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921|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因古兰经的美德而在天园中享受高品位

[复制链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5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0-1-6 13:10:54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贤者阿布顿拉·伊本·艾玛勒传述,安拉的使者*说:“在清算日,将对奉献于古兰经的人说:“诵读古兰经以升高你在天园的高度,如同你在尘世中那样悠悠诵读,你最后的住所将是你诵完最后一节经文时所达到的地方”(艾合麦德等圣训)。

    评注:“古兰经的人”意指“哈菲孜”。孟拉·阿里·嘎里做了详细解释,这种荣誉是留给哈菲孜的,这则圣训并不适于那些为研究而阅读古兰经的人,首先因“古兰经的人”指哈菲孜;其次,在《艾合麦德圣训》中有一则圣训:“只要他诵古兰经,古兰经就与他同在”。这句话更明确地指“哈菲孜”,虽然也指时常诵读古兰经的人。

    《米勒该提》(米施卡提注释)指出,这则圣训不指那些受古兰经责备的读者。这参照圣训:有许多读者虽然读了古兰经,但古兰经却祈求指责他们。因此不遵守正确宗旨的人阅读古兰经,没有构成安拉可接受的任何理由,这种圣训涉指“哈瓦里吉”派。

    评论这点时,筛海阿布顿勒·阿则则写道:台勒提勒(tartil)字面意义指正确清晰地阅读。而根据伊期兰原理,它意即依据下述规则阅读:

    1.字母应正确发音,确保发音的准确性,防止把发音相近的字母读混浠;

    2.在暂停处正确停顿,使音节的连读和停顿恰如其分;

    3.正确地发元音;

    4.稍微提高音量,使读古兰经的音量达到耳朵以感染其心;

    5.调整音量使其充满哀婉并很快影响心灵,因一旦它影响了心灵, 灵魂也受到了感染;

    医师主张,假若需一剂药快速治愈心脏,则应以香水喷香之,因心脏对香味敏感,假若用药品治疗肝脏,它应以糖甜化,因肝脏与甜味相宜,因此阅读时洒香水,这将对心灵有益。

    6.叠音和长音要到位,因这能展现古兰经的伟大并增加了其效果;

    7.如前所述,读者的心声应与经文所述的安拉的仁慈或刑罚相呼应。

    上述七点规则是诵读古兰经的正确方法,称作“台勒提勒”,其唯一目的是正确理解和领会古兰经的深刻含义。

    有人问贤者翁麦·晒勒买(穆民之母,即圣妻),安拉的使者*怎样诵读古兰经,她说:“元音的发音听起来清淅,每个字母的发音都是可区分的”。既便不能理解古兰经,正确诵读古兰经也是可嘉的。伊本·阿巴期说他宁可正确诵读“地震章”和“大难章”这样的短苏莱,也不喜欢不得体地诵读白格莱章和伊姆兰家族章这样的长苏莱。

    注释学家和学者们这样解释上述圣训,每诵读一节经文,诵经者在天园中将升到一个较高的阶位。根据其它圣训,天园的级别与古兰经的经文节数一样多,因此人的品位将升高到他正确读诵古兰经的节数那样多,即能正确诵读整个古兰经的人将达到天园的最高层次。

    根据孟拉·阿里·嘎里,一则圣训指出,天园级别不会高于赐给古兰经读者的品级。因此诵读者的品级正比于他在尘世中所诵读古兰经的节数。安拉买·代尼说:“权威人士们一致同意古兰经中有六千多节经文,但在究竟是六千对少节有分歧,有以下几种观点:204、14、19、25、36等。

    据《伊合亚注释》,每节经文都对应于天园中的一个较高的品位。因此诵经者将受邀按其诵经的数量而升高,诵读整个古兰经的人将升到天园的顶峰,只知道部分古兰经的人只能达到相应的高度,简言之,达到的阶层或品级将由引诵的经文节数而定。

      根据鄙见,上述圣训有另一种意思(假若我的理解正确,则是来自于安拉的慈悯;假若它是错误的,则慈悯;假若它是错误的,则来自于我和撒旦,安拉及其使者*与此无关):这则圣训中所说的品级不是由诵读的古兰经的节数决定,即无论诵读正确与否,当念一节经文时,品位也被提升一级。但这则圣训指出了另外一种品级,即一种内部经历,与是否正确读有关。因此一个人将能以现世中诵读那样诵读。

      孟拉·阿里·嘎里引述了一则圣训,假若某人在今世经常读古兰经,他将在后世也记起它,否则他将忘记。祈求安拉相助我们。我们很多人在孩提时代,因父母的宗教热情,背诵了古兰经,但在后半生,由于自我粗心和忽视而遗失了这种能力。另一则圣训指出,在辛勤记忆古兰经时而死的人,被算作哈菲孜。安拉的恩典没有极限。我们应寻求它,正如一个诗人所写的:

      “烈士们啊!他的恩惠对所有人一样,你不能否认(这些恩典),假若你是富有者”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10

主题

3

听众

391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

21
发表于 2010-6-14 23:13:03 |只看该作者
正统的认识,对任何事情都是好猜,不予歹猜。
古兰圣训为一体,端正的信仰学,必须要有注解经来为自己打开对古兰圣训的大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5 15:25 , Processed in 0.052001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