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496|回复: 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青年在伊斯兰教世界重建中的角色

[复制链接]

529

主题

4

听众

200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09-12-27 13:27:33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一、导言
    首先,让我们赞美真主、穆圣,也颂扬伊斯兰教的各位名流。诸位同学,诸位在座崐的听众:
    在未讲到演讲本题之前,我觉得非常高兴的是,在世界上各伊斯兰教国家的最高学崐府里,有许许多多的同学,心中燃烧着信仰之火,时时以穆民的现任为念,而且在他们崐的学校里尽心竭力的发扬伊斯兰精神。这种事实自然也是伊斯兰教国家中热心奉献的所崐有人士们引以为慰的。托主的赐福,尽管西方思想和文明对我们教育制度上有这么大的崐影响,伊斯兰青年仍然在各教育机构中显露头角,而且就是面临种种困难,都能忠心地崐善尽职责。我现在必须要讲的主题是在未来伊斯兰世界重建中,学生该扮演的角色。
    二、同样的处境和单一的问题
    关于这点,首先大家都要了解,我现在的演讲是对所有伊斯兰国家中的学生发表的。崐他们由于受到西方帝国主义的影响,或在活动范围内受到西方国家的剥削,以致为西方崐的哲学思想和文明所支配;他们的训方、作风、理论和方案统统是西方人士所授给的。崐在我看来,流行在所有这些国家中的种种情况都循着同一种形态,在这些国家中的学生崐都面对着相似的问题。
   三、伊斯兰国家(UMMAH)亦即世界穆民
    我们不应忽视的第二点是伊斯兰世界并不指一个特定的地理空间,也不指世界上伊崐斯兰教  国家中一些山脉,河流和平原的名字。它所表示的是全体穆民,穆民的生活、崐文明和文化。这些人民都会死亡,每个人在他的一生中扮演了角色后便不复存在。可是,崐只要人民能代代相承地把他们的遗产完美无瑕的传下去,他们的文明,他们的文化以及崐他们的生活方式就能继续存在下去。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529

主题

4

听众

200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21
发表于 2009-12-27 13:28:12 |只看该作者
四、民族存亡的意义
    民族的不存在不一定表示形体的毁灭。民族的不复存在是指民族的特色已渐渐衰亡。崐譬如,当我们说古代的巴比伦族和法老王时代的埃及人民已灭亡,我们是说承受巴比伦崐文明和法老王朝文化的那些人民已丧失了他们的文明特徵。现在虽然还有人民居住在巴崐比伦地区,可是他们却失去了古代人民具有的标示记号。古代埃及的子孙虽然现在仍然崐居住在埃及的土地上,可是法老王时代的文明却已灭亡;这是因为他们未能将文化遗产崐完完整整地传给新的一代。当一个民族的新一代的人接受了外来的文化而失去了固有的崐民族性时,这就意味着那个民族的文化已经灭亡了。历史告诉我们,班尼、以色列(B崐ANIIS-RAEL)人民多达十个种族在时间过程中烟云散了,没留下任何民族性崐的痕迹。这不是说他遭到集体屠杀或完全灭绝。事实的真相是这些以色列种族已经丧失崐了他们的以色列精神,他们的后代已不再认为自己是以色列人。
    在与以色列文明和文化特性的关系丧失之后,他们就安全被别的民族所同化而永远崐失去了固有的特技。直到了今天,甚至以色列的后代子孙也不知道自己原来是以色列人。崐因此,民族的生命取决于如何为后代保留民族特性的方式作准备。
    本演说的目的就是让读者对以上所讲各点留有深刻的印象。
   五、文字遗产的传授
    我要告诉各位,伊斯兰世界的国土原是我们的祖先所占据的,目的是建立伊斯兰文崐明和符合伊斯兰人生观的社会秩序,而且传播不妨害我们的信仰且近乎伊斯兰箴言中的崐生活法条和法典。就和别的民族一样,伊斯兰教民族的生存取决于祖先传给我们的伊斯崐兰文明,文化和生活基本原则是否能由我们传给下一代。如果伊斯兰遗产能够妥善的传崐下去,那么既使个体会在自然过程中死亡,伊斯兰民族仍可以继续昌盛而延续到千百年崐以后。因此我们应该重视当代人将文化遗产传给下一代的能力,好使传统遗产的命脉能崐够继续不断。假使我们不能保有文明的特色,而让我们的下一代接受了如同美国式的文崐化标记,那么伊斯兰民族就会渐渐消失而由被美国主义或西方主义污染的民族所代替。崐我们的后裔虽然还存在,可是都具有了美国文化的特性。到了这一地步,那就表示伊斯崐兰文化的完结和我们民族特色的死亡。由上段所述,我们可以清楚地体认到青年问题本崐身和青年问题的极端重要性。这些问题并不只有教育的意义,而且关系到我们民族的存崐亡。假如我们的青年能够在伊斯兰文化的环境中受教育和训练,他们就能在一生中始终崐高举起民族特色的巨旗,而使伊斯兰民族常存在世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29

主题

4

听众

200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31
发表于 2009-12-27 13:29:00 |只看该作者
六、传统文化遗产的方法
    欲达到上述目标只有两种方法。第一种方法需要青年本身的主动精神,第二种则需崐要政府制定教育制度以利目标之达成。本人要分别详细地加以讨论。以下先说第一种方崐法。
   七、学生的角色
    在大学和学院就读的学生通常都属于青春时期或青春期后的人生阶段,他们的理解崐力的判断力都已发展到相当程度。好奇和天性使他们能够靠着知识的善用为自己开辟出崐人生的道路,所以,有关他人的生活辅导与活动安排的责任不能单单交给政府,学生活崐动至为重要。每个伊斯兰青年应该认清自己是个穆民,世界上所有的穆民都应该在自己崐的国土上过着真真实实的伊斯兰教的生活。所以,他们有责任在内心里培养出浓厚的穆崐民意识而认识,他们应该具有伊斯兰意识和文化的种种特色而且予以维护,因为遗失了崐这些就遗失了民族性。接着我要谈第二种方法。
    八、伊斯兰教义的基本原则
    全部的伊斯兰教义都围绕着三个支柱旋转,那就是真主的独一性、穆圣和最后审判崐日。每个穆民都应该彻底了解,只要他心中对这三个基本观念有丝毫的怀疑,就没有资崐格在伊斯兰社会中生存,也没有资格分享伊斯兰文明的福祉。任何革新如果妨碍了这基崐本的伊斯兰教义,或对这基本的教义怀疑,实际上就是对伊斯兰文明的根源的打击。伊崐斯兰文化思想如果不能在世界上兴旺起来,伊斯兰世界就不能长存。如果缺少了有关崐(TAWHEED)(独一)的观念和对穆圣及末日审判的信心,伊斯兰文明便无法支崐持,因为伊斯兰整个的结构都建立在这三个支柱上面。
    九、挽救基本观念的紧急性
    当富有伊斯兰思想与热忱的青年对提倡无神论、怀疑伊斯兰基本信仰的运动拼命作崐战时,他们所扮演的角色当然最值得我们注意。他们决不该容许任何纵恿对基本信仰背崐判的念头兴旺起来,只有竭尽一切力量来对抗这破坏性的趋势才能保证伊斯兰教的长存崐和伊斯兰民族的茁壮生长。凡对这三个基本信仰发生怀疑的人不但丧失了他作为穆民的崐信誉,而且犯了打击伊斯兰思想的罪,成为整个伊斯兰社团的背叛者。所以伊斯兰学生崐必须记住他们有关上述的责任。如果过去在这方面,他们的行为有踌躇不前的现象,你崐们现在就该迅速采取有效的行为来防止这种滋生中的威胁力量。自由思想和无神论的观崐念绝对不容许在各级学校中传播,凡怀疑伊斯兰基本信仰的任何哲学思想决不能给予丝崐毫的发芽机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29

主题

4

听众

200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41
发表于 2009-12-27 13:29:29 |只看该作者
十、坚守伊斯兰的伦理和文明
    我们应该引起青年们注意的第二要点乃是伊斯兰伦理的实行和对伊斯兰教义的绝对崐信仰,同样的可以决定我们的存在。信仰和伦理之间有密切的关系。伊斯兰教义的信仰崐要求我们导从某些道德态度,可是,在过去有相当长的时期,我们的教育机构却忽视了崐良好道德性格的培养;在另一方面,由于新的伦理价值的演变,反而培养出一些新的文崐化和伦理原则。我们要明了,新的道德价值对西方国家所谓的进步是适宜的,然而我们崐不能用来作为我们进步的基础。唯有凭藉着伊斯兰阐明的道德价值才能加速我们的进步。崐一个西方人纵然沉溺于歌舞、饮酒和别的不道德的行为,但仍然可以献身给他的国家,崐因为哺育他的是物质哲学思想,而这种思想并不妨碍他所渴望的娱乐方式。可是伊斯兰崐教徒就不可以。因为他完全明了,这种行为是真主和穆圣所禁止的,如果他沉溺于上述崐的娱乐行为,别人就会谴责他背叛了伊斯兰教规。一个寻欢作乐的西方人并不违犯合乎崐他们道德标准的律典;可是我们如果也采取这种习惯,就破坏了支持我们伦理的神圣原崐则,所以一个伊斯兰教的酒徒是与非伊斯兰教的酒徒绝然不同的。事实上酒的害处穆民崐和非穆民是完全一弱的。所不同的是,非伊斯兰教徒饮酒虽然没有违犯教规,却有害身崐体,所以他并没有犯了损害信仰的罪。可是一位穆民除非存心反叛真主和穆圣和怀疑末崐日审判,就不会犯这个罪。事情还并不止于违犯这条法规,他还会不断地违背每一条禁崐欲法规和所有的伦理法典,一直到了对所有神圣的事物都麻木不仁而无动于衷的地步。
    十一、伊斯兰教社会中正弥漫着非伊斯兰思想折罪恶
    非伊斯兰思想对非伊斯兰教会的影响变和个人饮酒问题或国家问题所发生的影响一崐样,可是如果伊斯兰社会为非伊斯兰思想浸透的话,它的威胁就要大得多。我们穆民的崐罪恶行为会污染了我们的信仰、使我们信仰的根源变得薄弱。这样,我们就易为反叛真崐主和穆圣的冲动所左右而不会毫无保留的对他的服从。一旦采取了这种不好的行为,我崐们就无法坚守有道德价值的任何制度。这道理至为简单,因为我们有义务对主和穆圣忠崐诚和服从,却反叛了主和圣人。这就是为什么一信穆民一旦在日常生活上违犯了伊斯兰崐的训令,就不会停止在任何阶段,而会继续地违犯每条伊斯兰原则,终于抒所有穆民的崐责任忘得干干净净。这时,他心中已根本没有尊重法律的观念,他的道德堕落到毫无止崐境。他已无法遵守维护法律和秩序立法。我们绝不可能斯望他能再为国家或民族而牺牲崐个人利益,因为他已经学会了欺侮和亵渎真主的权威,何况在他的心目中比较不受敬重崐的国家或民族呢?作奸犯科的毒素已深深的渗入他的本性,嘲笑至高无上的法律已经成崐了他的家常便饭,这种人不配做文明社会的一员,更不要谈与伊斯兰社会维持关系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29

主题

4

听众

200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51
发表于 2009-12-27 13:29:55 |只看该作者
十二、伊斯兰教青年中传授非伊斯兰文化的罪人
    当我们明了了这个事实,就会觉得那些在学校中制造音乐和歌唱热潮,使同学沉迷崐在淫逸放荡里的学生已犯了引进非伊斯兰行为的罪,是在灌输破坏伊斯兰伦理的律法。崐他们所犯的罪非常严重,成了他们本国的最大罪人。我们青年学生应该认识到这种趋向崐的有害后果。甚至当国家里缺乏远见的执政者倡导这种败德作风的时候,也要抗拒引诱崐而不受其迷醉。如果在社会中制造舆论来反对跳舞等等可憎的行为,就没有  人能强行崐将邪恶的趋向介绍给他们。只有撒旦的勤诱才能将不良的文化引导给学生,而宠坏他们。
    上面的讨论告诉我们两个办法可以解决问题并且排除正被引进的教育机构中的那些崐邪恶行为。此外,学生们应该将注意力集中于宗教教育课程的缺点并且努力予以弥补。崐我在下面要简单地讨论一下政府在这特定的园地里应该扮演的角色。
    十三、穆民的个人责任
    即使政府并不想为这种事情关心,我们个人仍然有了解伊斯兰神学知识的责任。每崐位正直的穆民都有义务耱得有关伊斯兰教的知识,否则就不配称为穆斯林。伊斯兰教的崐基本知识并不需要我们对宗教哲学有精微人里的领悟。事实上,一个人只有稍加努力,崐靠着阅读本国语文所写的一些宗教书籍,就能获得伊斯兰的基本知识。他至小能知道穆崐斯林和非穆斯林有什么不同。区别穆斯林和非穆斯林的基本要素是什么?穆民信仰的基崐本支柱是什么?及其责任又是什么?他在什么事上要克制自己不要做?他该奉行尊重什崐么伦理方针?管理他日常生活行为的是什么原则?诸如此类的普通常识并不需要教徒在崐宗教学校就读,或积年累月的去研究错综复杂的宗教哲理。每一位穆斯林青年只要稍加崐注意和自行努力,就可获得本国文字中的初步宗教知识,我们希望青年们该知道,伊斯崐兰青年必需取和这些宗教知识,这既不是为了考试及格也不是为了取得学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29

主题

4

听众

200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61
发表于 2009-12-27 13:32:27 |只看该作者
十四、政府的主要职责
    政府有追查公共贪污起因的责任。今日的公共贪污的增加情况至为骇人听闻,已非崐法律和立法所能约束。而且,由于执法者本身不诚实,纵有防范邪恶的立法也无济于事,崐每次法律订立的限制办法都为新的和更多非法行为所破坏。这种情势更为叛国者打开了崐方便之门。无价的国家机密被用金钱以卖予敌。出卖良知的念头迷惑了人心,人可以牺崐牲自己的国家、民族、宗教、信仰和操守。异族精神瓦解是内在和外部破坏份子时时想崐利用的,一遇上他们就很容易将他们变成式具而予以利用。
    十五、不正当的交易及卑鄙行为的增加与其原因
    交易作弊、仅受贿赂及盗用公款等各式各样贪污正在我们伊斯兰教国家中猖獗,而崐且沉溺于上述卑鄙行为的人中,知识分子又居于领导地位。实际上,整个的行政经济机崐构都是他们管理的,根本和农村地区的文盲毫无关系。可是这些知识分子却是我们的教崐育机构所造就出来的。这足以证明我们教育机构本身的内在缺点,因而产生出来为数众崐多的不诚实、不公正的人和行为卑鄙无耻的人。我们只要检讨全盘的情况就可清楚的看崐出,我们的教育制度在本质上通常是西方的,因而自然变有种种缺点。主要的缺点在于崐这种教育削弱了我们信仰,动摇了我们的信条,也动摇了我们的文明和文化的基本支柱。崐这种教育把怀疑埋在我们的心中而且把某些人带到叛教的阶段,从这种教育所造就出的崐人在结业后很小能把握住他们的信仰。到了现在,大多数知识分子对真主、穆圣和最后崐审判日的信心已经动摇。除此以外,我们又没有别的事物能维系他们对伊斯兰教基本原崐则的信仰。
    一个人如果不怕主,也不懂得最后审判日的报应,他还能克制自己,不做虚假和不崐负责任的行为吗?一个人除了对自己,对任何人都失去忠诚心,他还能够牺牲私利吗?崐只有对最高理想的忠诚心才能感动一个,使他牺牲;而对于一个穆民来说、对主、圣人崐和伊斯兰教国家的忠诚是至高无上的;一旦失了这种忠心,他自然变表现出来种种可憎崐的自私行为和卑鄙的嗜好,为了私利和嗜好变全毫不犹豫地抛弃理想而视之如敝履。
    十六、唯一的对策是伊斯兰的教律
    只有加强个人对忠诚心才能加强个人对真理,公平和正义的坚持。当没有别的制止崐方法时,只有靠着畏惧末日审判的报应,才能使一个人克制,不取不义之财而不必使他崐受到实质的损失。一个人对主忠诚和对信仰忠诚的精神力量可使人做重大牺牲,甚至表崐面上到了似乎是自毁家产的地步。其他的信仰所要求于信徒的价值标准和忠诚是大不相崐同的,因为他们的信仰结构是建在不同的道德标准支柱上。假如要把那种标准和忠诚心崐传授给人民,我们必须要花费五十年来传授非伊斯兰的信仰,另外花五十年来灌输忠诚崐观念才能使他们成为道地的欧洲人。反过来说,我们可以从今日就开始培养人们伊斯兰崐的性格而在未来几年内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这道理很简单,为伊斯兰青年原来就被赋崐予了基本宗教信仰,他们的父母已经把一切有关兴亡盛衰,穆圣和末日审判的知识明明崐白白地传给他们了。而且他们在伊斯兰社会里生长,在伊斯兰教的传统和文化环境中长崐大。换句话说,他们的根已经扎在地壤里,只要在根上浇水就可使他们变绿,成为枝叶崐茂盛的树而开花结果。英国帝国主义者对我们的文明和道德价值毫无兴趣,不但如此,崐反而认为我们伊斯兰的特性防害他们的利益。因此他们建立一种教育制度来减弱我们的崐信仰,使我们怀疑自己的基本信条而尽可能的脱离伊斯兰教。既使今天我们已摆脱了外崐国统治的枷锁,假如仍然信奉同样的教育制度,那就是自愿自觉地走向自杀之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29

主题

4

听众

200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71
发表于 2009-12-27 13:33:07 |只看该作者
十七、欺人的教师及其对伊斯兰教的危险性
    在我们教育机构中有些教师企图向学生传授怀疑的思想,不断地灌输种种错误印象,崐那就是,伊斯兰没有自己的文明和文化;伊斯兰没有政治制度;伊斯兰的经济原理已经崐过时而不适用于现化的复杂经济制度;伊斯兰的法治理论已过份陈旧而与现化情况脱节;崐伊斯兰教人士在人类历史上没有伟大辉煌的成就而历史上的荣耀记载都归于一些非伊斯崐兰教徒等等。我要特别强调。以这种的错误方法带领学生走入歧途和以这种荒谬的观念崐毒害学生意志的人是伊斯兰社会最大的奸贼。他们是在打击伊斯兰教原理的根基。将发崐育期间的青年托付给这种人实在是伊斯兰国家(UMMAH)最大的幸。我们只要试想崐一睛,如果在伊斯兰教国家的大学里,教育系和社会系聘用的都是些美国或美国化的教崐授,他们的教学深深地毒害了学生的心智,并且违反了我们的社会秩序和教育观念,这崐种制度难道不是将我们的伊斯兰教国家带向灭亡之途吗?
    十八、现化教育制度的缺点
    伊斯兰教国家的政府有责肃清当前弥漫在教育制度中的种种罪恶,同时应该检查一崐下课程大纲,看看教学题目有什么不妥的地方。因为问题的关键在于制定课程的人都不崐相信真主的存在,而所安排的课目都是宣传没有主的宇宙。按照他们所传授的观念解释,崐宇宙的整个结构是一种自然现象,宇宙是自行运转的,宇宙不是主所创造而它的后面也崐没有什么超自然力量在操纵。还有另外一种见解构成他们的学术和解释的基础,那就是崐人类的领导是自己,即不需要主的领导也不接受这种领导。以上这两种观念都打击到我崐们文化的根本。我们应该认真的改变这个结构而化之以按照我们的信仰所形成的教育机崐构。我们无疑的必须学文学、艺术、科学和哲学,潜心研究所有的学科,并且从人类累崐积的知识宝藏受益。可是为了使伊斯兰教生存,我们就不得不将学术伊斯兰化以便研究。崐如其不然,不管我们喜欢或不喜欢,目前的教育计划一定会毁灭我们伊斯兰教的特性。崐我们今天正面对着教育问题,应该对它有一个清楚的基本观念,而且越早越好。
    十九、伊斯兰教与科学的关系
    有些人对伊斯兰教与科学的关系感到困惑。我们都知道苏联的科学,你能说伊斯兰崐就和科学没有关系吗?在共产主义制度中,没人会赞成用资产阶级的科学、哲学、历史崐学、经济学和政治学向人民施教,他们宁愿采用带有共产主义色彩课目施教以便产生出崐来共产主义的科学家、文学家和艺术家。共产主义制度如果让人民研究根据资产阶级心崐理产生的学术,本身就不能生存下去。事实的真象是,每一个民族都具有自身的文明 崐和自身的人生哲学,就不会容忍一个在世界观上与它敌对的学术制度。因为这种气度会崐威胁它的存在,外国的文化最后会将它同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29

主题

4

听众

200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81
发表于 2009-12-27 13:34:02 |只看该作者
二十、科学的两个基本方面
    有人说科学的普遍性的而不属于任何宗教,这说法显于他缺乏认识。科学涵盖事实崐和自然律,是由实验及观察得来的知识。自然力具有普遍的重要性,可是在另一方面,崐我们需要脑力来分析事实,整理知识,陈述理论并且用语言表达出来。这种语言不是单崐一的或普遍的,而是由某一种特定民族面点和态度所决定的。因此,由于文化的方向不崐同,人们表达出科学事实的风格也不同。我们应该改变后者而不是前者。
    科学的真理告诉我们物体遇冷则缩可是过度冷的水会结冻、膨胀、变轻或成冰。这崐就是冰会浮于水上的原因。这是一种事实而某甲说是自然力,是温度对水的效果。可是崐某乙却把这种变化归之于真主的智慧,是宇宙创造者将这种倾向赋给水以保存水下的生崐命。假使真主不这样做的话,那么给成冰的水就会沉到河底、湖底及海底,水下便不可崐能有生物存在,我们可由此看出来,同一种简单的事实让两个观点不同的人来描述,就崐有不同的结果。这两种叙述在读者心中产生不同的印象。一个读者看过一种叙述所得的崐印象是主的独一性,主的大智和他的好生之德。可是看过另一个解释后,他接受的却仅崐仅是对自然现象,都是自动发生的,与造物主的大智或最高主宰的养育之恩扯不上关系。崐由这个事例我们可以明了世俗的科学教学传给我们的是科学对物质主义思想的信仰。另崐一种科学教学方法的效果则是产生具有伊斯兰观念的科学家。
    事实上,没有任何科学的分析不会增强我们的信仰。为论我们检查的是化学、生物崐学、生理学、解剖学或天文学等等,我们都会遇到这种足以证明我们伊斯兰教信仰的事崐实。除了科学所解释的事实,没有更大的鼓舞可以增强我们的信仰,促进我们对人类良崐心的信赖。这些现象就是在古兰经上时时提醒我们注意的。可是一个非信徒的科学家所崐表达的科学知识在外形上是有系统、有条理的,在这种制度中受教的人就会变成物质主崐义者或无神论者而嘲笑有关神的观念。我希望伊斯兰教国家的政府会辩别出这出这两种崐方法,认真予以重视以便找到问题的根基。仅凭籍着供给学习世俗形式的科学、哲学等崐学术是造就不也信仰伊斯兰的好穆斯林的。假如我们决心使伊斯兰国家(UMMAH)崐继续生存下去,就必须设立一个机关将我们的学术系统和教育机构改弦更弓而予以重建。崐这个机关的主要责任是编订传播伊斯兰观点的科学及文艺的教科书。除非这么做,我们崐的伊斯兰社团能否生存都有问题,更不要说什么使我们信仰常存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29

主题

4

听众

200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91
发表于 2009-12-27 13:34:42 |只看该作者
二十一、我们政府的另一种职责
    我要提出来引起政府注意的另外一点是道德教育与训练问题。道德训练是所有教育崐机关必有不可少的,在专门为政府部门训练候选人的机关尤为需要。所有定事、警察及崐行政训练中心部必须有伊斯兰式的教育训练,把伊斯兰信仰列为教材并鼓励学员遵守伊崐斯兰教条,不让卑鄙和罪恶的行为钻漏洞的机会。因此才定会加强各伊斯兰教国家的力崐量。
    譬如,在我们开始训练警员时,因为学员取的名字是阿布都拉或阿布都尔、拉曼就崐认为他当然是穆民、而且必须准备使他成为警员。我们所关心的只是达到某些标准的必崐要的训练计划而不是将他训练成穆斯林。结果是他虽具有充分的能力执行警察的职责,崐但他的性格中却缺少了伊斯兰精神的成份。在这种情形下,如果警察人员中贪污盛行,崐他们的庇护推动了犯罪率,他们的监督助长了走私的行为,我们就不该因而抱怨,因为崐我们并没有设法将警察造成具有伊斯兰性格的人。我们国家中这种训练制度与非伊斯兰崐教国家的训练制度并没有重大的差异,这种警察学员在日后升职后并不能保证就是好警崐官。
    二十二、伊斯兰军训的必要性
    我们都知道一些伊斯兰国家中的军队有不少的杰出的英勇事迹,表现出为主道(J崐IHAD)奋斗的无畏精神,乐于殉难的意志和不屈不挠的牺牲热诚。可是在定事训练崐中却独独缺少了那促成优异表现的源头。我们所指的是富于灵感的伊斯兰根源和连绵不崐断的伊斯兰传统。它们保存了伊斯兰精神、爱主、爱圣人、信末日审判和为主及为殉教崐而奋斗的意志.假使我们切断了这些伊斯兰意识,它残存的部分还能维持多呢?我们未崐来  后代的子孙所受的会越来越少。我们教育机构新塑造的女性是不会把伊斯兰精神传崐给后裔的。只有那些曾见过他们母亲作祷告,听过他们的母亲呼唤主和圣人的名字和小崐视母亲读古兰经主的人才保有这种精神。新一代的母亲却完全相反,她们所讨论的是电崐影演员,醉心欣赏的是新电影,谈的都是些寻欢取乐的种种消遣。她们风乎不耐烦诵读崐主和圣人名字。在这种母亲膝上长大的孩子是不可能为主和为圣牺牲生命的,也不会具崐有伊斯兰军队所表现的殉教热诚。如果我们想造就为国牺牲、为维护伊斯兰的生活方式崐牺牲的青年,除了复杂的军事训练外,还要给予高标准的伊斯兰式的教导,因为宗教的崐训练可以使人滋生宗教信仰,养成忠贞的道德,加强信心而作更大的牺牲。只有这种教崐育才能鼓励我们对抗远为强大的敌人。
    按本篇乃是印度伊斯兰学者SAYED  ABULA  ALAMAUDUDI的一崐篇讲稿,原文系URDU由加尔答等大学伊斯兰历史文化系之NIAZ  AHMAD 崐KJAN教授英译而成而由国际伊斯兰协会学生组织印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4 00:06 , Processed in 0.045284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