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515|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领悟《古兰经》诵读及其现状

[复制链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5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09-12-31 18:27:37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赞颂宇宙万有的创造者、养育者安拉清高伟大,祝福祝安人神的领袖穆罕默德(祈主福安之),祈求安拉使遵循正道者获得美好满意的结局——两世吉祥!阿敏!
   这一话题是我在给本校学生上大课后整理的因为我自观察到有及个别学生不大重视《古兰经》诵读这一门课,甚至走了较极端的弯路,认为女生又不去当伊玛目领拜,也不举义走教经之道,我何必整天诵读、背得太多?忘了有罪的;或说:我就背些短而适用的,够用就行了;甚至还有继承当地多数老阿訇思想的年轻一代:“只要我背会‘古兰十八章’走遍天下吃油香!”者。

   耳闻目睹的这一切,是我写此文之前奏!常常苦思冥想:中国穆斯林至今民族意识淡薄之因,是否应归咎于:我们的广大信教群众忘了读《古兰经》?或是走了一种极端?这里我以互相学习探讨的身份,引出我的见解,供大家参考,希望敲醒有民族危机感的同胞们之警钟!

     打开我们的圣人(祈主福安之)四十岁时接到的古兰经文:“你应当奉你的养主的遵名而诵读!他用血块创造了人类。你应当宣读!你的养主是最尊严的主;他教人用笔写字,他把人类所不知道的东西教授给他们。”(《血块章》第一至五节)以上经文中,“伊格勒额”一词意为:(读、朗读、阅读、宣读等意),以命令的口气出现了两次,指伟大安拉命令至圣(祈主福安之)诵读,宣布圣人为圣的命令;并让圣人命令穆斯林去宣读,旨在让世人知道:“真理来临了!虚伪、重重黑暗将一去不返!”的喜讯。

   《古兰经》是在至圣(祈主福安之)宣教二十三年历程中零星、对事对人地、由吉伯依赖天使(愿安拉喜悦他)诵读,圣人静听后教给圣门弟子,再记录下来的;安拉针对圣人怕忘了所降节文,就在天使读时圣人也跟着读的情况下降了《古兰经》:“你不要摇动你的舌头,以便你仓卒地诵读他,收集它、诵读它(《古兰经》),确是我的责任;当我诵读它的时候你当静听我的诵读。”(75:16—17)伊本·安巴斯说:“这几节经文降示后,当吉伯依赖天使带来启示时,使者只是静听;当吉伯依赖天使即将离去时,使者像天使那样诵读一遍,然后就记住了。”(《穆斯林圣训实录》)

《古兰经》是伟大安拉为指导世人于正道而降示的经典,旨在学习与遵循;读与念是知道经文意义并获得指示的捷径;是使正信的最佳方式;让我身有体会的是:当我心情烦躁是,诵读《古兰经》使我心旷神怡;当我在受到打击而心灰意冷时,诵读《古兰经》中叙述历代圣贤的遭遇,顿时能宽慰我,他们对造物主的笃信鼓励我坚持不懈地为主道奋斗;用非穆斯林学者菲力福·k·希提的话说就是:“这部经典是一个强烈的,有生命力的声音,只要高声诵读,确能使听到原文者深深感佩。”下面就我所碰到过几种对诵读《古兰经》所持的观点,列举几例,并做说明和反驳其谬论: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5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21
发表于 2009-12-31 18:28:03 |只看该作者
最常见的一种:就当前中国不少阿訇、几所阿校而言,思想极左,主张选背;即按自己的狭隘教派思想出版《古兰选段》、《亥听》、《杂学》为教材,他们的主张是:有《圣训》许约念《古兰经》哪章或哪几节回赐最大为据,部分寺阿訇则利用任何机会宣传:谁人请几个阿訇到家里开遍经他的教门好!念遍《亥听》“素勒”是哦,“礼不理思”(恶魔)不敢进他的家,家充满了光亮;“在洗亡人时,伟大的真主因死者的罪过要派一条大蟒蛇来叮咬他,当阿訇一念《塔哈章》(古兰第20章)时,蟒蛇就吓跑了。”“上坟时念《国权章》,火狱之火就不烧他。”有的清真寺则为了让学生能应付群众上坟,使学生阿訇不在广大群众前出丑,特意制定晨礼拜后传背《雅辛章》,昏礼拜后背“特巴勒”(《国权章》)和十八段,日积月累,滚瓜烂熟了,就用一人一节带哼哼唱唱地而叽里呱啦的念个不停。至于别的经文只有当他们俗称“东家”“开伙经”时才派得上用场,这时,他们就为了不给他人说:没念完!就嘴动着,眼瞟着四周八方,小心翼翼地两页、三页、五页的翻着;更有甚者还发明了“摇头经”等,这些行为都是严重违背了伊斯兰经训的宗旨精神的。

安拉说:“你应字音分明地诵读《古兰经》.”(74:4)至圣(祈主福安之)也告诫我们:“你们应当用阿拉伯人的语调诵读《古兰经》!不要像犹太教徒,以及道德堕落者的腔调去念。在我之后,将出现一些民众,他们像伴唱一样,或像僧尼念经一样,或像鸽子的叫声一样念《古兰经》,他们的发音没有越过他们的咽喉时,就囫囵吞枣式的咽了;这些人的心和羡慕他们的人的心,早已执迷不悟了。”(侯热发·本·依麻密所传圣训)以上经训说的“字音分明”“用阿拉伯人的语调诵读”指的是按照“特吉韦德”(《古兰经》读法规则)去诵读,读者要身临其境,有感情有旋律,抑扬顿挫地高声朗读,做到讲效率和质量,不图数量,自己读,或读给别人听和听他人诵读;据《圣训》:“有一次,圣人让一弟子给他诵读《古兰经》的(妇女章),这人惊奇的问:‘主的使者啊!《古兰经》是降示给你的,我给你读吗?’这人开始诵读,直到圣人说:‘可以了!停!’时,他看见圣人的两腮已泪流满面。”

最严重的危机是:普片信教群众不读《古兰经》,更缺乏读的意识。中国大概有大半的回民的观念,认为待自己做好事时让阿訇“开三十本大经”念遍“素勒”就行了,自己没时间念;有极少数的我不会经文(阿语);这很好解决!现在在各地都能买到汉语版的《古兰经》,许多博士、大学生都是通过读汉文《古兰经》认识了真理而加入伊斯兰的;回民中知识分子不少,也许是多数父母没有这一基本认识,而误导儿女,使他们一有点文化就尖叫:“阿訇心黑得很!宗教就是迷信!我要流行,我要开放!……”这是一个十六岁花季少女初中文化的回族女孩的声音!

有一则笑话也许能说明这一点:某一大学有回韩另外教授同事,一次闲聊,汉族教授回族教授讲:“你们回民的《古兰经》太好啦!内容真精彩!我从头到尾的研读了两遍,还准备读第三遍,收取些精髓.”回族教授被这么一说问得哑口无言达不说话来……到此,诸位读者说我们民族的这位大教授脸上红不红?他很内疚且惭愧吧!?自己身为堂堂正正的回族,连自己民族最高的经典也一无所知,还感自称自己是地道的“回族”?这一次的教训能否让他去读《古兰经》,认识伊斯兰?从而改变他父传子受的“我祖先是回族,父母是回族,我就是回族!”的世俗信仰?

记得一位作家感叹到:“最悲哀的历史恐怕得数,身为某一民族之人忘记了本民族祖宗的过去和遭遇的人了!”读过有关犹太教理财和基督教重视教育史的人,也许看到了:基督教之父母有让自己的孩子自幼儿起学习《圣经》的惯例;甚至为了吸引孩子喜欢《圣经》,就干脆在《圣经》上涂抹蜂蜜,引婴儿捧着玩。犹太人用“民族向心力”教育后代,讲自己民族所遭受的屠杀、凌辱,让他们世代记住“我们是上帝的爱子和选民,即使我们杀逐剥削其他民族,上帝也会原谅!”的邪恶思想。据统计:这两个民族平均每户就有一个博士生。

伟大的安拉在尊贵的《古兰经》中说:“你们是为世人而被选拔的最优秀的民族,你们应当命人行善,禁止人作恶,并确信安拉!”此节经文说,穆斯林是最优秀的民族,其优秀之处应体现在“命人行善,制止他人作恶,”并归信安拉,崇拜安拉,服从安拉命令,远离安拉所禁止之物;而不是说:你是回族,你就是最优秀的人。

综述这两大现状,中国的穆斯林不重视国民教育和本民族教育,一代比一代迷误,一家人都成了追求时髦者,当今在阿校、清真寺接受教门教育者,都是在国文学校老师管不了,在家让父母感到头痛的“低智商儿”才送到清真寺让阿訇教育的人;在阿訇界多少人是小学都未毕业的人,思想狭隘,缺乏民族危机感,整天自私自利之心,处处唯我独尊,讲粗俗的话;不少地方也打着办“学校”“业余班”“出者麻尔提”的亮牌,其实是走形式主义,做表面工作,树立教派,弃经训精神于不顾;就这些人掌握教门权威,伊斯兰能发展?就此举动,能感化更多的民族皈依伊斯兰吗?

回顾现实,遵循《古兰》《圣训》的口号谁都在喊,但真正坐下来“字音分明”地读过、领悟过《古兰经》的人有几位?

事实证明:中国伊斯兰只后退,不发展的致命因素是:穆斯林权威人士(阿訇),多数信教群众都不读《古兰经》,以很忙为借口,忽视了经训的教导,这里列选圣人(祈主福安之)对诵读《古兰经》者许约的部分《圣训》,互相鼓励,以飨读者!

据艾布·伍玛买传述圣训,他说:“我听圣人说过:‘你们诵读《古兰经》吧!因为《古兰经》在复生日将替诵读者讲清。”《穆斯林圣训集》;据圣妻阿伊莎传述:安拉的使者说:“流利地诵读《古兰经》的人和尊贵的天仙们在一起,结结巴巴而努力地诵读《古兰经》者,将获得两份报酬。”《两大圣训集》;

据伊本·麦斯欧德传述:安拉的使者(祈主福安之)说过:“诵读安拉经典中的一个字母者,安拉给他一种善功的报酬,一种报酬可以发长成十份;我不是说:‘艾力夫·了目·米姆’是一个字母,而我是说:‘艾力夫’是一个字母,‘了目’是一个字母,‘米姆’是一个字母”(提里米兹所传圣训)

人无能为力!唯有祈求伟大的安拉让广大穆斯林真正意识到诵读《古兰经》的重要意义!行动起来,让诵读《古兰经》与遵行相结合,做个名副其实的穆斯林!阿敏!


                   守望中阿女校:马贞龙(老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19 12:04 , Processed in 0.047652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