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82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先知穆圣许诺修道院的公约

[复制链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5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0-1-5 11:52:03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穆斯林与基督教徒构成当今世界人口一多半﹐而伊斯兰与基督教都以和平为基本教义﹐双方团结起来﹐共同为世界和平努力﹐将是人类最大的福气。 展望2010新年来到之际﹐我们为和平祈祷﹐穆斯林以先知穆圣的教诲为指导﹐遵循圣训﹐与基督教徒共同为和平奋斗﹐将改变世界面貌﹐揭穿世人公敌的一切阴谋诡计﹐为人类消灾除祸﹐制止战争。

当先知穆圣领导创建麦地那穆斯林公社时﹐如日中天﹐兴旺发达﹐盛名远扬﹐也有以讹传讹的许多谣言﹐使四周的邻国感到恐惧。 公元628年﹐位于西奈山南麓的圣凯瑟琳修道院的基督教修道士们派遣一个代表团﹐来到麦地那晋见穆斯林领袖先知穆罕默德。 代表团来到麦地那的目的﹐一则对外界各种流传的消息证实真假﹐再则希望穆斯林势力发展中对基督教徒给予保护。 为此﹐先知穆圣同来访的圣凯瑟琳修道院的代表们签订了一份公约﹕“对圣凯瑟琳修道院承诺”﹐阐明了伊斯兰对不同信仰的基本政策﹐使这份完好保存至今的文件成为历史的见证。 全文翻译如下﹕


对圣凯瑟琳修道院承诺

“发表本文的意见者是穆罕默德‧伊本‧阿布杜拉﹔这是一份公约﹐是对所有皈信基督教徒有效﹐不论远近﹐他们和我们生活在一起。

我和所有的仆人﹑帮助者和我的追随者们﹐真诚地保护基督教徒﹐因为他们也是我的民众。 我以真主的名义发誓﹐我将制止一切会对他们不利的事件发生。

我们对于他们不会采取强制性的行动。 不会撤销他们法官的职务﹐也不会把修士们从他们的修道院中赶走。 不允许任何人拆毁他们的宗教建筑﹐也不许可损坏﹐禁止从那里把东西挪动到穆斯林的家中去。

假如发生那样的行为﹐那是破坏真主的公约﹐背离他们先知的承诺。

他们确是我的盟友﹐因此得到我的安全保证﹐不会发生使他们所厌恶的事件。

任何人不得强迫他们迁移﹐也不许可强制他们出征打仗。 我们穆斯林将用战斗保护他们。假如一名基督教女子嫁给了穆斯林﹐不会是没有她的意愿。 她想去教堂祈祷﹐也不会受到阻扰。 他们的教堂受到尊重。 不许可妨碍他们修复受损坏的教堂﹔教堂里的一切礼仪规则不受阻扰。

我们稳麦中的任何人不得违背这个公约﹐直到复活日。”


作者的心得体会

在这份历史文献中﹐最至关重要的承诺是第一句和最后一句﹐使这个庄重的承诺具有普遍性和永久性的重要意义。 这不是单独只向圣凯瑟琳修道院一座寺庙的保护﹐而是向“不论远近”所有基督教徒的广泛承诺。 最后一句话是对这份公约有效期的承诺“直到复活日”﹐只要在世界末日之前都有效。

这份对基督教徒的承诺﹐而更为重要的意义是对全体穆斯林发出的命令﹐破坏者是背叛真主的公约和违背真主使者的承诺﹐对于穆斯林是严重的罪过。 先知穆圣在这份文件中宣布了所有基督教徒都是他的盟友﹐也必定是全体穆斯林的盟友﹐对他们的居住﹑信仰﹑家庭和教堂﹐都必须尊重﹐当受到敌人攻击时﹐穆斯林有责任用战斗保护他们。 对他们的居所﹑宗教﹑迁徙和生活方式﹐都不许可有任何形式的强迫。   对于志愿选择穆斯林丈夫的基督教女子﹐不仅许可他们结婚﹐而且尊重女子的信仰﹐许可她去教堂祈祷。

这份公约签订在公约628年﹐距今已是一千三百多年﹐与现代联合国通过的“人权宣言”﹐有过之无不及﹐概括了最基本的“人权”实质内容。 这份文件充份体现了尊重人性﹑人人平等的精神﹐不同信仰的人可以生活在一起﹐和平共处﹐反对敌对﹑冲突和战争﹐是伊斯兰热爱和平的有力说明。

当代世界﹐也发生着类似的情形﹐许多人在造谣﹐以讹传讹﹐把伊斯兰描述成好战的宗教﹐穆斯林都有恐怖份子的“基因”。 这是无中生有的造谣生事﹐诽谤﹐陷害﹐敌人别有用心﹐目的是制造战争﹐破坏世界和平。   任何冲突和战争都非民众所愿﹐世界战争贩子设法发战和灾难争财﹐而人民流血牺牲﹐流离失所﹐家破人亡﹐家园和生产遭到破坏。 占全世界半数以上人口的穆斯林和基督教徒团结一致﹐互相宽容﹑谦让和理解﹐维护和平﹐必然消除紧张局势﹐创造一个祥和与温馨的太平世界。 我们相信﹐世界和平的命运掌握在大多数人民的手中﹐是造物主恩赐我们人类的权力。

正值迎接2010新年之际﹐我们回顾先知穆圣同圣凯瑟琳修道院签订的这份历史文献﹐是对我们的提醒和鼓舞。   展望未来﹐世界必然和平﹐因为和平是人类的共同“基因”。 真主造化的人类有热爱和平的天性﹐遵循正道的人必然热爱和平。


=============================

附录﹕圣凯瑟琳修道院简介

位于埃及西奈山南部的摩西山海拔1570米处﹐座落着举世闻名的圣凯瑟琳修道院。 这里曾是《圣经》中描述犹太人先知摩西(先知穆萨)接受“十戒”的地方。 200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圣凯瑟琳修道院及其外围地区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公元四世纪﹐基督教被罗马帝国定为国教﹐进行了大幅度的改革﹐在基督教发源地的中东地区﹐许多基督教学者不赞同罗马人把基督教进行政治化﹑欧洲化﹑仪式化的改造﹐他们无力反抗﹐只有逃遁和隐居起来。 在位于传说中摩西看到圣火和得到上帝启示的地方﹐西奈山脚下﹐出现了一座由修道士建造的小教堂﹐他们在此荒凉的山区里修炼和隐居﹐躲避政治冲击﹐并且用一位曾为基督教献身的亚力山大姑娘凯瑟琳的名字命名。

在最初的世纪里﹐因为地区偏僻﹐那里的修道士们不问政治﹐所以没有受到罗马统治者的干扰。 公元七世纪伊斯兰在阿拉伯半岛的兴起﹐势如破竹﹐并且战胜了罗马人﹐夺取了叙利亚﹑巴勒斯坦和埃及﹐这座隐蔽在山中的基督教修道院受到穆斯林的尊重和保护﹐并且经历了以后的许多历史变迁﹐如十字军东侵﹑伊斯兰哈里法﹑奥斯曼帝国和拿破仑入侵﹐均未伤害圣凯瑟琳修道院。

修道院的最原始部份是拜占庭时代的建筑风格﹐整洁﹑肃穆﹑僻静﹐像一座四方形的古城堡。 院内有不同时期增建的各式建筑﹐密集而紧凑﹐包括凯瑟琳教堂﹑图书馆﹑博物馆﹑藏骨室﹐还有一座犹太教雅利克会堂和一座欧麦尔清真寺。 凯瑟琳教堂是院内主体建筑﹐是一座古老的长方形石灰岩殿堂﹐木质的大门上有许多精美的浮雕﹐门楣上有希腊文的雕刻文字﹕“这是通向上帝之门﹐正义将由此进入”﹐教堂内有许多不同时代外国元首赠送的礼物和装饰品﹐方形的钟塔上悬挂着九尊鸣钟。   据说﹐西奈半岛的这座基督教修道院容纳三教祈祷场所合璧于一院中﹐证明西奈是三大宗教共同圣地。

这个修道院是一座集宗教﹑历史﹑文化和艺术为一体的博物馆﹐保护和珍藏着别具特色的不同时代的历史文物﹐例如僧侣们使用过的首饰和头饰﹐用宝石镶嵌的雕塑和大十字架。 图书馆中藏有两千多件古文物﹐如希腊和俄罗斯的圣像和西方油画﹑各种文字的手稿4500多件﹑最古老的《圣经》译本和哈里法苏丹王颁布的保护诏书和法令。

圣凯瑟琳修道院在半山腰中﹐傍山而建﹐有两条通往山峰的石子路。 登上山峰﹐可以观赏日出﹐穿过山峦垒障和秀美奇特的起伏山峰﹐可以遥望大海。 顺着蜿蜒的山路而下﹐就是沙姆沙伊赫。 这座世界知名的“和平之城”位于西奈半岛的东南部﹐依山傍水﹐苏伊士湾和阿喀巴湾两条埃及黄金海岸在此交汇﹐尽收眼底。


       (阿里编译自Prophet Muhammad’s Promise to Chrisyians by Muqtedar Khan)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5 20:48 , Processed in 0.033845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