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8945|回复: 6

各民族一律平等是中国民族政策的基石

[复制链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2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发表于 2009-12-13 15:35:57 |显示全部楼层
作者: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
  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各民族一律平等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的重要原则,也是中国处理和解决民族问题的基本立场。由于历史和自然地理等因素,各民族之间、特别是少数民族与汉族之间在经济、社会方面存在着发展程度的差别,存在着语言、文化、宗教信仰和生活习俗等方面的人文差异。逐步消除各民族经济社会发展程度的差别,充分尊重各民族的人文特征,是实现各民族一律平等的必然要求。中国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各项民族政策,就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制度安排和政策保障。

  一

  我国的民族区域自治,是根据我国各民族共同建立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历史和现实国情确立的一项国家基本政治制度。民族区域自治不是“民族自治”,也不是脱离国情实际的“高度自治”。我国的民族区域自治,是在国家统一领导下,各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实行区域自治,设立自治机关,行使自治权。民族自治地方既享有国家保障少数民族平等权利的各项民族政策,也遵循国家统一政令对各行政区划予以规范的各项政策。各民族自治地方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保障本地方各民族都享有平等权利。我国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民族政策,体现了国家充分尊重和保障各少数民族管理本民族内部事务权利的精神,体现了国家坚持实行各民族平等、团结和共同繁荣的原则。无论是千万以上人口的少数民族,还是数千人口的少数民族,他们都与十多亿人口的汉族一样,在国家政治生活中享有平等的治国理政权利。少数民族与汉族共同当家作主,是各民族一律平等的题中之义,是我国解决民族问题的基本立场。平等,不仅是政治、法律上的平等,而且是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方面的全面平等,各民族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就是实践全面平等的基本要求。

  新中国成立60年来,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我国的民族平等团结进步事业取得了辉煌成就,旧中国的民族歧视压迫制度被彻底废除,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建立起来并不断完善和发展。

  政治权利方面,实现了少数民族在国家统一领导下自主管理本民族的内部事务。确立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作为解决民族问题的基本制度,建立了5个自治区、30个自治州和120个自治县,民族自治地方政府的主要领导,全部由实行自治的民族的公民担任。颁布实施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民族自治地方也先后制定了自治条例、单行条例以及对有关法律的变通和补充规定,基本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民族法律体系。为保障少数民族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利,各民族都有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在政协34个界别中设有少数民族界,在地方各级人大和人民政协中,少数民族也都有相当数量的代表和委员。在政协全国委员会中,从九届起每个少数民族都有政协委员,从十届起人口百万以上的少数民族都有政协常委。十一届全国政协2233位委员中有251位是少数民族,298位常委中有37位是少数民族,25位政协副主席中有5位是少数民族,均高于同期少数民族人口所占全国人口的比例。同时,大胆提拔、放手使用少数民族干部,开办各种形式的民族干部训练班和干部学院,培养了大批少数民族干部和人才。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2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发表于 2009-12-13 15:36:15 |显示全部楼层
  经济权利方面,民族自治地方依法管理经济社会的自治权利得到切实保障。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自治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始终是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的重大战略任务。加快发展,就是要加快消除影响各民族一律平等的历史因素和现实因素,使少数民族尽快摆脱经济社会发展程度落后的制约。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积极帮助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经济,采取了许多优惠政策。国家通过骨干工程项目建设、中央财政对民族地区的特殊照顾、对口支援、扶贫攻坚、西部大开发等一系列政策和举措,改善民族地区基础设施条件,提高少数民族群众收入,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经过60年的不懈奋斗,我国民族地区和全国一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

  文化权利方面,少数民族文化得到有效保护、传承和发展。国家尊重和保障少数民族使用和发展本民族语言文字的权利,尊重和保障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自由,采取一系列特殊政策和措施,大力发展少数民族社会事业。国家举办民族院校和民族中小学,在少数民族聚居区开展“双语教学”,实施西部“两基”攻坚计划,基本实现了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和扫除青壮年文盲的目标。建立各种民族文化机构和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发展民族地区广播电视事业。建立和完善民族地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和医疗救助制度,建设覆盖城乡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发展医药卫生事业,少数民族群众的健康水平日益提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2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发表于 2009-12-13 15:36:34 |显示全部楼层
  二

  我们同时也要看到,我国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的历史基础和现实发展差距,并非短期内可以消除。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仍然是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我国民族问题的表现复杂多样,但从根本上说,是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迫切要求加快经济社会发展与自我发展能力不足的矛盾。这决定了我国民族事务工作的主题,是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因此,努力缩小和逐步消除汉族和少数民族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事实上存在的差距,是整个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艰巨任务,我们不能因为已经取得的发展成就而忽视这一任务的艰巨性和长期性。

  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是通过各民族的互助实现的。互助是民族关系充满活力的表现,其特点是各民族之间互动关系的日益密切和相互依存。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这既是我国形成统一的多民族格局的历史动因,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现实动力。我国各民族之间结成的“三个离不开”的关系,是互相帮助、互相支持的关系。国家对少数民族地区的扶持,东部地区对西部地区的帮助,是加快西部地区、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不可缺少的动力,有利于增强西部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自我发展的能力,有利于激发这些地区自身的发展优势。同时,西部地区资源优势的开发利用,少数民族地区自我发展能力的提高,对东部地区乃至整个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发挥着战略接续的重要作用。各民族之间的互助,不仅可以通过经济发展指标来衡量,而且要从国家统一的全局利益和构建和谐社会不可或缺的文化多样化、生态多样性、资源多样性等方面去认识。多样性的互动交流是激发创造力的源泉,我国民族多样性的结构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资源,是激发全社会创造活力共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条件。没有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就不可能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没有少数民族地区的现代化,就不可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各民族之间的互助关系、利益关系就是这样谁也离不开谁。

  经济社会发展是实现各民族一律平等的物质基础,也是维护民族团结、实现民族互助、构建和谐民族关系的基本条件。在当代中国,发展是解决一切矛盾和问题的关键,也是解决民族地区一切困难和问题的关键。只有坚持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使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各族群众生活得到明显改善,才能逐步缩小民族之间的发展差距,真正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民族政策,继续加大对民族地区帮助和支持的力度,通过政策引导吸引国内外资金、技术、人才等投入民族地区的开发,帮助民族地区建设一批对经济发展起重大作用的基础设施项目。同时,要注重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民族地区要自力更生,发挥自己的优势,学习借鉴外地的好经验,加快改革开放步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2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发表于 2009-12-13 15:36:52 |显示全部楼层
  我国民族政策体系中还包括一系列保障少数民族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特殊利益的内容,涉及少数民族特色经济发展、语言文化传承、宗教信仰自由、生活习俗延续等诸多方面,是体现尊重和理解文化差异的切实保障。当前,保护和发展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在整个民族工作中越来越重要。要在有利于社会发展和民族进步的前提下,使各民族的传统文化得到切实尊重、保护和传承,推进和谐文化和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

  我国的民族平等政策、解决民族问题的制度安排和法律建设,符合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基本国情,它所蕴含的平等、公正、人权理念也符合国际社会的共识取向。我国在解决民族平等这一重大问题方面的不懈努力及其取得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我国是一个发展中的大国,中国共产党担负着领导13亿人口(其中包括1亿多少数民族人口)摆脱贫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任。我国的改革开放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保障和实现各民族一律平等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各项民族政策,也需要在改革发展的实践中不断进行调整、充实和完善。民族问题是社会总问题的组成部分,与整个社会系统发生多方面的联系和相互作用。解决民族问题,既不能超越社会发展阶段,急于求成,“一劳永逸”;也不能脱离社会总问题的制约和其他社会问题的作用,以及国际环境的影响。把握民族问题的普遍性、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等特点,是我们观察和处理民族问题的立足点。

  在我国社会物质、文化生活日益多样化,社会利益关系日趋复杂化的今天,少数民族在实现其利益要求方面,还受到自身条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等方面的制约,由此产生的矛盾是影响民族团结最普遍的原因。国内外一些敌对势力,不断利用这些问题制造舆论、蛊惑人心、煽动不满、挑起事端。我国各民族一律平等实现的程度越高,敌对势力的生存空间就越小,其影响力就越弱。抵御敌对势力的影响,最根本的,就是要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这个主题,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这方面,坚持是基本前提,正如邓小平同志指出的那样,“这是我们社会制度的优势,不能放弃”;完善是现实任务,要不断调整、充实和丰富各项民族政策,发挥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优势,全面贯彻落实各项民族政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2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发表于 2009-12-13 15:37:09 |显示全部楼层
  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在全国政协常委会和主席会议的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民族工作的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建真言、献良策、出实力,积极履行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努力推动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为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贡献了一份力量。比如,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同鄂、湘、渝、黔三省一市政协,连续4年召开武陵山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研究武陵山民族地区加强区域经济合作与发展的机制和举措,会议成果得到了全国政协领导和国务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一些建议内容已列入国家相关发展规划和工作部署中。又比如,近几年来,围绕“民族地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保护和发展少数民族传统文化”、“抵御渗透,进一步加强边境地区少数民族群众收听广播、收看电视工作的有关问题”、“推进《民族区域自治法》的深入贯彻实施,加快自治州经济社会发展”等课题进行深入调研,加强与国家有关部委的联系与合作,组织专题研讨和对口协商,力争使向中央报送的意见建议客观、深刻、具有可操作性,多次得到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进一步推动了党和国家有关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优势,积极调动政协委员的积极性,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增强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的能力,进一步协助党和政府做好新时期的民族工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匿名  发表于 2009-12-21 06:46:57
“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各民族一律平等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的重要原则,......”

中国属于56个民族,56个民族属于中国,谁违背这个事实,谁将被推翻!
回复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3-29 14:28 , Processed in 0.043698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