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12
返回列表 发新帖

关于云南“藏回”社会文化变迁的思考

[复制链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2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发表于 2010-1-10 16:48:16 |显示全部楼层
  (二)“藏回”社会文化变迁的思考 中国西南边疆的回族在和其他民族的经济社会生活交往过程中和全国的回族一样表现出积极的适应性,定居边疆的回族在语言、服饰、生产、住房、生活习俗上都与周边的兄弟民族相似,他们被称为“蒙古回回”、“藏回”、“白回”、“傣回”、“彝回”、“壮回”等称谓,这样的多元民族文化互动关系不仅丰富了回族的历史和文化,而且对回族的定义及发展也是一个新的考问。“华化”或是“汉化”在研究回族形成发展的讨论中回答是很否定的,即自元以来回族先辈不断吸收和积极接纳华夏民族的先进文化并不意味着其已丧失自己的民族性特征;相反,吸收华夏文化正是体现了伊斯兰教是一种宗教体系,是一种生活方式,是一种开放的文化体系。伊斯兰教先知穆罕穆德的告谕:“学问虽远在中国,亦当求之”便是明证,迁居中国的穆斯林学习汉族的优秀文化,便是遵循和实践先知的训言。早期的回族先辈以清真寺为中心居住,组建成与其他民族文化生活迥异的社区,保持其民族独特性,不易于被同化。
  哈巴“藏回”的文化和民族认同的回归正是对这一论断的佐证,从其回归的过程和促成回归的原因分析中,我们看到了在社会与文化的互动关系层面,民族与宗教文化的密切性,这种关系在中国回族中尤为突显。民族宗教的认同和重构,文化回归在哈巴村这样一个传统势力历时性递减而现代文化还未获得主流地位的民族村寨来说,社会失调,缺乏有力的组织进行调控是很明显的,但就在这样的社会失控情况下,民族认同在完成民族集团内聚的同时填补了社会失控的空洞,这在民族社会学上称为“认同性调控”。如今诸多的亚族群在发展中所要处理的关系和解决的问题应该包括:自身心理需求和现实利益考虑;如何看待民族认同和文化选择间的关系;怎样解释民族心理认同的高度一致与文化的自由存留度两者间的冲突。对于这些问题人类学或许为我们在处理个体、民族、社会、国家与文化、心理等关系时提供了另一分析角度。在文明的接触和文化的选择时,我们不能断言文化或文明间由于存在着界线而会发生冲突,应该知道文明或是文化都是能普遍适应人类生存需要和满足精神需求的。我们今天所看到的表面上由于不同文化或文明间发生的摩擦和冲突应该理解为存在差异的文明间发生了新的文化选择和整合。如若将这些冲突摩擦的解释归结于不同文化或文明之间发生了整合作用的失能,那么我们就知晓了尊重和理解一种文化的存在意义。人类文化空间所接纳的是多元文化的自然交流和接触,在这一空间里为我们敞开了“大同”世界之门,在这里人类学或许才真正实现了对自我的最终思索和定位。
  [本文责任编辑 陈立健]
  --------------------------------------------
  [作者简介] 李红春,回族,云南省社会科学院民族学研究所研究实习员。张实,女,汉族,云南大学民族研究院教授。(昆明 650034)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3-29 18:08 , Processed in 0.033970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