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5253|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学习《古兰经.上午章》心得体会

[复制链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5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0-2-11 19:10:22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一、经文略解
黑夜逝去,旭日东升,金光灿烂,大地生辉,人们沐浴着真主的慈恩,开始了一天新的生活。“黑夜”在这里不仅仅指日常的白天黑夜,寓意人类处于黑暗的年代——人们大搞多神崇拜,迷信盛行的“蒙昧时代”;穆圣?在这时候受了传播《古兰经》真理和伊斯兰正道的使命,“黑夜”也象征穆圣★传道初期遇到的困难和险阻。振兴和发展伊斯兰这样伟大的事业,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真主启示穆圣★和信士们,要以坚定的信念和顽强的奋斗精神,去争取胜利。“雄鸡一唱天下白”,人们迎来了黎明,迎来了辉煌的上午。这象征着穆圣★的事业--伊斯兰如旭日东升,光芒必然普照人间,真理必然要深入人心。“当真寂静的时候”,这是启示穆圣★和信士们要静心思考,就会领悟到“黑夜”之后,便是光明的白昼。自然现象是这样,人类社会的发展也是这样,鼓励信士们无论处于何种不利的境况,要看到光明,看到美好的前程。只要不绝望,就会有希望,只要勇于奋斗,真主必定佑助你取得胜利。
“你的主没有弃绝你,也没有怨恨你;”穆圣★在接受真主几次启示之后,有一个时期中断了信息(有的说二、三天,有的说十几天),穆圣★感到孤寂和困惑,听到这个消息,有的古莱什人幸灾乐祸,妄图破坏他传教,散布说:“穆罕默德已经被他的主宰抛弃和憎恨了。”于是真主安慰穆圣说:“你的主没有弃绝你,也没有怨恨你”,这也是对多神崇拜者阴谋的揭露和回击。
“后世于你,确比今世更好,你的主将来必赏赐你,以至你喜悦。”“后世”,这里不仅指“复生日”也指的是后边的、后来、奖来。因此,应理解穆圣的事业--伊斯兰的传播和发展,会更快更好,《古兰经》真理的光辉,今后一定会照耀到全世界。这是真主赏赐给穆圣和信士们的喜悦。
“难道他没有发现你孤苦伶仃,而使你有所归宿?他曾发现你支途,而反怆然引入正路;发现家境寒苦,而使你衣食丰足。”这三节经文,反映了穆圣在接受使命前的三种情况:穆圣的父亲在他出世前就去世了,刚满六岁时,母亲又病故了,他成了孤儿。由于真主的护佑,他在祖父和叔父的抚育下,得到了亲爱,健康地成成长起来;穆圣的父母去世后,没有给他留下财产,他是一个贫苦的孤儿。12岁时便随伯父外出经商,往返于阿拉伯、叙利亚、巴勒斯坦之间。后来他接受富孀海蒂彻的雇聘,为她经营商务,带领商队远出贸易,生意兴旺发达,为海蒂彻扩大了家业。公元596年,他与海蒂彻结婚,不但得到了诚挚的爱情,从此他的生活衣食丰足安定。当时,阿拉伯部族割剧,贵族称霸,仇杀混战,经济萧条,民不聊生。在信仰方面,人们崇拜各式各样的“神”,在“克尔白”古寺中,摆满了泥塑、石雕,形形色色,五花八门。穆圣亲眼目睹这一切,便产生了变革社会,解除人们痛苦的志向。他怀着整治社会危机,呼唤人们觉醒的赤诚之心,苦苦地探求着良策,由于他对一些问题百思不得其解,思想上也产生了困惑。公元610年,伊历9月的一个夜晚,真主命他肩负起全都的重任,开始向他降示伟大的真理--《古兰经》,把他从“徘徊”引入正路。
抚爱、经济、思想,是人生的三个重要方面,穆圣“从无到有”,“从苦到甜”,得到了真主的佑助和恩惠。经文用穆圣亲身经历的三件事实,启示穆圣和信士们:真主与你们同在,真主的援助和赐福,现在和将来,会永远伴随着为主道而奋斗的信士们,这是对信士们的无比关怀、激励和鼓舞。
经文最后三节,是对穆圣和信士们提出的要求:不要压迫孤儿,不要喝斥乞丐,要宣示真主的恩典。在这里,“孤儿”、“乞丐”代表社会中的“弱势群体”,要求信士们要关心“弱势群体”:宣示真主的恩典,就是要求信士们户负起传播《古兰经》真理和伊斯兰正道的使命。最后三节经文,是这章“索勒”的落脚点。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5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21
发表于 2010-2-11 19:10:42 |只看该作者
二、心得体会
1、关心“弱势群体”是穆斯林的一项重要责任
在这章“索勒0中,真主启示说:“至于孤儿,你不要压迫他;至于乞丐,你不要喝斥他。”通过学习我们领悟到,这是真主要求信士们要关心、救助社会上的“弱势群体”,这是穆斯林义不容辞的责任。真主在第四章第36节经文中说:“当怜恤孤儿,当救济贫民”。
“孤儿”,指的是“鳏寡孤独”,这是社会中最不幸最可怜的群体,是最需要人们同情和关怀,需要人们送温暖献爱心的群体。“乞丐”指的是社会上最没地位,没有经济来源,在贫困中挣扎的群体。他们是因残、因病、或遭遇灾害祸患至贫的群体,是需要人们在衣食和钱财上给予支援和救济的群体。
“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富人们花天酒地,山珍海味,大吃大喝,铺张浪费;穷人却肚无食充饥,身无御寒衣,惨死在路边。这是对我国封建社会两极分化、贫富悬殊的真实写照,所以那是“万恶的旧社会”!是必然被人民推翻的社会。“穷在闹市无人识,富在深山有远亲”,这是对世态炎凉,丧失伦理道德人际关系的揭露和批判。
1400年前,伊斯兰把“天课”规定为 穆斯林必须履行的主命功修,经济上达到“满贯”的,要主动献出规定的比例,用于救济社会上的弱势群体,并且一再要求穆斯林要积极“行善”,公开或秘密地“施舍”,其目的,就是求助那些真正急需救济的群体。这是伊斯兰伟大而文明的重要标志之一,是伊斯兰长盛不衰、传播到五大洲的重要根源之一。
今天,中国穆斯林要继承和发扬伊斯兰的优良传统,自觉肩负起关心救助“弱势群体”的责任,通过散“天课”和“善行”,帮助鳏寡孤独、老弱病残、辍学儿童、零就业家庭,和因遭遇灾祸等而贫困的人们,使他们因得到关心和帮助,战胜困难,渡过难关,使他们体会到人与人的真情和温暖,穆斯林要用实际行动,证明伊斯兰的伟大而文明,为促进社会和谐健康地向前发展做出贡献同。
2、穆斯林要大力宣传真主赐给的恩典
这章“过勒”最后一节,要求信士们要“宣示”零点主赐给的恩典。“富示”就是宣传,传播,使真主赐给人类的恩典,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入耳入脑,深入人心。
真主赐给人类的恩典,无处不有,无时不在。“宣示”什么呢?我们认为,首先要“宣示”最宝贵的恩典--《古兰经》和伊斯兰。真主说:“……这部《古兰经》对于信道者确是向导和恩惠。” (《古兰经》27:77)“今天,我已为你们成全你们的宗教,我已完成我所赐给你们的恩典,我已选择伊斯兰做你们的宗教。”(《古兰经》5:3)
《古兰经》是人世间光辉灿烂而永恒不变的真理,是引导人们走向正道的指南。伊斯兰是真主指引人类通向自由幸福的道路,因此,她延伸为神圣的法律和高尚的伦理道德。她告诉人们什么是权利,什么是义务;什么是合法的,什么是非法的;什么是正义,什么是非正义;什么是纯洁的,什么是污秽,从而实现人生真正的价值,获得真正的自由和幸福,永享和平与安宁。
1400年前,穆圣领导信士们,为了传播《古兰经》和伊斯兰,面对种种挑战,从不畏惧。多神崇拜者对穆圣和信士们造谣诬陷,金钱收买,迫害谋杀,都遭到了失败。一次,仅贵们通过穆圣的叔父劝说他停止传播《古兰经》和伊斯兰,答应给他权力和金钱等好处。穆圣毫不动摇,答复说:“指真主盟誓,假若他们把太阳放在我的右边,把月亮放在我的左边,我也不会停止我的传播事业。”穆圣率领信士们,以百折不挠的坚强意志和大无畏的献身精神,传播真主赐给人类的恩典,他们富贵不移,威武不屈,在真主的襄助下,终于使真理传遍天下,光辉普照人间,在伊斯兰大道通向了五大洲。
时至今日,中国“老回回”的子孙们,有在却离伊斯兰越来越远了。伊斯兰的信仰、功修、使命,被遗忘了。面对这种现状,有的穆民老人焦虑万分,痛心疾呼:“回来吧!老回回的子孙们!醒悟吧!穆斯林的后代们!”
如今,我国呈现出近百年来少有的宗教发展良好环境,社会上出现了“宗教热”,人们对宗教已由陌生、神秘到逐渐了解,求知欲不断增大。各大宗教都在抓住机遇,千方百计地振兴与发展。伊斯兰却没有“热”起来,处于不冷不热的落后状态。形势逼人,也激励人。真诚信主的阿訇、清真寺管委会成员和广大的穆民,应团结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宣传《古兰经》和伊斯兰摆在一切工作的首位,运用一切方式方法,如举办《古兰经》学习班,伊斯兰知识讲座,支持成立学习《古兰经》小组,印发伊斯兰知识材料等,使伊斯兰知识大传播大普及,使《古兰经》真理深入人心。让我们坚持真主的绳索,齐心协力,众志成诚,为开创伊斯兰伟大的新时代而奋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0 21:13 , Processed in 0.034165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