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655|回复: 1

浅谈伊斯兰的拜功

[复制链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2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发表于 2010-1-9 17:13:46 |显示全部楼层
  拜功是伊斯兰教五项功课之一。阿拉伯语“索俩伯意译,原意为“祈祷”、“祈求”、“祝福”、“赞颂”。中国穆斯林习惯以波斯语“乃玛子”称谓。礼拜是“天命”的功课,在伊斯兰教中占有极其重要的位置,是近主之阶梯,圣教之柱石,是衡量穆斯林和非穆斯林的标尺,是陶冶情操、美德升华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它从思想到内容,从组织到形式,无一不体现对天地造物主的无限崇敬和顶礼膜拜。教法规定:凡理智健全、身体健康、已成年的穆斯林,必须履行拜功。据《古兰经》记载,礼拜始自阿丹及众先知都履行过拜功。《古兰经》中关于礼拜降示最早经方是:“他记念他的主的尊名,而谨守拜功。”(87:15)
  伊斯兰的拜功,日礼五次,七天一聚,一年两会,自我反省,自我克制,自我促进,正是让人们达到终身为善而不做恶的目的。《古兰经》中说“你应当宣读启示你的经典,你当谨守拜功,拜功的确能防止丑事和罪恶,记念真主确是一件更大的事。真主知道你们的做为。”(29:45)穆圣曾问人们说:“你们告诉我,如果你们中的一个人门前有一条河,每天在此洗涤五次,你们的身上还会的污垢吗?”他们说:“不会再有污垢的。”穆圣说:“这就犹如拜功一样,真主将借拜功消除罪过。”先知穆圣在麦加传教初期,礼拜亦无定制。拜功是在公元621年穆圣“升宵”时候被规定的。据传安拉亦命他晓谕穆斯林每日礼50次拜,经他再三恳求,减免为每天5次礼拜,故《古兰经》又说:“拜功对于信士,确是定时的义务。”(4:103)
  拜功的条件:
  1、大、小净。它是拜功的先决条件,伊斯兰教要求穆斯林礼拜时要内清外洁,即自我驱除尘思和杂念,纯洁心灵,一心向主,拜功才能有效。
  2、衣净。即礼拜时所穿的衣服必须是干净的。
  3、拜处净。礼拜的地方要洁净,穆斯林礼拜在清真寺中最佳。
  4、举意。礼拜之人要虔诚敬意,心中要明确所礼拜的时间、拜数、类别,是正时拜还是补拜。
  5、认时。一日五番拜都有一定的时间规定,最好正时礼拜,如果因故没有准时礼拜,必须补拜。
  6、面西正。即穆斯林礼拜面向天房“克尔白”,麦加城的天房“克尔白”在我国的西方,故我国穆斯林面向西礼拜。
  拜功的仪式:
  1、大赞。即抬手入拜时念:“按拉胡艾克白尔“(意真主至大),其意义从抬手后起,撇开尘世一切妄念,一心向主。
  2、立站。入拜后面向“克尔白”、目视叩头处,右手压在左手上,立站端庄。
  3、念天经。站立的时候诵念《古兰经》首章及有关章节,不得少于三节。
  4、鞠躬。即双手抓住膝盖,眼看脚面,其脊背要平,头不低不仰,是站立和叩头之间的一项基本动作。
  5、叩头。鞠躬后直身念赞词跪地叩头。要求两手伏地,头置于两手之间,悬肘、虚腹、脚趾着地、目礼鼻端、鼻端与额头着地,一拜中有两次叩头。
  6、末坐定。即跪坐,它分“中坐”和“末坐”两种。三拜或四拜的中间一坐为“中坐”,坐时默念“台善胡代”(作证词),立起右脚,平放左脚并坐在上面,手放在膝上,十指朝前,目视胸部,念罢先右后左分别出“赛俩目”,礼拜结束。
  拜功的性质:
  按教法规定,礼拜性质可分为:
  1、主命拜。安拉给穆斯林制定的拜功,如每日五番拜中的主命拜和主麻拜,要集体列班由伊玛目带领举行。
  2、当然拜。穆斯林根据经训精神应该完成的拜功。开斋节和宰牲节的会礼及宵礼中的“威特尔”等拜,皆属此类。
  3、圣行拜。穆圣在主命拜前后所做的拜功。教法没有规定必须遵行,但礼则喜,不礼无过,圣行拜一般由个人自礼。如在一日五时拜中的圣行拜等。
  4、副功拜。穆斯林因为虔诚或其他特殊情况而自愿举行的礼拜。如“深夜礼拜”、目月蚀拜、祈雨拜、求善拜、赞颂拜、忏悔拜等。少则两拜,多则不拘。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2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发表于 2010-1-9 17:14:11 |显示全部楼层
  拜功的类别:
  1、五番拜功。即一日五时的礼拜。五时礼拜始于五大先知,而集成于先知穆圣。晨礼:阿拉伯语“索俩台·法吉尔”的意译,波斯语称“邦答”,时为东方横亮至日出。此拜始于阿丹,共四拜:前两拜为圣行,后两拜为天命。晌礼:阿拉伯语“索俩台·祖赫尔”的意译,波斯语称“撇申”,时为日中稍偏西。始于易卜拉欣,共十拜:前四拜为圣行,中间四拜为天命,最后两拜为圣行。晡礼:阿拉伯语“索俩台·阿苏尔”的意译,波斯语称“底盖尔”,时间是从日偏西至日落。始于优努斯,四拜天命。昏礼:阿拉伯语“索俩台·麦厄勒卜”的意译,波斯语称“沙目”,时在日落后黄昏。始于尔撒,共五拜:前三拜为天命,后两拜为圣行。宵礼:阿拉伯语“索俩台·尔沙一”的意译,波斯语称“虎夫滩”,就是夜间拜。始于穆萨,共九拜:前四拜为天命,后两拜为圣行,最后三拜称“索俩台·威特尔”,为当然拜。
  2、聚礼。即每星期五晌礼时间举行,主麻拜为两拜天命,聚礼前先礼四拜圣行拜,而后伊玛目念“虎图拜”(演讲)是必要条件。中国穆斯林在礼主麻拜后,还要礼十拜晌礼。
  3、会礼。即开斋节和宰牲节时的礼拜,在上午举行。先礼两拜“当然拜”,拜后诵读“呼图白”为圣行。
  4、殡礼(者那则)。穆斯林为亡人向真主祈求。伊玛目面向天房,对亡人而立,众穆斯林列班在伊玛目的后面。只是在举意后四次高声念“真主至大”。第一个“真主至大”(并随之抬手)之后念“赛纳”;第二次“真主至大”后赞颂圣人;第三次“真主至大”后祈求宽恕亡者;最后说“赛俩目”结束。其中没有鞠躬、叩头、跪坐。该拜所不限,或在清真寺,或在家里,或在墓地。该拜为“法雷则·齐法叶“(副天命),要求穆斯林尽量前往站礼。
  中国伊斯兰教学者王岱舆在《正教真诠》中说:“礼者,朝拜真主,祝佑君亲,乃天理自然之节文也。真主清净无形,不落方位,朝拜者,统万形而浑于无形也。”“拜之礼亦有二:曰礼之理也;礼之形也。礼之理者,乃心持敬畏,如见真主也;礼之形者,立躬跪叩,端庄敬慎也。故无心之拜,不得为礼。”刘智在《天方典礼》中也说道:“圣人曰:‘礼拜,乃涤罪之泉,行教之柱,近主之阶也。’”其释谓:“礼拜,则尘情尽却,生人之本性见矣。本性见而天运不息之几,与一切幽明兼备之理,莫不于拜、跪、起、止间见之矣。礼拜,则物我皆忘,身心之私妄泯矣。私妄泯,而忠孝廉节之事,与一切尽己尽物之功,莫不于恭敬对越时尽之矣。无一礼拜,而其义蕴包举之广大如此,其事顾不重哉?故礼拜为吾民日用功夫之本也。”
  礼拜具有高度的、严明的组织纪律性。当听到宣礼声,穆斯林便开始礼拜前的准备工作,无论是从事哪种行业的人,立即放下手里的工作,奔向清真寺,履行真主的命令,无能为力或有特殊原因者可以在自已的工作岗位及住处礼拜。但去清真寺集体礼拜是最高贵的,因为它能体现出穆斯林步调一致、团结共进、平等大同和伊斯兰的神圣、伟大。礼拜是向安拉表示敬畏的一种方式,是信仰的行为——依巴代提。大贤伊本·买斯尔德说:“我曾问过穆圣‘哪种功课最能获得安拉的喜悦?’穆圣说‘按时礼拜。’我又问‘其次呢?’穆圣说‘孝顺双亲。’我又问‘再其次呢?’穆圣说‘为主道出征’。”
  陈克礼阿訇曾对拜功做过这样的陈述:“礼拜是伊斯兰教对全人类生活方式的最大革命,它用这种伟大的肃穆的生活方式,代替了一切不正当的生活方式,使人们的思想、道德,一切都生活化、经常化了。全世界各地的穆斯林,自动的在同一时间内,用同一种语言,同一种仪式,同一个目的,过着统一的生活,不分男女老少,不分种族国别,每日每时都是如此,这样庄严的世界性的生活方式,是空前的,也是绝后的。”
  穆圣说:“复生日,人们被清算的首项功课便是礼拜,拜功全美,其他的功修也就全美了,拜功败坏,其他的功修也跟着遭殃。”
  总之,我们每一位穆斯林都应该坚持礼拜。不仅我们自己坚持礼,还有我们的家属、亲朋,他们也同样需要礼拜。《古兰经》说:“你应当命令你的信徒们礼拜,你对于拜功,也应当有恒。”(20:132)伊斯兰是今后两世并重的宗教。穆斯林不应因今生而淡忘后世,也不应后世而抛弃今世。拜功的作用很大,功效很多,只有身临其境,虔心敬意自我实践的人,才能真正体会到它的真正意义和内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3-28 17:17 , Processed in 0.036426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