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92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诵读古兰经应遵守的原则

[复制链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5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0-1-6 13:07:32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诵读古兰经应遵守的原则

    应该在刷牙和洗小净之后,面向克尔白方向端坐于一个安静的地方。然后,平心静气,全神贯注,满腔热忱地诵读古兰,并时刻都应想到自己是在面对着伟大的安拉。如果能够懂得其中的意义,就应停顿下来思考经文所言明的报偿和慈悯,并应祈求安拉的恕饶和怜悯。诵读到关于惩罚和警诫的经文时,则应祈求安拉的护佑,因为除安拉外没有救助者。诵读到关于他的庄重和尊严时,应该念“赞安拉清高”。如果诵读古兰时不能做到动情落泪,也应尽力做到情随意动。

    因为热爱安拉的人的最欢悦的时刻就是在安拉的面前,所以此时他们自责自愧,同时泪如涌泉。

    如果不想背诵经文,则不应疾速诵读。应该把古兰放到稍高一点儿的木架或枕头上。诵读古兰时,不应与其他人说话。如果不得已需要与他人说话时,应先把古兰合上再与他人交谈。之后,继续诵读时,应先念求护词。如果附近的人在专注地工作时,则应低声诵读,否则,应以抑扬顿挫的音调诵读,那样回赐更大。

    有的经典曾提到恭诵古兰时应遵守的内外6条规则,笔者分别叙述如下。

    外6条规则:

    1、洗小净之后,毕恭毕敬面向克尔白正襟危坐;

   2、不要疾速诵读,而应缓慢诵读,并做到发音正确;

    3、尽量做到动情落泪,否则,至少也应做到情随意动;

    4、读到有关慈悯或惩罚的经文时,要象笔者前面提到的那样做;

    5、如果恐怕不能做到诚心诚意,或害怕影响他人,应低声诵读;否则应高声诵读;

    6、应以优美悦耳的声音诵读古兰经,因为许多圣训都强调这一点。

    内6条规则如下:

    1、心中满怀对古兰经优美的崇敬;

    2、牢记至高无上、庄重威严和宽宏大度的安拉,因为古兰经是他降示的经典;

    3、要全神贯注地诵读,并坚信古兰经是真实无妄的经典;

    4、思考经典的意义,并以诵读古兰经为乐事,百读不厌;

    安拉的使者*曾经彻夜不眠反复诵读以下经文:你若惩罚他们了,他们是你的奴仆;你若饶恕他们了,你是伟大和英明的主。(古兰经5:118)

    另外,赛义德·本·祖拜尔曾经通宵达旦地反复诵读古兰经经文:

    为恶的人啊!今日,你们离开吧!(古兰经36:59)

    5、用心领会诵读的经文的内容。例如,诵读关于慈悯的经文,心中应充满喜悦之情。诵读关于惩罚的经文时,则应因畏惧而胆战心惊。

    6、应侧耳聆听诵读的经文,宛如伟大的安拉正在对他讲话,要聆听教诲。

    祈求安拉慈悯并恩典我们大家,赐予我们遵照上述规则诵读古兰经的能力。

                      一条教法

    每个穆斯林都应该能够背诵礼拜时需诵念的古兰经,这是主命。背诵全部古兰经,对于全体穆斯林是主命,然而,如果有相当数量的人可以背诵全部古兰经,那么其他人就可以免除这项功课。倘若连一个能背诵全部古兰经的人都没有,那么全体穆斯林都要负责任。孟拉·阿里·嘎里曾报告扎勒卡希说过,如果一座城镇或村庄无人能够诵读古兰,居住在那里的全体穆斯林都是有罪的。在当今黑暗和愚昧的年代,穆斯林在关于伊斯兰的许多方面已经迷失了方向。一般人都认为,重复古兰的字句而不了解其中的含义,只会机械地背诵纯粹是浪费时间和精力。如果这是人们背离了信仰的唯一表现,笔者完全可以详细论述一下这个问题。然而可惜的是,我们今日的一切所作所为完全错误了,并且我们的思想也发生了偏差。多少事令人痛心疾首,多少事令人抱怨不已。

    我们只能向安拉申诉抱恕,也只能向他求助。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5 10:11 , Processed in 0.033784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