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6350|回复: 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古兰经》是人类道德宝典

[复制链接]

679

主题

3

听众

362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08-8-23 11:26:25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人们相信﹐人类的行为应当有一个共同的准则﹐但不知到哪里去寻找这个准则的根本经典和模式。
自古以来﹐确实有不少人在世界各地苦苦求索﹐遍访深山老林闻名的高僧和仙客﹐发现人的行为都不足以为典范﹔读破万卷经籍﹐找不到人类道德的满意解答。
真主为人类选派了最后的使者﹐通过他颁降的【古兰经】回答了历来寻求真理人的根本问题﹔真主引导了一部分真诚的信士和学者﹐赋予他们继承先知穆圣的使命在人间传播真理的光辉。
【古兰经】在人间艰难地传播着﹐一千四百多年来﹐每迈出一步都遭遇过危险和仇视﹐说明人类获得真理要付出代价。
  
  今日的世界﹐西方以高科技快生产炫耀自己代表高度文明的时候﹐他们无法掩盖腐败道德的羞耻。
寻找道德真理的人们仍旧在彷徨﹑疑惑﹑茫然﹐他们走万里路读万卷书﹐寻求造物主的真经﹐用以解救全人类的灵魂﹔踏遍天下无处觅﹐得来全不费功夫﹐人类的道德宝典就是【古兰经】。
  
  真主派遣最后使者只是因为对人类的怜悯﹔真主降示一部最后的完整经典是真主对人类的仁慈。
真主的最后经典和真主最后的使者﹐构成了穆斯林思想和行为规范的根本依据﹐也是全人类的灯塔﹐因为人类的行为只有一个共同的准则﹐这个准则全部包括在这里。
【古兰经】中阐明的基本思想是﹕仁爱﹑同情﹑慈善﹑谦逊﹑奉献﹑宽容﹑和平﹔这些就是人类完美的道德准则。
真诚的信士必以真主的经典为行为指南﹐这些道德准则教育他们必须宽厚﹑忠实﹑怜悯﹑仁慈。
他们是合格的穆斯林﹐对周围的所有的人示以博爱﹑尊重﹑乐观﹑宽容﹑信义﹑和平。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679

主题

3

听众

362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21
发表于 2008-8-23 11:26:56 |只看该作者
伊斯兰引导人们和平与富足
  
  伊斯兰是真主降示的宗教﹐是真主在他的启示中确定的名称﹐阿拉伯文的原意是和平﹔伊斯兰来到人间﹐给人类以精神的和平和生活的富足。
真主对人类的恩典只有在敬畏真主的信士接受教诲并且引入生活的具体内容时才能成为现实。
  
  因此﹐伊斯兰不是高深的哲学理论﹐也不是供少数高雅人玩赏的学术﹐而是生活实践的指南。
【古兰经】说﹕信道的人们啊﹗
你们应当全体入在和平教中﹐不要跟随恶魔的步伐﹐他确是你们的明敌。”(2208) 伊斯兰拯救人类于水火﹐劝人分明是非﹐拒绝恶魔的诱惑和罪恶﹐而以实际行动进入和平的宗教之中﹐享有真主恩赐的和平与富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79

主题

3

听众

362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31
发表于 2008-8-23 11:27:19 |只看该作者
伊斯兰谴责邪恶的行为
  
  伊斯兰的道德原则是劝人行善﹐止人作恶﹐谴责一切邪恶行为﹐例如任何不道德的行为﹑对抗正义的领导制造社会混乱﹑对人残酷和攻击性行为﹑不敬老人﹑破坏家庭﹑奸淫酗酒赌博杀人。
凡是拒不服从真主教诲者都是跟随恶魔步伐的人﹐真主确定这些是非法的行为。
请看以下两段经文启示﹕
  
  与真主缔约﹐然后加以破坏的﹐断绝真主命人连结者的﹐在地方上进破坏的﹐这等人将被诅咒﹐将吃后世的恶果。”(1325)

  
  你当借真主赏赐你的财富而营谋后世的住宅﹐你不要忘却你在今世的定份。
你当以善待人﹐像真主以善待你一样。
你不要在地方上摆弄是非﹐真主确是不喜爱摆弄是非者。”(2877)

  
  真主所禁止的一切邪恶行为都是伊斯兰信仰的原则﹐凡是以恶劣的态度对待其它人﹐或者制造社会恐怖的人﹐都应当受到谴责。
真诚的穆斯林是真主的信士﹐他们服从真主的命令而以善待人﹐他们为社会树立了仁爱﹑宽容与和平的榜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79

主题

3

听众

362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41
发表于 2008-8-23 11:27:41 |只看该作者
 伊斯兰对不同观点者宽容
  
  伊斯兰许可人们发表自己的不同观点﹐人人享有思想自由﹐言论自由和生活自由。
伊斯兰不许可在人和人之间制造紧张气氛﹐挑动怨恨﹐散布谎言﹐对人怀疑﹐背后诽谤。
请看以下两段经文启示﹕宗教绝无强迫﹐正邪确已分明。
谁不信恶魔而信真主﹐谁确已把握住坚实的﹑绝不断折的把柄。
真主是全聪的﹐是全知的。”(2256)

  
  你当教诲﹐你只是教诲他们的﹐你绝不是监察他们的﹐但谁转身离去而不信道﹐真主将以最大的刑法惩治谁。”(8821-22)

  
  伊斯兰对人间任何事都有明确是非﹐真主给先知圣人的使命只是教诲而已﹐不许可他对别人监察﹐更不许可他对别人歧视。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思想自由﹐言论自由和生活自由﹔穆斯林只能尽到宣教的责任﹐绝不允许强制任何人接受伊斯兰正道。
  
  那些公开抵制正道﹐或者阳奉阴违的伪信者﹐真主自有公道的裁决和惩罚﹐真主没有给穆斯林任何权利对其他人进行思想监察或惩罚。
由此可以设想﹐在一个正常的穆斯林社会中﹐不信仰伊斯兰的人都能得到关于伊斯兰的信息﹐但绝不会被强迫必须信仰。
不信道者有充份的言论和思想自由﹐但他必须被告知﹐不遵循正道后果的责任是他自己的﹐因为真主将凭公道裁决。
  
  信仰是绝对自由的选择﹐伊斯兰不许可以强制命令﹐或者以威胁的手段﹐或者以物质诱导的方式强迫任何人接受伊斯兰。
但是穆斯林有权根据【古兰经】中真主的启示宣传高尚的道德准则和伊斯兰真理。
这是合乎逻辑的社会现像﹐假如某个社会以武力镇压或物质诱骗的方式强制人们信仰某种宗教﹐人们不是因为认识和觉悟而是被迫服从命令做祈祷﹐崇拜一个神﹐那样的信仰绝没有价值﹐更不会有诚信。
  
  真正的信仰发自人们内心的认识和诚服﹐信士们愿意接受艰苦的考验和志愿为自己的信仰奉献力量﹑财产或生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79

主题

3

听众

362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51
发表于 2008-8-23 11:27:59 |只看该作者
 伊斯兰禁止滥杀无辜
  
  伊斯兰教导保护人的生命﹐因为生命来自真正的意欲﹐不许可以私欲随意夺走生命﹐因此﹐自杀和滥杀无辜都是头等的大罪。
请看以下两段经文启示﹕
  
  除因复仇或平乱外﹐凡枉杀一人的﹐如杀众人﹔凡救活一人的﹐如救活众人。
  
  我的众使者﹐确已昭示他们许多迹象。
此后﹐他们中许多人﹐在地方上确是过份的。”(532)
  
  他们只祈祷真主﹐不祈祷别的神灵﹔他们不违背真主的禁令而杀人﹐除非由于偿命﹔他们也不通奸。
谁犯此类罪恶﹐谁遭惩罚﹔复活日要受加倍的刑法﹐而受辱地永居其中。”(2568-69)

  
  枉杀一人的罪过如同屠杀全人类﹐可见真主的严厉命令和刑法﹐凡是穆斯林都必须遵守。
如今世界上﹐许多地方发生种族绝灭大屠杀﹐这是人类之中的兽性发作﹐恶贯满盈﹐而竟然有人为他们辩护﹐成为民族英雄﹐逍遥法外。
真主是明断的﹐这些人必遭惩罚﹐而在复活日﹐将遭受加倍的刑法。
这样的事绝不会发生在穆斯林的社会中﹐过去不曾有过﹐今后也不会发生﹐因为伊斯兰的道德准则禁止这样的行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79

主题

3

听众

362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61
发表于 2008-8-23 11:28:33 |只看该作者
伊斯兰劝导穆斯林要有同情心
  
  人类都是同根生的兄弟姐妹﹐来自同一个祖先﹐是真主所造化的同类﹐因此人类之间的基本道德观念是人同此心﹐互相怜悯﹐互相同情。
这是人类最宝贵的感情﹐但不是非原则性的和气﹐而是以真理和正义互相鼓励和学习。
【古兰经】说﹕他是一个信道而且行善﹐并以坚忍相勉﹐以慈悯相助者。
这等人是幸福的。”(9017-18)

  
  人与人之间应当怎样结合起来﹖
伊斯兰教导的原则是﹕互相同情和怜悯﹐并且以坚持真理互相勉励。
这是人类社会进步和文明的基础﹐失去这两个基础﹐人类社会必将走向倒退和腐败。
我们可以以此为尺度﹐检验今日各国制度和社会状况﹐凡是坚持这两个原则的社会便是进步的文明﹐如果缺乏这两个精神﹐便是野蛮与落后的文明。
  
  这两点是最基本的精神文明基础﹐在此基础之上﹐我们建立最新科技和物质文化的发展﹐使人类享有文明的幸福。
否则﹐尽管有十分先进的的物质条件和高科技设备﹐腐朽的基础导致腐朽的文明﹐黑暗和肮脏的精神世界与真主造化的人类极不相配。
失去基本精神文明的人群﹐真不如一群不会说话﹑不会耍阴谋诡计的动物在一起生活得愉快。
没有人类的精神文明﹐那里的人怎么会有幸福﹖
  
  这等人是幸福的﹐那是因为他们生活在高度的文明中﹐互相信任﹑诚实﹑公正﹑关怀﹑怜悯﹑尊重。
每个人都表现最优美的人性﹐互相体贴和同情﹐共同遵循真理和正义﹐人人都享有真主的喜悦和赏慈。
伊斯兰的教导就是幸福的泉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79

主题

3

听众

362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71
发表于 2008-8-23 11:28:58 |只看该作者
 伊斯兰教育穆斯林要容忍和宽恕
  
  真主在【古兰经】中启示说﹕你要原谅﹐要劝导﹐要避开愚人。”(7199) 这就是伊斯兰的容忍和宽恕。
对于愿意接受劝导的人﹐要原谅他的一切过失和误解﹐但是对于无知和愚钝者﹐不易让他接受解劝﹐那么﹐就暂时躲避他﹐没有必要同他争论﹐这两种情况都是容忍和宽恕。
  
  在历史上﹐所有的伊斯兰政权都不是单一的穆斯林社会﹐穆斯林生活在一个多元化的社会中﹐与其它信仰和文化为邻﹐和平共处﹐因为伊斯兰教育普通人民和政府官员必须对所有的人容忍和宽恕。
在历代伊斯兰大帝国内﹐生活着各种宗教的信徒和文化习俗的人群﹐穆斯林政府保障他们的信仰自由﹐保护他们的财产和人生安全﹐给予他们平等的受教育和创造财富的权利。
在伊斯兰的历史上﹐从来没有发生过宗教战争﹐也从来没有过种族绝灭大屠杀﹔伊斯兰社会的痛苦经历来自外来异教徒的侵略和掠夺﹐如十字军东侵﹐成吉斯汗西征﹐西方国家近几百年的殖民主义侵略和掠夺﹐以及共产主义对伊斯兰的敌意。
  
  不论是穆斯林社会在顺利时﹐或者在逆境中﹐始终一贯遵循【古兰经】教导的容忍和宽恕精神对待其它民族和文化。
  
  【古兰经】说﹕善恶不是一样的。
你们应当以最优美的品行去对付恶劣的品行﹐那么﹐与你相仇者﹐忽然间会变得亲如密友。”(4134)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79

主题

3

听众

362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81
发表于 2008-8-23 11:29:16 |只看该作者
结束语
  
  以上是伊斯兰道德准则的要点﹐这些是人类和平﹑公正和幸福的保障﹐因为同时也是人性中最优美的成份。 当今西方文明在败坏﹐他们没有正义的道德﹐而且在许多穆斯林人口为多数的国家﹐因为西方文明的腐蚀和压迫﹐也没有执行【古兰经】的真精神﹐也是道德败坏的地方。 一切偏离正道的社会和文明都是蒙昧的野蛮﹐他们不够资格说自己是有了文明﹐因为没有伊斯兰正道﹐他们的基础是腐朽的。

  

  导弹﹑计算机和卫星通讯确实是物质和科技的象征﹐那些不能代表文明﹔假如没有真正文明的良知和意识﹐不妨把那些新科技产品看作是狼牙与虎爪﹐只不过是野兽的凶器﹐对世界和平与人类文明有百害而无一利﹐因为他们只能制造罪恶和破坏。

  

  伊斯兰代表了人类的文明﹐是造物主派遣最后使者向人间传播的完美生活模式﹐其核心是以高尚的道德为基础。 今日世界处在一场混战中﹐香臭不分﹐是非不明﹐大多数人在天昏地暗中看不到人类的希望和光明﹐在黑暗中寻找前进的灯塔。 这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我们面临着坚苦卓绝的考验要把最美好的礼物送给人类﹐解救人间的各种灾难和不幸。 未来的世界应当让人们享受和平﹑公正和幸福﹐这些都在指引人类完美道德的宝典【古兰经】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5 19:32 , Processed in 0.049101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