamsal-Dn,1211~1279)元代名臣。一名乌马儿(Umar),不花人。赛典赤又译赛典只儿、赛典只、塞旃、赛天知,是阿拉伯语 Saiyid Ajall二词的联读。Saiyid指伊斯兰教十叶派创始人阿里(穆罕默德之婿)的后人,自称是先知穆罕默德的圣裔,Ajall义为“至尊荣的”,当时习惯上以这个称号代其名。赛典赤是我在元史中发现的少有的忠良之士,而且还是色目人,其他的如脱脱之流大多人品卑鄙,对老百姓毫无益处。云南有赛典赤的墓和众多子孙,其他地区也有(见下述),这个杰出的回族政治家值得纪念。

成吉思征中亚,赛典赤随从东来,担任宿卫。窝阔台至蒙哥时,历任丰、净、云内三州都达鲁花赤,太原、平阳二路达鲁花赤,燕京断事官等职。元世祖忽必烈即位,任燕京宣抚使吏户礼三部尚书、大司农卿、中书省平章政事,后出任陕西四川行省平章。他在四十余年的仕途中,积累了适应于统治中原地区的丰富经验。至元十年(1273),世祖鉴于云南以往用人“委任失宜”,统治很不稳定,决定在云南建行省,以赛典赤为平章政事。

他受命后,访求熟悉云南地理的人,将山川、城郭、驿舍、军屯、险要绘成地图。次年到任,即向父老诸生访问利国便民的要务,因此,能作出切合实际的决策。当时云南有蒙古宗王、都元帅等朝廷官员和原大理段氏等地方势力并存,事权不统一。赛典赤先协调行省同王府的关系,安排王府亲臣为行省官;设宣慰司兼行都元帅府事,听行省节制;将原来按蒙古制度划分的万户、千户改为路、府、州、县,并重新议定与各行省一致的名称。

从此政令一律出于行省,加强了元王朝对云南的中央集权制的统治。行省治所设在中庆路的善阐(昆明),久之取代大理成为全省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中心。赛典赤对待地方上层,采取收揽人心以代替军事镇压的办法。新设的三十七路即沿袭了大理的三十七部,路以下官员尽量选任各族首领和土官。萝盘甸(云南元江一带)土官发动叛乱,他坚持招抚政策,使其首领率众出降。

接着白衣(彻里傣族)、和泥(哈尼)、金齿(彝族)诸部也相继归附。有几个土官怨赛典赤不已,至京师诬其专僭数事。忽必烈帝顾侍臣曰:“赛典赤忧国爱民,朕洞知之,此辈何敢诬告!”即命械送赛典赤处治之。既至,脱其械,且谕之曰:“若曹不知上以便宜命我,故诉我专僭,我今不汝罪,且命汝以官,能竭忠自赎乎?”皆叩头拜谢曰:“某有死罪,平章既生之而又官之,誓以死报。”有土官来见,则备酒食宴劳,赠送衣冠鞋袜。这类作法,使他深得土酋拥戴。

1662

主题

4

听众

645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09-11-26 13:08:54 |显示全部楼层
赛典赤在安定民生和发展生产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均赋税,省徭役,建义仓以赈济水旱灾民,立养济院以抚恤孤贫,招集散亡人户从事生产。他在大理等处劝农使(后任中庆路总管)张立道协助下,传授内地种植粳稻桑麻的先进经验,改进饲养蚕桑的方法,收利倍增。他大力推行以滇池和洱海地区为重点的屯田,除官屯、军屯外,民屯也由官府给田,贷给耕牛、种子和农具。滇池经常泛滥成灾,赛典赤发起疏浚滇池上游六河,并于六河之上筑燕尾、南坝诸闸,在盘龙江上游建松华坝,令张立道率两千人疏扩滇池下游出水口以泄水,解除了滇池水患,大得灌溉之利,还新增良田万顷。

他开驿道,筑驿馆,兴市井,降低税收,因当地情况尚未普遍用钞,仍许使用贝币,以利于商品交换和各族经济交流。赛典赤虽是穆斯林,但他按照全国和南诏、大理固有的封建文化传统进行统治,首先在大理和中庆路设儒学提举,又在善阐建孔庙,修讲堂和学舍,置学田,选官员士民子弟入学。赛典赤卒于云南任上。史称他“秉政六年”、“旧政一新”,对于祖国的统一和云南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他死后大德元年被元朝追封为守仁佐运安远济美功臣、太师、开府仪同三司、上柱国、咸阳王,谥忠惠。云南人建咸阳王庙纪念他。赛典赤之子纳速丁和忽辛、马速忽等先后任职云南。纳速丁之子伯颜在世祖晚年至成宗时,任中书省平章政事十余年,一般也称他为赛典赤而不称其名。故赛典赤成为他们家族特有的称号。赛典赤子孙甚多,形成回族几个大姓,多有从政者。我有一位同事姓赛,外貌颇有西域特征,山东人氏,有一天我开玩笑提到赛典赤,没想到说准了,他告诉我赛典赤的儿子马速忽一支有获罪于朝廷的祸事,从此后化为几个姓氏:赛、马、苏、胡。有个电影“三进山城”编剧也是山东赛氏。

在赛以前只有寥寥几个穆斯林到云南,而且都是屡次暂憩,并未定居。直到赛赴任后,才有大批穆斯林陆续入滇,安家立业。凡有屯田的地方,几乎都有穆斯林屯户;行省的各级官职,穆斯林往往占有一半。从事商业活动的穆斯林,经常往返于交通沿线和重要城镇。赛病逝后,子孙大不部分居云南。迄今在云南回族中的大姓,多是赛的后裔,如赛、沙、纳、合、撒、速、闪、马、忽等姓,他们都各执宗谱,表明是咸阳王的子孙,他的长子那速拉丁(追封为延安王)在西北的子孙,分为那、速、拉、丁四姓,几乎使每个字母或音节都各自成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62

主题

4

听众

645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09-11-26 13:09:30 |显示全部楼层
定居云南的穆斯林,他们世代相传,子孙繁衍,一直保持着伊斯兰的风俗礼仪、生活习惯。他们兴建清真寺传播伊斯兰。据说赛典赤当年在昆明曾创建清真寺达十二所之多。现存者还有正义路的南城寺和金碧路的永宁寺。穆斯林聚居地区的回族人民一样,都通用汉语,但在宗教和日常生活用语中,却夹杂使用不少波斯语、阿拉伯语词汇,至今在云南的穆斯林中这些词汇还被广泛使用。

民间传说“赛典赤有九子十三孙”,而史籍和《赛典赤家谱》记载的是五子二十三孙,以后者为是。有些资料说赛典赤长子纳速剌丁有十二子,实际只有十一子,倘真有十二子,那赛典赤就有五子二十四孙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3-29 16:37 , Processed in 0.041559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