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683|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穆斯林能否参与非伊斯兰节日?

[复制链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5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09-12-25 09:15:27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今日世界的穆斯林﹐已非昔日可比。比如早在一百年前﹐穆斯林与非穆斯林是对立的两个阵营﹐界线分明。两次世界大战的结果﹐冲散了原有的世界格局﹐大多数穆斯林地区遭到殖民﹑奴役和被迫迁移﹐穆斯林人口流散到世界各地。真主的宗教伊斯兰是一个坚强的精神核心﹐维护穆斯林在所到之处都保持特有的信仰﹑文化和心理特征﹐伊斯兰没有被消灭﹐而且更坚定﹐在任何地方文明的大染缸里没有被同化掉。今天﹐在世界上凡是有人居住的地方﹐都有穆斯林。在全球六十五亿人口中﹐伊斯兰不再是一个陌生的名词﹐穆斯林在所有的城镇建立了生活区域﹐成为穆斯林的小区。
  今日世界的穆斯林﹐已非昔日可比。大多数地方的穆斯林同非穆斯林同居一个城市﹐互为邻舍﹐抬头不见﹐低头见﹐在一起学习﹑工作﹑购物﹑欢庆节日﹑参政议政。在如今新的形势下﹐周围已不是单纯的伊斯兰环境﹐必须学会宽容﹑大度﹑开放﹑热情好客﹐亲善友好﹐但又必须坚守自己的信仰原则。真主的意欲使世界变成这个样子﹐这是定然﹐故步自封与抱残守缺已没有出路﹐作茧自缚的结果必是自我毁灭。在此天翻地覆的巨变中﹐穆斯林享有真主的特赐﹐守住了伊斯兰信仰精神﹐诵读一部真经﹐朝向同一方向礼拜。真主的迹象昭示我们﹐这个美丽的星球﹐需要伊斯兰的光辉﹐这是全体穆斯林的新使命。
  曾经有一名欧洲国家的穆斯林新移民﹐写信向当地的一位大学者询问﹐是否应当参与非穆斯林的社会活动。这位学者对这个问题在伊斯兰网站上做了公开的肯定答复﹐他解释说﹐我们新来的穆斯林﹐对欧洲社会欠人家的很多。在穆斯林来到这里之前﹐欧洲人经历了千百年奋斗﹐建设了美丽的城市﹐有效的法制和社会管理﹐完善的福利制度和城市服务设施﹐难道我们不应该向人家表示一些热情和友好吗﹖穆斯林或非穆斯林﹐都是人类﹐在同一个地方﹐必有共同的社会生活﹐所有的人都希望和平﹑繁荣与发展。《古兰经》说﹕“有人以祝词祝贺你们的时候﹐你们当以更好的祝词祝贺他﹐或以同样的祝词回答他。真主确是监察万物的。”(4﹕86)       你希望得到别人的尊重吗﹖首先要尊重别人。拿出我们穆斯林的优秀行为来﹐为社会做表率﹐是最强有力的宣教﹐也是最强有力地表白自己﹐提高社会地位。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5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21
发表于 2009-12-25 09:15:45 |只看该作者
  在非穆斯林社会中﹐存在种族歧视和排外思想﹐例如流行于西方的伊斯兰仇恨情绪﹐那是他们中的极端份子﹐在穆斯林社会中也有少数极端份子。极端份子不是正常的人﹐证明绝大多数人是友好的﹐通情达理的﹐恻隐之心﹐人皆有之﹐社会的主流多是好人。《古兰经》说﹕“未曾为你们的宗教而对你们作战﹐也未曾把你们从故乡驱逐出境者﹐真主并不禁止你们怜悯他们﹐公平待遇他们。真主确是喜爱公平者的。他只禁止你们结交曾经为你们的宗教而对你们作战﹐曾经把你们从故乡驱逐出境﹐曾经协助别人驱逐你们的人。谁与他们结交﹐谁是不义者。”(60﹕8-9)     这段真主的启示告诉我们﹐在对待非穆斯林时﹐应当区分开好人和坏人﹐我们的敌人只是一小部份。对待敌人﹐不必谈什么友好﹐不必让步﹐不必结交。在识别了敌人之后﹐我们不难发现﹐不论在哪里﹐世界上大多数都是善良的好人﹐我们应当表示友好﹐与人为善﹐互相尊重﹐和平共存。
  先知穆圣的爱妻阿依莎曾经向先知穆圣询问﹕“真主的使者啊﹗我的妈妈是一个多神教徒﹐她要来看我来了﹐并且希望多逗留几天同我亲近﹐还给我带来了礼物。我能不能向她表示问候﹖是否可以款待她﹖”先知穆圣回答说﹕“应当问候你的母亲﹐并且好好款待她。”《布哈里圣训集》不仅对待非穆斯林的亲友﹐应当彬彬有礼﹐热情款待﹐而且对待非亲属﹐如街坊邻居﹑同事﹑同学﹑合作伙伴﹐都应以“优美的姿态和语言对待别人”(《艾哈迈德圣训集》《提尔密济圣训集》)﹐证明伊斯兰是人类的高度文明。如前所述﹐在非伊斯兰的节日期间﹐“应当用更好的祝词祝贺他﹐或以同样的祝词回答他。”
  穆斯林对待一切人的言行﹐都是内心里伊玛尼的表现﹐因为伊玛尼是优美的﹐表现必然优美﹐使人们从表现上看到伊玛尼优美的实质和内涵。先知穆圣说﹕“以伊玛尼判断最完美的信士﹐是在行为上表现最优美的人。”《提尔密济圣训集》《阿布‧达伍德圣训集》先知穆圣说﹕“确实﹐我被派遣而来﹐是向人们表现最优美的行为。”《布哈里圣训集》
  每个穆斯林都有宣教的使命﹐替圣传道﹐假如我们把伊斯兰信仰的真理说得很明白﹐只有使别人看到你的高尚行为﹐才会令人心服口服﹐彻底敬服﹐成为完全接受伊斯兰信仰的新穆斯林。假设口中宣称伊斯兰是和平的宗教﹐而态度暴躁﹑行为野蛮﹑语言粗俗﹐那么﹐宣教的功效必然事倍功半﹐或者根本无效。当年在麦加和麦地那﹐非穆斯林是大多数﹐少数伊斯兰精英在先知穆圣亲自教诲和指导下﹐面对全社会﹐以耐心﹑坚忍﹑宽容﹑仁慈的精神﹐在阿拉伯半岛征服了人心﹐快速地获得全面胜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5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31
发表于 2009-12-25 09:16:06 |只看该作者
  生活在非穆斯林国家的穆斯林兄弟姐妹们﹐那里有千百年古老的传统和习惯﹐应当对当地人表示友好﹐尊重他的习俗﹐如公共节日或家庭纪念﹐同时也向他们展现伊斯兰的高尚文明和道德精神﹐穆斯林在民族文化交流中﹐成为奉献者。穆斯林社会有两大节日﹐开斋节和宰牲节﹐有敬畏真主的隆重礼仪﹐对外并不保密﹐欢迎其它信仰的朋友们参加我们的活动﹐对伊斯兰加深了解。穆斯林对当地的各种民族节日﹐或政治节日也积极参与﹐如国庆﹑元旦﹑妇女﹑儿童﹑劳工节等各种节日﹐以及各种民俗灯会﹑家庭团聚﹑庆丰收﹑赞美食﹑传统市场等各种文化活动﹐并不伤害伊斯兰的信仰精神﹐促进民间往来﹐创建和谐社会。
  (阿里编译自Congratulation Non-Muslims on Their Festive Occasions)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19 16:41 , Processed in 0.036571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