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27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中国伊斯兰圣传真道中哲罕忍耶的本土思想

[复制链接]

60

主题

2

听众

229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0-1-14 07:29:57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中国伊斯兰圣传真道中哲罕忍耶的本土思想
بِسْمِ اللهِِ الرَّحْمٰنِ الرَّحِيمِ
يَآأَيُّهَا النَّاسُ إِنَّا خَلَقْنَاكُم مِّن ذَكَرٍ وَأُنثَى وَجَعَلْنَاكُمْ شُعُوبًا وَقَبَآئِلَ لِتَعَارَفُوا إِنَّ أَكْرَمَكُمْ عِندَ اللهِ أَتْقَاكُمْ إِنَّ اللهَ عَلِيمٌ خَبِيرٌ
《古兰经》第49章13节指出:“众人啊!我确已从一男一女创造你们,我使你们成为许多民族和宗族,以便你们互相认识。在真主看来,你们中最尊贵者,是你们中最敬畏者。真主确是全知的,确是彻知的。”穆圣曾根据这段经文指出:“阿拉伯民族不比非阿拉伯民族优越,白人不比黑人优越,你们中最优越的民族是最敬畏真主的民族。”(塔知圣训)
伊斯兰的思想就是在本土民族的传统文化上建立伊斯兰的信仰与法律,在伊斯兰的传教过程中,必须把伊斯兰的信仰与阿拉伯民族的传统区分开来。中国伊斯兰教的经堂大师,在一千四百多年的传教过程中,坚持了伊斯兰本土民族化的思想原则,使伊斯兰在强大的汉文化国土上没有被淹没,而是发展壮大了。
穆斯林的标准是以伊斯兰的信仰、念礼斋课朝的功修和本民族的道德操行来衡量的。这样有利于穆斯林在本民族中传播伊斯兰教,因为他是本民族中最优越的,他有号召力。在宣扬伊斯兰教中应把宗教教理与民族美德区分开来。伊斯兰光扬于阿拉伯半岛,穆罕默德圣人是热爱本民族的使者,在伊斯兰教中应有非常强的民族性质。穆圣说:“你们当热爱自己的本土,如同鸟儿热爱自己的窝巢一样。”在穆圣之后,四大贤坚持了穆圣的道路,以阿拉伯民族中最优秀的形象,使伊斯兰光扬于整个阿拉伯世界。圣传真道的圣门历代弟子,以穆圣的形象,把伊斯兰传播到了世界各地,是因为他们坚持了穆圣的道路和各民族的优秀美德。
在中国伊斯兰教中,有这样一个教门,值得我们来研究,她就是中国伊斯兰圣传真道中的哲罕忍耶。
一、聚礼(主麻)只礼十拜。中国伊斯兰各教派认为,伊斯兰在中国不具备聚礼的条件,在主麻拜之后,必须补礼正时的晌礼(撇伸);哲罕忍耶认为,伊斯兰是全人类各民族的宗教,不应受到阿拉伯政教合一的伊斯兰教规的限制,只要有本土宗教领袖(射伊赫)的存在,就具备了主麻的条件。
二、六角号帽与缠头。在中国伊斯兰教中,参加宗教功修的穆斯林,都要打上缠头,已为教门之标志;哲罕忍耶的道祖马明心老人家(射伊赫),从阿拉伯半岛也门回国时,带来了六角号帽,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穆斯林的标志。哲罕忍耶认为,缠头属于阿拉伯民族的标识,中国穆斯林应该有自己的民族标志。
三、清真寺与宣礼塔。清真寺是穆斯林社区的宗教、文化活动中心,每天在清真寺礼拜五次。宣礼塔(寺门楼子)用来向社区的穆斯林每天召唤五次礼拜的时点;哲罕忍耶认为,每天五次的礼拜,是每一个穆斯林的天命。听见召唤声不去礼拜,已违反天命,所做的世俗工作断为非法。在中国,由于特殊的环境,所有的穆斯林不可能听见召唤就去礼拜。为了避免大多数穆斯林的世俗工作无辜地断为非法,哲罕忍耶不主张设立宣礼塔。
四.上坟与朝觐。朝觐是伊斯兰教的五大功修之一,每一个穆斯林一生当中,有条件的必须去沙特阿拉伯朝觐天房一次是天命。哲罕忍耶认为:朝觐无论从宗教、社会、家庭、个人等方面,对中国穆斯林而言,都存在着很大的责任、负担和风险。一个地方的教门出现了分化与矛盾,大都与朝觐者有关。高层次的宗教人士应当代替普通的穆斯林大众去朝觐,穆斯林大众应当去中国伊斯兰宗教圣地上坟,瞻仰和怀念先贤、宗教导师和民族英雄,这样可以化解教派之间的矛盾,挖掘中国伊斯兰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并加以保护和发展。因此,打造中国伊斯兰宗教圣地、穆斯林文化中心旅游线势在必行。
五、传统诵经与标准诵经。诵经的音调称为“道喏”,用标准的阿拉伯音调诵经是圣人强调的。哲罕忍耶认为,圣人时光,《古兰经》没有定本,圣门弟子以口转心记的方式传播《古兰经》。无论标准与否,中国穆斯林都听不懂诵念的内容,而传统的诵经“道若”往往催人泪下、触动感情、令人神往,传统“道喏”已经成为中国伊斯兰特色的宗教功课。
我在这里只是抛砖引玉,希望能够引起关心中国伊斯兰教发展的义士,学者及更多人的关注!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4 02:47 , Processed in 0.039340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