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5219|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古兰经关于公正

[复制链接]

679

主题

3

听众

362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08-8-23 11:23:03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众所周知,公正是社会安定的生命,是人们获得幸福生活的根本,没有公正,社会就将充满黑暗,就将走向灭亡,弱者就将受到欺压和剥削。鉴于此,伊斯兰教对公正给予了特别的重视,真主在古兰经中命令人们要主持公正。古兰经第42章第90节经文说:“真主的确命人公平、行善、施济亲戚,并禁人淫乱、作恶事、霸道;他劝戒你们,以便你们记取教诲。”古兰经第4章第58节经文说:“真主又命令你们替众人判决的时候要秉公判决。真主用来劝戒你们的事物真优美!真主确是全聪的,确是全明的。”伊斯兰教还认为,真主向人类派遣众使者的目的就是为了消除压迫、建立公正。古兰经第57章第25节经文说:“我确已派遣我的众使者,去传达我的许多明证,并降示天经和公平,以便众人谨守公道。”真主在古兰经中命令先知说:“你说:‘我确信真主所降示的经典,我奉命公平待遇你们。’”(古兰:4215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679

主题

3

听众

362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21
发表于 2008-8-23 11:23:41 |只看该作者
建立公正的社会需要在各个领域实现公正,首先要建立一个公正的政府,在这个政府里,执政者和所有政府官员应为人民大众的利益着想,用真主赐予他的权力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而不要利用职权谋取私利、欺压人民。任何国家的兴盛与衰亡在于其执政者是否履行公正,只有以人民的利益为基础的政府才能长存下去,欺压人民、剥削人民的政府终将被人民推翻和消灭,而被另外一些人来代替他们。然而,人总是自私的,总是贪得无厌,很多人在得到权力和地位后,他的人性就开始扭曲、变质,就把真主的教诲放在一边,把自己的私欲置于最高的地位。伊玛目阿里说:“顺从私欲的人,必将远离真理。”而远离真理的结局就是毁灭。古兰经第38章第26节经文说:“达五德啊!我确已任命你为大地的代治者,你当替人民秉公判决,不要顺从私欲,以免私欲使你叛离真主的大道;叛离真主的大道者,将因忘却清算之日而受严厉的刑罚。”这节经文明确指出,作为真主的代治者必须主持公正、秉公判决,绝不要顺从私欲,否则私欲就会把他引上迷途,而遭受真主的惩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79

主题

3

听众

362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31
发表于 2008-8-23 11:24:06 |只看该作者
古兰经要求人们在任何情况下都要主持公正,哪怕主持公正伤害到自己的利益也罢。古兰经第四章第135节说:“信道的人们啊!你们当维护公道,当为真主而作证,即使不利于你们自身,和父母和至亲。无论被证的人,是富足的,还是贫穷的,你们都应当秉公作证; 真主是最宜于关切富翁和贫民的。你们不要顺从私欲,以致偏私。 如果你们歪曲事实,或拒绝作证,那末,真主确是彻知你们的行为的。”伊玛目阿里曾对第二任哈理法欧麦尔说:“你要牢记三件事,如果你能做到,那么,必能得到真主的回赐,如果你做不到,那么你所做的善功将对你没有任何裨益。”欧麦尔问道:“那三件事是什么?”伊玛目阿里说:“执行真主的法律,不分亲戚和外人;无论是在高兴还是愤怒的时候都按照真主的天经判决;在黑人与白人之间公平分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79

主题

3

听众

362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41
发表于 2008-8-23 11:24:29 |只看该作者
此外,伊斯兰教还强调建立公正的经济制度,公平分配真主赐予自然资源,从而消除社会中存在的贫富差距,以维护社会的和平与稳定。在此方面,伊斯兰教一方面要求所有的人应努力工作,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的未来。另一方面大力鼓励那些有钱人施舍自己的钱财,多做一些对社会有利的公益事业,帮助生活有困难的人摆脱窘迫的环境。伊斯兰教严禁垄断,严禁通过欺骗和非法手段谋取不正当的钱财,严禁聚敛钱财、吝啬不施。主张今世的享受是短暂的,是真主对人类的考验。如果取之于法,用之于道,那么不仅在今世能获得幸福的生活,而且在后世还将得到真主的特恩,进入永恒的乐园。又若取之于非法,或用之于非法,那么,必将遭到真主的严惩。
此外,古兰经强调的另一点是公平交易,这一方面的经文主要体现在称量要公平,古兰经第26章第181183节经文说:“你们应当用足量的升斗,不要克扣。你们应当以公平的秤称货物。你们不要克扣他人所应得的财物。你们不要在地方上为非作歹,摆弄是非。”古兰经第83章第13节经文说:“伤哉!称量不公的人们。当他们从别人称量进来的时候,他们称量得很充足;当他们量给别人或称给别人的时候,他们不称足不量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3 14:05 , Processed in 0.035410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