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306|回复: 0

伊斯兰与基督教的信仰共性

[复制链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4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发表于 2010-1-5 11:50:31 |显示全部楼层
[编译者按语﹕本文译自沙特阿拉伯2009年12月24日《沙特大公报》(Saudi Gazette)﹐发表在西方圣诞节前夕。]


古代一位犹太拉比说﹕“我喜欢在日出时祈祷﹐因为虚荣与仇恨尚未污染大地。”

伊斯兰与基督教从信仰的原则上说﹐都属于认主独一的宗教﹐这应当是这两大宗教对话的基础。 双方都应当深入了解对方的信仰精神﹐寻求共识﹐产生共鸣﹐增强合作意识﹐创造和平对话的基本条件。

伊斯兰与基督教都坚持认主独一的信仰﹐不论怎么称呼﹐真主或上帝﹐安拉或耶和华﹐意思是宇宙万物独一无二的造物主和万物的主宰。 伊斯兰和基督教中都没有神仙或菩萨在天上的位置﹐独一无二的主宰直接与人类沟通﹐毋须中介的帮助﹐只在人间选派使者﹐替主传道﹐教化人类﹐传播信仰的真理。 在这个共同的大原则之下﹐穆斯林和基督徒都有类似的生命观﹑道德观﹑文明准则和行为规范。 这应当是双方对话的内容和基础﹐互相尊重﹐互相勉励。

在认主独一的理念中﹐双方都容不得偶像崇拜的地位﹐伊斯兰和基督教都反对为主举伴的行为﹐造物主对宇宙万物有绝对权威。 伊斯兰与基督教﹐都告诫信士对崇拜偶像构成不可饶恕的大罪过﹐同时不许可求神﹑拜签﹑算卦。 伊斯兰禁止偶像崇拜最严格﹐所有教派一律丝毫不让步﹐但基督教对偶像崇拜有不同的理解﹐例如有某些基督教教派把耶稣形像固定在十字架上﹐成为偶像﹐大部份基督教教会十字架上不安排耶稣偶像﹐甚至不设“圣母马丽亚”塑像。 基督教经过中世纪许多次宗教改革﹐教内分歧严重﹐对“不崇拜偶像”各有自己的解释。

在行为道德方面﹐伊斯兰和基督教都重视道德的行为实践﹐空口表白信仰者被人另眼相看﹐表现善功必须有真诚的行动﹐证明自己口述的信仰。 伊斯兰与基督教对信士的行为都有“戒律”约束﹐这些戒律都是现代人对“人权”的原始理解﹐例如禁止无辜杀害人﹑孝敬父母﹑关心左右邻居﹑赈济贫苦人﹑扶助孤儿寡母老弱病残﹐两大宗教的仁慈心理构成与世长存的“人道主义”理念。 伊斯兰和基督教﹐都教导信士珍惜生命﹐禁止自杀。 伊斯兰和基督教都重视婚姻制度﹐夫妇双方互相尊重﹐保护家庭和人伦关系﹐因此把通奸﹑婚外恋﹑同性恋﹑卖淫嫖娼定为罪过。

伊斯兰与基督教﹐都向信徒阐明末世论(世界终结的那一天)﹐但谁也不知将在何时发生﹐对任何猜测都不予认可。 在世界末日之后﹐人类的灵魂将复活﹐每个人在世的行为将受到审判﹐真主将公正地赏善罚恶﹐分别送入天堂和火狱。 人类在生前都同真主有契约﹐在约定中人类向真主发誓皈信正道﹐不受恶魔误导和作恶﹐于是真主恩赐给人类自由行动的特权﹐但必然受到复活日的审判﹐对今世的人生有许多警告。 《古兰经》和《圣经》都向信士展现天地间存在的灵气﹐如天使和恶魔﹐在这两大宗教里﹐天使都是真主的奴仆﹐而恶魔在人世间作乱和教唆是对人的信仰和质量的考验。

这些宗教的基本原则﹐都记录在《古兰经》和《圣经》之中﹐因此这两部经典都是受之于主命﹐是信士坚守正道的依据。 人在世界上是会犯错误的﹐但伊斯兰和基督教都许可信士真诚忏悔和改正错误﹐真主或上帝是仁慈的﹑宽恕的﹐一切错误都能得到饶恕﹐改过自新。

《古兰经》和《圣经》记载了许多古圣贤的事迹﹐如阿丹(亚当)﹑努哈(诺阿)﹑易卜拉欣(亚伯拉罕)﹑穆萨(摩西)﹑尔撒(耶稣)﹑穆罕默德。 他们得到真主的启示﹐受委托为使者﹐传播正道﹐历经千辛万苦﹐成为世人的榜样。 他们所经历的每个动人事迹﹐对人类都是教训﹐有永恒的精神价值。 两大宗教中有更为惊人之处﹐是宣布尔撒(耶稣)将复活﹐重来人间﹐实现人类最终和平的愿望。

人们不禁要问﹐这两大宗教有如此相似的信仰精神和教义内容﹐为什么不能联合起来把这个世界搞得更好一些呢﹖   古代有宗教战争﹐现代又是冲突不断﹐至今彼此面和心不和﹐开展一次和平对话都非常困难。 双方都应当检讨﹐生活在这个资本主义金钱和物质利诱的世界上﹐伊斯兰和基督教都受着腐败文化大酱缸的污染﹐精神受腐蚀。 现在应当是清醒的时候了﹐认清双方共同的敌人﹐是他们把这个世界引向罪恶的恶魔。 他们分离宗教﹐利用宗教互相对抗﹐把双方忠诚的信徒陷入不义之中﹐互相仇恨和撕杀﹐真主的敌人坐山观虎斗﹐从中渔利。 恶魔被允许在世间作乱﹐是对真诚信仰的磨炼和考验。


伊斯兰之光(www.norislam.com)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16 21:00 , Processed in 0.051500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