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706|回复: 0

[人物历史] 艾布·哈桑·艾什尔里

[复制链接]

1662

主题

4

听众

645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0-2-17 11:34:08 |显示全部楼层
伊玛目艾布·哈桑·本·伊斯玛仪·艾什阿里,伊历260年(公元873年)生于巴士拉,330年(公元941年)归真于巴格达。这位伊玛目在许多相互断“库夫尔”(叛教)的零星小派别盛行时出显了。这时,穆尔太则勒派的势力正在强盛,因此,该派不但为自己的学派加强号召、争辩,而且诽谤攻击其它派别,尤其对圣训学家和教法学家攻击更强烈。

筛海·艾布·则亥勒在其著作《伊斯兰教派》中说:“穆尔太则勒派对教法学家和圣训学家的攻击特别强烈,他们的攻击使任何一位著名的教法学家和圣训学家都没有得到安宁。伊历三世纪末,出现了两位亲自经受过这种灾难的学者。一位是艾布·哈桑·艾什尔里,他出现于巴士拉。另一位是艾布·满苏尔·马图里迪,他现于中亚撒玛尔罕。”

艾布·哈桑·艾什尔里起初是穆尔太则勒派,他熟悉地掌握了他们的思想,了解了他们的思维方式,他和他们一样致力于研究哲学,但此后他脱离了他们,并宣布抛弃他们的思想。然后大力支持从古到今穆斯林大众所坚持的正统思想。过去他和他们一起研究穆尔太则勒派的辩论方式和希腊哲学,这使他容易地揭露他们的实质,揭穿他们的错误思想,从此,他建立了大众所遵行的正统派信仰体系,以至人们把该派归属于他,即使该派以前已经存在,大多数人——学者、常人都流传着该派信仰学,并相互介绍着它。

当艾什尔里出现了并退出穆尔太则勒派时,真主使他成为大众派所奉行的正统信仰的卫士,他揭穿了穆尔太则勒派所偏向的错误谬论及他们的脱离经训明文;替而代之地依靠希腊哲学方面迷误的程度。

艾什尔里没创立新的学派,而他只是逊尼派的支持者,但许多人则认为艾什尔里在信仰学方面创立了新的学派,并著书立说,号召人拉遵循的他的学派,然后,人们响应了他,遵循了他的学说,所以他们被称为艾什尔里派。实际上这是极大的误会,因为伊玛目·艾什尔里没有创立新的学派和主张,而只是注重圣训学家和教法学家所奉行的诚信,该诚信的就是圣门弟子、再传弟子孙、三传弟子一代一代传下来的,从经训的明文中他们所采取的诚信,但艾什尔里用哲学推理的方式对该诚信加以阐明并使其系统化。伊本赛布开说:“须知,的确,艾什阿里没提出新的见解,亦没有创立新学派,但他证实了圣门弟子(色莱夫)主张,捍卫了圣门弟子的信仰学。”圣训派一致公认,艾什阿里是一位圣训派的伊玛目,他的卖孜亥布是一位圣训派的伊玛目,他的卖孜亥布是圣训派的卖孜亥布。他按照逊尼派的方式讲论教义学,并反驳异端歪邪的反对派,真主借着他而增加了逊尼派的光辉,使穆尔太则勒派、哲海米派一败涂地,显示出了正统派真理的本来面目。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3-29 20:10 , Processed in 0.047199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