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92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两节、三节和四节经文的回赐

[复制链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5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0-1-6 13:08:39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贤者乌嘎巴·伊本·阿米尔说:“当我们坐在松发上时,安拉的使者*来了并问我们是否愿意到“布散”或“阿基给”市场去,在不犯任何罪行或不伤害任何亲属的情况下牵回两头上等的母驼。我们答复说我们都情愿这样做。安拉的使者*然后说,到清真寺并引诵或教授两节古兰经经文贵过两头母驼、三节经文贵过三头母驼,相似,诵读或教授四节经文贵过四头母驼和相同数目的骆驼”(穆斯林等圣训)。

    评注:“松发”是圣寺里的一个高平台,以“松发之人”著称的穷迁士们占用着它。这些人的数目时时有变。安拉玛·苏尤提罗列了一百零一个名字,并写了一本有关这些人的小册子。

    “布散”和“阿基给”是麦地那附近的两个骆驼市场。驼骆,特别是单峰母驼是阿拉伯人的宠物。

    词组“无罪地”很重要,一事物可经非法继承或偷窃不劳而获。因此安拉的使者*排除了这种做法。不劳而合法得到一件事物肯定会受世人羡慕,而学习几节古兰经经文更有价值。

    显而易见,别提一、两头骆驼,既便一个人获得了七大洲的王国,不在今天肯定在明天(死时)也将被迫丢下。而一节经文的回赐将是永久的。我们甚至在今世看到,当某人得到一个卢布(在不归还的条件下)时很高兴,而当别人让他监管1000卢布时,则不然。在后一种情形下,他仅负担委托而从中得不到任何益处。这则圣训实际意味着不可比较临时之物和长久之物。无论休息或行动时,人都应该慎思他的努力旨在获取今世浮利,还是永久利益。浪费时力而导致永久悲哀的人真可悲啊!这则圣训的最后一句“贵过相同数目的骆驼”含三层意思,一是直到数目四,详细罗列了回赐。超过这个数目时,则简单提及,一个人学习的经文越多,比等量的骆驼更优越。在这种情形下,末尾的“骆驼”指种类,即公驼或母驼,数目意味着多于四个,因小于等于数目四,回赐被详述了。第二个意思是提到的数目同于前面提到的。重要的是人们的嗜好总不同,有人喜欢母驼,有人喜欢公驼,因此安拉的使者*用这种表示说明一节经文优于一头母驼,假若有人喜欢公驼,一节经文也强于一头公驼。第三种意思是提到的数目同于前面且小于四个。根据第二种意思,一节经文优于一头公驼或母驼的解释并不确切,而它意味着集合,即一节经文优于一头公驼和一头母驼,每节经文优于同数目的公驼和母驼。结尾一句话的最好解释是用一节经文与一对驼比较。然而这并不意味一节经文的回赐只等于一个骆驼或一对骆驼,所有这些仅是为了推断和证明。在此之前明确写道,一节经文的回赐是永久的,甚至优越于易于分裂的七大洲的王国。

    孟拉·阿里·嘎里写及,一个要到麦加朝觐的贤者,在吉达登陆时,一些商界朋友劝他延长在吉达的逗留期,以便因他的慈悯,他们能多赚些钱。实际上,他们想让贤者的一些奴隶从他们的商业中受益。起初贤者说不能延长逗留期,在他们再三要求下,贤者就问他们的货物最多能赚多少钱。他们说利润据具体情况而异,但他们所希望的最高利润是100%。贤者说:“你们为这点利润而费尽麻烦,因这点微利,我不能耽误在尊贵的禁寺中的拜功,在那里拜功的回赐增值十万倍”。事实上,我们穆斯林应当思虑,怎能为了丁点现实利益而牺牲巨大的精神利益?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5 16:49 , Processed in 0.034469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