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912|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导师主麻演讲2009-11-27——伊历十二月的第二个主麻瓦尔兹及《伊斯兰论理学》第十四讲

[复制链接]

272

主题

6

听众

6118

积分

管理员

Rank: 9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09-11-27 17:01:36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点击下载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伊斯兰的精髓在这里发现,喜主爱道之心在这里燃烧,为主虔诚的举意在这里全美。
21
匿名  发表于 2009-11-27 17:49:10
敬道色兰!........
回复

使用道具

7

主题

2

听众

46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31
发表于 2009-11-27 19:13:30 |只看该作者
上傳很及時 啊!賽挖補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72

主题

6

听众

6118

积分

管理员

Rank: 9

41
发表于 2009-11-27 21:56:09 |只看该作者
الخطبة الثانة لذى الحجة
伊历十二月的第二个主麻演讲

    这个月是全世界的朝觐团汇聚禁寺之月,哈吉们将巡游天房,寻求主命的全美,得到真主的慷慨庇护,向真主寻讨喜悦,免除谴怒,求主赦宥不要罪刑惩罚,免罪宽恕的月份。
    哈吉们为全美主命,顺从恩惠无量的真主而辞别父母离别亲人,背乡离井,他们来到了禁寺他们念诵应召词,完成哈吉的功课,他们将成为真主的兵马,返身则诚。普慈独慈恩惠胜于谴怒的真主啊!你引导人心不吝宽容。恭喜朝靓的哈吉们在这个尊贵的日子中多么动人、美好,真主的广恩厚慈和慈悯在一切为主道奉献为主道出征的人们。
    穆圣(平安吉庆在他上!)说:“哈吉是最高的出征。”

شرح كتاب لمعات第十四讲
解读《光辉的射线》第七章

    喜爱真主是普遍显现在各种场所,显示之处是穿着“受喜之人”的衣裳,显示各种有认知、知识学问有理解能力的人上。
    万有万象之中都存在着,不局限在显示于外表和内里,精神或实质。喜真是连接着意念言行,如一,真一,无私无我,他能达到“本然之通”,万事万物的奥妙本质是显在精神世界“显世”而万物万事的奥妙本质是因它具有的特性作用,显现于今生物质世界(表世),万物万事的显现是现象,精神、实质、真境是最根本的,万事万物一切被造是没有真主的意欲都不能造成事实。周流循环(历史惊人的相似)是万物最根本的也是没有一个会列外的(周而复始,从无到有,又从有到无,有始有终)每一件事,每一种物质既“显现”则证明它存在,实有的现实。人类往往是把能感知的认为实有,隐而未显的定为不存在,所以论理学确定了当有,应有,可能有。虽各不相同各有各的性质,各有各的属性都是现象(本显现,不被人知的事物也是现实,不因人类的认知未决定它的存在实有的现实(存在可决定意识,但人类未意识到“存在”的事物,不能就推论判断为不存在或否定为“无”这是伊斯兰认主学论理的精华之一,防止了主观判断的错误:防止了把已经是实有实存的事物,因为他们没有显现被人类认知或未被人类所认知的,不能结论为不存在,或“无”。相反,能证明不可能不存在的就可以定论为“当有”)对万物万事的认知不能免去这条原则,人怎么会不明白真主喜爱的所以然(真喜的本然)再无别的原因和道理。所以,真主的喜爱是造化万物万有的源头,常常不被人类所认知,其实质是:除了“真有”别无他有,万事万物都是有始有终,只是映像、幻像,不是永恒的真有,是暂存的暂有。从万物所能见到的是真主的实有,真有,表里,除精神实质之外没有“外人”外物。今生后世除了“真”以外已空无一物,除了“真”之外的都是迷误。若不是真主的意愿,显示的万事万物也决不会显现,若不是因为真主的造化,万事万物都不会存在。因为万事万物的奥妙本然就是显示真主的实存实在实有的踪迹和证据。万事万物在真主造化之后才凭着真主的口唤存在,才显现出来。没有显示万物万事的真主的意欲不能显现万事万物造化的根源是真主的“意欲”是万物是终于真主的造化。由真主的“喜爱”所显现的是“真光”显示万物万事的真主是以“真光”来显示真主的喜爱,凡是显现真光的就是“显示者”,就是真主喜爱之人的表现。真主喜爱之人,是他喜爱真主的作用而现身,喜爱的本然是不可知的,喜不离本体的行为并常守本体而不分离,喜者的本然不属于喜者的本体(喜属于缘分前定)喜和体分开的话就不能理解了,就没有了对象。
    人总是会喜欢一件事,无论被他所喜的事,物是有,是无,是有求还是无求,不论是表是里,喜者变成了另一个所喜的人,“喜”是互相的牵连的,都是真主喜爱所外延延伸,无论怎样的情况、状况哪怕你有千百次的考究审视都是在真主的前定中定夺的。(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的存在,就相对着无缘无故的爱和无缘无故的恨。喜者会受到受喜者的诱惑启发,会无缘无故的跟随他,遵从他听他的调遣、指令,即使你不知不觉喜爱了凡人凡物,全部都是因为真主的前定,所贪爱的所喜欢的都是从前定中显现,真主的判定定夺。心甘情愿地侍奉完全地听从口唤命令,即使他们不自觉。如果能早知道谁是“智慧”世间人世的导师就不会有人迷误痴迷了。如果人喜爱的是外表、形象,是由本质内里决定了外形外露的是现象,根本的是本质的显露,真主的喜爱是显现在有具体形象事物上,人不要因为万事万物的具体形象的映像幻影所迷惑而丧失正信。保养之主判定了你们不侍奉他人,只侍奉他。
任何一物都是真主造化的,显现真主能为。而无知庸愚之人竟然不明白,糊涂的人如果能明白“真有”的衍伸还会错误迷误吗?顿悟的启示就是真有的延伸。在体会“喜”中不能明白了解其中的因缘(سبب),但在力行和行为中可以了解到其原因,就是受喜者成为喜者的“合一”,喜的本体无需任何行为,只要符合客观规律,是出自本体、本然的“喜”,忙于人的生命之体,“喜”的具体表现。是归于所喜爱的把自己本体之喜归于真主能为本然的。本然就成为形象完美的喜,行为全美的喜,于是表现出各种完美之人的美。显现者和显现之处,本来就是“合一”的一件事,做好事,行为的好都是“喜真”之人的反映和显现的映像。
    大凡美丽漂亮的男女已经具有了美的外貌还总是把华丽的首饰放在心上拿到手上去炫耀,天然的宝库中的通过人的手都成了出头炫耀的资本。人类往往被喜爱华美的幔帐所遮蔽。幔帐是受人喜爱,喜爱的姿容“掩盖”了美丽,男女的本俱的真主所赐给的美和丰姿。夸赞的都是首饰,不是本俱美容丰姿的男女和本体。
    如同古代波斯(现伊朗)的疯子(مجنون)以来拉(ليلى)为恋人,他观看她的美貌见到的本质只是镜子中的虚像、影像是真正的美,反映只是爱上了映照在镜子中的幻象。
    大凡是为“所爱”而死的人的隐私是不愿让人知道,直到死而后已。这就是人类找不到真主的道理。这也是对圣人的比喻,人喜爱镜子中的幻影到了极限而不愿让人知道,受暴的病症是不想去医治直到死去,这就是如同为主殉道的人,得到阵亡的吉庆。相同的心情,凡是要想知道为什么要保住“隐私”只有在知道真喜和被喜是怎样的滋味的人爱是什么样的,真诚和痴迷之人才知道这个“爱”和“被爱”的规律,这绝不是偏执,而是出自“真有”的这一种特性,不是从“活着的灵魂”而来也不借说出来让人知道来显示给别人,“隐私”就是从这里开始而后成为了事实,买知奴里(مجنون)的眼如果是直接观看恋人来拉(ليلى)的面容,产生的美感,总体的通美还是观看镜子中的幻象的美,所有繁多的显现除了美和丰姿外除表面的通美之外,如果心态有显现了丑陋,那么都成了丑的,总体的美是抽象的美,而各种的影响(角度,镜的失真)显示之处的“美”已经改变了朝向,一旦脱离了朝向,即失去了原来的通美,总体的美和丰姿,显示它是丑陋的。买知奴里(مجنون)不知道“美”真正的来源是来自于真主,(真喜)镜子幻象影响了他最后终止了他观看“真主的完美”见不得真主的伟大,尊严和完美。所以除了具有“真有”和通美的人外,是不能具有完美的。
    一切被造,有终、新生的,都是依存的“有求”不是本俱本有,无完美。
    因此你见到了“美”无论是真美(本体之美)还是幻象的美都使人喜欢,“真喜”不是“喜真”此时认知也是不完整的。
    只有在再无别人,只用买知奴里疯子的眼在来拉的美中,此时来观看本俱自俱之美,又以他俩的形象中来喜自己,真喜的过程是在他们俩人之间来观察自己,比对自己,而喜爱自己。所以完美和喜爱完美都是来自真主御前,真喜。夸奖、贬损之人以夸贬不能了解“真有”,不知道要通过眼观察,通过美镜的反映,才能参悟认知真有的完美,“我造化一物都是完美之中。”以真有观察真有的完美才能认知真有之主。这种只可听(参悟领悟)而是无形的所以是一般人见不到的。
    完美的恋爱一般人很困难,坚持攻修干办寻求追求处理好自己人道的事,不超脱,出家,这种吉庆才有可望成为现实,有求是在真有聚总之中,都是能在镜子中可见的“有求”和“无求”的两种奥妙本俱,万事万物的奥妙和本质也就在其中显示,喜真之人在镜子中观看,见到喜真,万有都依存有求于造化之真主,是真主的真有和尊名德性在人类和万事万物上的显现,所以在世界上喜者,受喜者,寻求者,被寻求者,听从者,发口唤司命令者,命人听从者,顺从者,受人顺从者,都一概显现出来,别无二致。本质不同但显现的显者,显示之处相同,显示万物的本体就是诉说万物的本性,万物被造之源,真主的原有本有真有,与万物的暂存幻象不是真主的“有”只是世人不能理解,而众说纷纭。
    人凡是立什么样的志向,若不能充分利用“显有”的资产来乞讨,怎么还能成为“真有”的帝王慷慨袍服的衣襟?几时才能担起降伏的照耀,蚊虫担不了与主合一的重任,离开了“风”他即是?者,永不能成为登上王位的苏莱曼。必须明白,“显示处”和“显示者”,“真”与“显”是共处一体的,互相为体,“显示之处”是从障碍中出来,不能把自己成为“显示者”的本体以攻修得提拔,而脱离了障碍的阻挠之人从亲眼大见的眼光去看,亲见的眼的出现,也就是“所喜者”本然的显现。

小结
    ①主体和客体的存在是在互相反映的关系中显现,互相反映各具有本俱的特性而不互相制约也不受限制。现象反映出本俱,本俱显现出现象。
    ②抽象中出现的“空无”是自我陷入了主观本俱的自我表象中显现的,阻塞了主观本质的出口,才能真假的颜色。

小结
    (一)中心是讲:主体与客体存在于互相反映的关系中,这种互为反映是都通过对方的环节而得以反映,各具有自己的特性而不受限制,现象反映本质,本质显露于现象,本质的直观是对自己自身的映像和显现,把自身的知识见解作为对主观本质的反映,所以可以通过现象看本质,每一个本质表现出的现象都是反映各自的本质。反映的是主体,不是客体被概括在对主体和客体的两个直观中,此时便是“混合境”。所以完美之人后继了先知的品格是相同而不一的极致,客体是反映对象,完美之人的实体概括着一切实体的共相,全宇宙是主观本质的意识显现。客观现象有时是主观本质的直观,主观本质有时也通过客观现象而显现,从客观现象可以感知主观本质的性质。
    (二)抽象的“空无”是自我进入了主观本质的自我表象中,真假颜色堵塞了主观本质的显现,所以伊斯兰论理学中强调分辨真假,是非,被着色的事物是真色还是源色。
    主观本俱的色彩是把自己全部直观本质,物消我存:“除我之外别无他物。”(中国文化的“入静”)是主观本质特定存在而客观反映全部堵断的境界。
    绝对实体使主观本质以客观现象象征主观本质,主观意识进入了大而无求的境界中,使客观存在逍遥在意识之外。
    我的本质誓以是喜爱你的,推理你以你的本质,誓以“你一定喜我”在友情上的掩护,在人性上的守望,本质的保证是“亲近的朋友”。
    推理:你也以我喜你的本质保证,你是我亲近的朋友。
    “寻求”是近于意识,主观意识的手是主体身份的描述,近于意志,主观本质的德性,主体和客体从二上合一,转化为一个整体时,同一而直观对于真主的意愿,宇宙精神,此时“付功的真境”显现,我既是你把属性联系在主体或自身,把主体的感觉成为了自己的视觉了。客体是通过主观本质而说话;劝告他“直到他听了真主的话”。
    说话的人是他自己,古兰借穆圣(平安吉庆在他上!)的口而说出。“混合、浑化之境”“付功境”,“天启境”显示了先知,圣人,完美之人,被劝化之人的四个环节。
伊斯兰的精髓在这里发现,喜主爱道之心在这里燃烧,为主虔诚的举意在这里全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72

主题

6

听众

6118

积分

管理员

Rank: 9

51
发表于 2009-11-27 21:57:41 |只看该作者
上傳很及時 啊!賽挖補了
嘎西木 发表于 2009-11-27 19:13



赛瓦布老人家!

一切荣耀只归于真主!
伊斯兰的精髓在这里发现,喜主爱道之心在这里燃烧,为主虔诚的举意在这里全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0 09:10 , Processed in 0.042390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