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998|回复: 2

做一个知感安拉恩典的穆斯林

[复制链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2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发表于 2010-2-11 18:58:07 |显示全部楼层
清高的真主在尊贵的《古兰经》中说:“人们啊!你们应该当铭记真主所赐你们的恩惠,除真主外,还有什么创造者能从天上地下供给你们呢?除他外,绝无应受崇拜的,你们怎么如此悖谬呢?”(35:3)
     又说:“至于你的主所赐你的恩典呢,你应当宣示它。”(93:11)
真主的恩典是数不胜数的。正如真主在《古兰经》中告诉我们:“难道我没有使大地如摇篮,使山峦如木桩吗?我曾把你们造成配偶,我曾使你们从睡眠中得到休息,我曾以黑夜为帷幕,我以白昼供谋生,我曾在你们上面建造了七层坚固的天,我创造了一盏明灯,我从含水的云里,降下滂沱大雨,以便我借它而生出百谷和草木,以及茂密的园圃。”(78:6-16)
     从经文中我们知道:我们生活在大地上,享受着空气、阳光、水源,以及愉快地休息,有所收获地劳动,都是真主赐予我们的恩典。真主赐给我们一个适宜于生存的环境并满足我们的生活需要,比如为我们创造了天地及山川湖泊,创造了各种粮食、果品、牲畜、鸟禽、水产等,我们理应知感。
一、要知道真主的恩典
     每个穆斯利应该时刻知感真主的恩典,决不能否认主恩。在《古兰经》第五十五章“至仁主”篇,全篇都在讲述真主对人类的恩典,并在该章中出现31次“你们究竟否认你们的主的哪一件恩典呢?”,提醒人类要知感真主的恩典。真主赐给我们一个和平、安宁的生活环境,并赐予我们健康的身体、理智健全的大脑和感官,使我们享受着各种各样的便利,自由地履行伊斯兰教的各项功修,作为穆斯林,应该时刻记想、知感。那么,我们怎样做才属于知感呢?
     首先,对我们所拥有的一切感到知足,是知感的最好表现。我们每个人借着真主赐予我们健全的理智、健康的身体,做着力所能及的工作;我们能够衣食无忧,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享受着生活;我们享有宗教信仰和正常履行宗教功修的自由;借着真主赐予我们坚强的意志和耐力,使我们能够履行斋戒;借着真主赐予我们的财产,使我们能够向贫困者施舍,扶危济困;真主赐予我们财力、体力,使我们能够赴麦加履行朝觐的功课。这些都是应该知足的,也是我们应该知感的事情。
     同时,我们顺从真主的造化是知感的表现。要知道,一个人的生死都是真主的定度和造化,正如《古兰经》云:“在真主那里,的确有关于复活时的知识,他常降及时雨,他知道胎儿;而任何人都不知道自己明日将做什么事,任何人都不知道自己将死在什么地方。真主确是全知的,确是彻知的。”(31:34)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2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发表于 2010-2-11 18:59:26 |显示全部楼层
任何人对自己的出生年代、出生地点、出生的家庭和国家都是不可选择的。真主借我们的父母将我们带到人世,将我们养育长大,使我们具有了健康的体魄,使我们理智健全,这是真主对我们的恩典。中国穆斯林在中国这块土地上也是真主的“伊拉德”——意欲,是真主的定度才使我们生活在这个时代、这个国度,然后又是祖国将我们培养成材,使我们有能力、有机会服务社会、报效祖国。真主赐予我们的这些恩典是不可否认的。据艾布•赛义德传述:穆圣说:“不感谢人的人,就不会感谢真主。”(铁力米兹辑录)
     各位朵斯提:我们生活在这片土地上,属于真主的定度,我们要知感。如果我们做到了既爱国又爱教,遵纪守法,积极投身于社会建设,看问题时着眼于国家利益,想问题时以国家大局为重,时时不忘养育自己的祖国,就意味着知感真主。和那些战乱不断、动荡不安、灾难无度的某些国家相比,我们生活在这个安全有保障的国家是多么幸福啊!知感真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2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发表于 2010-2-11 19:01:49 |显示全部楼层
二、要感谢真主的恩典
《古兰经》云:“你们对真主的要求,他对你们都有所赏赐。如果你们计算真主的恩典,你们不能加以统计。人确是很不义的,确是忘恩负义的。”(14:34)
     真主赐给我们许多恩典,作为穆斯林我们一定要感知,并用实际行动感谢,否则我们就是“不义的”、“忘恩负义的”。那么,我们怎样感谢主恩呢?
     首先,时刻记念主的恩典,多做善功,就是一种恩典。经常用优美的语言和赞词赞美真主,赞颂真主的美德,赞颂真主的恩典。尽管真主赐予了我们一切,却无求于我们人类的一丝一毫。正如《古兰经》云:“人们啊!你们才是需求真主的,真主是无求的,确是可颂的。”(35:15)
     作为穆斯林,我们为了感谢主恩,唯一可做的就是按照伊斯兰教的各项规定去遵行,做一个虔诚敬意的好穆斯林。比如,我们穆斯林努力完成伊斯兰教的念、礼、斋、课、朝五项主命功课,就意味着感恩。
     其次,坚持伊斯兰教“两世吉庆”的生活方式,使感谢主恩的体现。《古兰经》云:“你应当借真主赏赐你的财富而营谋后世的住宅,你不要忘却你在今世的定分。”(28:77)
     真主在《古兰经》中告诫我们:“当礼拜完毕的时候,你们当散布在大地上,寻求真主的恩惠,你们应当多多地记念真主,以便你们成功。”(62:10)
     上述经文教导穆斯林如何看待社会生活,充分说明了伊斯兰教对今世与后世的基本态度,兼顾两世才符合伊斯兰教要求的生活方式,所以,今世和后世双修,才符合伊斯兰教的精神。正如《古兰经》云:“信道而且行善者,我将使他们入于下临诸河的乐园,而永居其中。”(4:122)
     伊斯兰教将今世的生活视为人的旅途,将后世视为人的归宿,今世与后世是互为因果的关系,今世的所作所为,都要在后世得到相应的报偿,所以必须双修,不能偏废。只要我们穆斯林坚持了这种两世并重的生活态度,就等于时刻感谢真主的恩典。
第三,远离罪恶,也就意味着知感真主的恩典。《古兰经》云:“你们当为正义和敬畏而互助,不要为罪恶和横暴而勾结。”(5:2)
     远离罪恶是真主的命令,遵主的命令就是知感的表现。因为罪恶的产生,往往是人们忽视了主的恩典。为了感谢主恩,就是要真正按照伊斯兰教教导我们穆斯林的原则和精神去遵行,尽自己的能力去奉献社会、帮助他人、劝善戒恶、安定团结、和平相处,做一个遵纪守法,爱国爱教,两世并重的好穆斯林。这样做也就是知感主恩的具体表现,否则,就是悖逆主恩的人。也就是说,上述的行为都是知感主恩的做法,反之,如果自私自利、挑拨离间、破坏团结、违法乱纪,那么就是对真主恩典的破坏,正如《古兰经》云:“这是因为真主不变更他所施于任何民众的恩典,直到他们变更自己的情况,又因为真主是全聪的,是全知的。”(8:53)
     上述的各种恩典需要我们穆斯林时刻记想,千万不要做忘恩负义的人,一定不要做对真主的恩典熟视无睹的人。《古兰经》告诫我们,过去的一些民族就是由于辜恩背义而遭到毁灭了:“真主打一个比喻:一个市镇,原是安全的,安稳的,丰富的给养从各方运来,但镇上的居民辜负真主的恩惠,所以真主因他们的行为而使他们尝试极度的饥荒和恐怖。”(16:112)
     各位朵斯提:真主的恩典是多种多样的。我们在社会上能够方便地生活,处处都蕴含着真主的恩典,我们不能仅在吃饭、穿衣时记想真主的恩赐。环顾我们的周围和欣欣向荣的国家,所有适合我们生存的事物都是真主给我们的恩典,这需要我们不断认识。我们缺少的不是恩典,而是缺少了一颗发现恩典的心。凡是穆斯林就应该记念真主的大能,感谢真主的恩典,切不可以做忘恩负义的人。让我们用一双感恩的眼睛去发现真主的恩典,用一颗虔诚信仰的心去感悟真主的恩典,用一双勤劳的手去实现真主的恩典,创造我们美好的家园。“感赞赐我们生命、供我们吃喝、让我们成为顺从者的真主!”
阿   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3-28 22:56 , Processed in 0.037002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