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235|回复: 0

[人物历史] 学者《马注》

[复制链接]

679

主题

3

听众

362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09-12-13 01:29:38 |显示全部楼层
马注(1640~1711)中国清初伊斯兰教著名学者,用汉文译著经典的开创者之一。字文炳,号仲修,经名优素福,晚年号称“指南老人”。回族。今云南省保山市人。自称系穆罕默德45世后裔,圣裔元代赛典赤·赡恩丁15世孙。
     
7岁丧父,家境贫苦,由祖父抚养。祖父殁后与兄渥依姆耕织为生。幼年笃学,“十五而业文章,学为经济”,16岁中秀才。18岁时曾在南明永历帝小朝廷任中书,后改任锦衣侍御。南明政权瓦解清军入滇后,遂“辟隐教读,笔耕自膳”,钻研儒学和佛学。清康熙四年(1665)结识并师从滇中名士何观五,从此“文益修,学益进,弟子益盛”。写成《经权集》、《樗樵录》两部文集,阐述修齐治平之道,希望有裨于治世。

康熙八年(1669),马注30岁时,鉴于政治变乱,即离家北上至北京,受到清宗人府掌印亲王召见。此时他开始学习阿拉伯文和波斯文,专攻伊斯兰教经训典籍,并与当时京中伊斯兰教学者切磋教义。回滇后,向门弟子讲授“心性之学”,从者日众。历经数年潜心研究伊斯兰教义,约在康熙二十二年(1683)将其研究成果撰成《清真指南》l卷,欲呈朝廷以求御览,但终未成功。康熙二十三年(1684),他离开北京,取道山东、江苏、浙江、安徽、陕西、四川,进行考察,广交各地经师,并设帐讲学,所到之处,人称“仲翁马老师”。

曾将《清真指南》稿本就教于山东马延岭、南京刘三杰、湖南皇甫经、陕西舍起云等。返回家乡后,对《清真指南》进行修订。马注曾以“圣裔”名义约集滇部分伊斯兰教人士,呈文云南武进府,主张革除从印度传入的“革烂得之属”(苏菲海兰达尔)等“左道异端”,并提出“约束教规”,由官府颁行云南穆斯林,因此在穆斯林中享有较高威望。

晚年“坐困穷愁”,郁郁而终。马注是中国伊斯兰教义思想体系创立者之一。所撰《清真指南》内容宏富,“上穷造化,中尽修身,末言后世”。内容涉及伊斯兰教的历史、教义、教法、哲学、天文、传说等等。在阐述伊斯兰教的创世说时,从“真主运无极而开众妙之门”人手,讲述无极而太极,而火风水土,而天仙人神,最后得出“无始无终者乃真主独一之有”,丰富和确立了伊斯兰教认主“独一”概念。在阐述伊斯兰教的“体认”说时,将“乾坤万物”、“古往兴废”、《古兰经》与人的“身体性命”等一并看作世界的“四部真经”,而以“身体性命”为“古籍”,把客观世界飞历史都纳入认识范围,突出了人在认识中的主体作用,使伊斯兰教的认识论具有更高的思辨性。

他在比较儒、佛、道三教的异同时说,“儒知而言浑,玄知而不切,释不知而自认”,认为“三教之理,各执一偏”,得出了“明德之本,莫先于认主”,维护了伊斯兰教认主独一理论的地位。马注曾数次把他的著作、家世和他对伊斯兰教在整治世道人心、施行教化过程中可能发挥的作用等看法进呈康熙皇帝,目的是为凭借朝廷力量,推进伊斯兰教在中国的传播,但均未成功。其著述对后世伊斯兰教学者影响较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18 16:41 , Processed in 0.055916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