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176|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苏菲文学] 《走进苏菲》苏菲的基本特点

[复制链接]

1662

主题

4

听众

645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0-2-25 11:03:05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首先提出的问题是:什么是苏菲?
如果它存在于某一种哲学,而我们认为它是苏菲的话,它的基本特点是什么?


我们现在循序渐进地来回答这一问题。苏菲一般来说是一种生活哲学、功修的一种特定道路。人们藉此来实现道德的完美、对真主的认识、精神的幸福。
           
苏菲这一词汇,尽管它广为流传,但与此同时,它又是一个因存在不同的理解而显得模糊的一个词汇。原因就是因为苏菲存在于不同时期的各种文明、各种哲学、各种宗教里,于是很自然的,每一个苏菲实践者在他所生活的社会范围内表达着自己的体验。同样,他的认识也受到其所处时代文明兴衰的制约。
苏菲的体验看起来是苏菲很重要的一部分,但是,鉴于苏菲们所专属的文明的不同及所受影响的不同,每个苏菲对体验的解释又都是不同的。
            
苏菲可以分为两种:“宗教苏菲”和“哲学苏菲”。宗教苏菲是所有宗教中的共同现象,不管是天启宗教,还是东方古老的宗教;哲学苏菲同样有悠久的历史,在古老的东方、希腊哲学、中世纪和现代的欧洲哲学里都为人所知,即使是当代的欧洲哲学家,他们也有苏菲的论点,如英国的拜扎笛尔、法国的伯尔吉逊。
              
宗教苏菲有时又掺杂着哲学,正如我们在一些基督教和伊斯兰教苏菲大师里所见到的那样。而在哲学家那里,有时也会发生理性与苏菲的融合。伯特兰·罗素在其题为《苏菲与逻辑》的论文中叙述道:“哲学家就是能够把苏菲和理论结合起来的人。”他认为二者的结合是一种思想升华,使坚持这一观点的人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哲学家。他这样写道:“那些最伟大的哲学家感觉到需要所有的理论和苏菲,苏菲情绪是人最伟大的神示。”[1]罗素还列举出了一些哲学家,他提到了赫拉克赖脱、柏拉图、普尔米斯。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1662

主题

4

听众

645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21
发表于 2010-2-25 11:05:17 |只看该作者
现代的一些研究者试图在不同种类的苏菲中限定共同的特征。其中有美国的心理学家杰姆斯,他认为苏菲具备下列四种特征:

一、它是一种领悟状态。对苏菲本人来说是一种认识状态,它能够向苏菲修行者揭示真境。也可以说它是神示,但又不是实证的知识。

二、它是一种不可描述或表达的状态。因为它是一种精神状态,很难用准确的语言描述它。

三、它是一种稍纵即逝的状态。也就是说它不能和苏菲修炼者保持较长的时间,但是它的影响却稳定地留在苏菲的记忆里。

四、它是一种被动的状态。人不能以自己的意志控制它的产生,这时,我们可以说苏菲体验是受外力限制的[2]。

另外一位名叫比克的研究者指出了苏菲的七种特点[3]:
一、自身的、内部的光亮;

二、崇高的道德;

三、理性的升华;

四、感觉到永恒;

五、对死的无畏;

六、感觉不到过错;

七、突然性。

我们可以说杰姆斯和比克所叙述的这些苏菲的基本特点大部分是存在的,但它并不全面。另外还有一些其重要性丝毫不亚于上述特点的其它特点:如感觉到宁静、心悦、幸福;感觉到在彻底真境中的完全物我皆无;感觉到超越了时空,以及其它的我们在苏菲里知道的感觉。

我们看到罗素把哲学的一些特点局限到苏菲上,他在分析结束时说,苏菲的四个特征使它不同于任何时代、任何地区的哲学[4]。

首先,它坚持与以感性分析获得认知相对的“开什夫”(揭示)原则。

其次,它坚持万物是一体的,否认对立和多元,尽管其存在形式多种多样。

第三,它否认时间的实质。

第四,它认为恶仅仅是表面现象,是人们以对立和多元为基础理性分析后的结果。

很明显,罗素所说的第一种特征,也就是揭示,或者说精神的直接领悟,对认知来说是一个正确的途径。一般的苏菲都坚持这一点,尽管其派别不同,时代不同。至于后三种,它仅仅属于声称“万有单一”的苏菲,并不是所有的苏菲都坚持这一观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62

主题

4

听众

645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31
发表于 2010-2-25 11:06:08 |只看该作者
我想从精神上、道德上、理论上概括地肯定苏菲的五种特征,我认为它基本适合种类不同的苏菲:

一、道德升华。每一种苏菲都有其特定的道德价值,其目的是净化心灵,以达到这一价值观的真正境界,这就必然要借助于宗教苦修、精神磨练、生活苦行等。

二、绝对真境中的“浑化”。苏菲因这一严格的术语定义而使它别具一格。“浑化”指的是一个苏菲由于其精神磨练而达到的一种感觉不到自我的特定境界。在这时,他感觉到他和最崇高的真主同在,他的意识消失在真主绝对的意识里。于是一些苏菲说他们与真主合一了;或者真主降临了他们;或者是存在是一个,而不是多个。也许另外一些苏菲不会说出类似“合一”、“降临”、“万有单一”的话,他们脱离“浑化”后肯定的是“双元”存在或者“多元”存在。

那么,由此看出,“浑化”是持合一观点及不坚持这一观点的苏菲的一种共有的思想。

三、直接的体验认知。这是一个细致的理论标准,它使苏菲不同于哲学。如果说制定理性原则以认识真理的人是哲学家,那么相信在感官之后、理性之后还有通向认识真理的另外一条道路的人便是苏菲。人们把这种道路称作揭示、体验、或者其它名字。苏菲跟前的揭示是极其短暂的、转瞬即逝,就像一个突然出现的光点一样。

四、宁静和幸福。这是每一种苏菲都具备的特征,因为苏菲的目标便是战胜和控制身体的各种欲望,从而产生精神的平衡,这样就使苏菲从恐惧中解放出来,并感觉到心灵的安宁、平静和幸福,苏菲也指出了在绝对的“浑化”时会产生一种无法形容的幸福。

五、隐喻性表达。苏菲都有一些隐喻性用语,表面是一层意思,深悟之后又是另外一层意思,而后一层意思几乎可以把非苏菲人士拒之门外。苏菲的言语艰涩归根于苏菲是一种很难用词汇来描述的状态、感觉,它也不是所有人之间共有的一种东西,每一个苏菲在表达自己的感觉时都有自己独特的风格。那么,苏菲就是个人体验,这样就使苏菲接近于艺术,特别是苏菲在表达自己的感觉依赖自身的感受时,也就是说其他人很难理解,因此,我们就说苏菲的话语是隐喻性的。

如果说这五种特征在全面或者成熟的角度上概述了任何一种苏菲的话,那我们也就认识到任何一种文明的苏菲的发展都要经历不同的阶段。这样,不同阶段的特征有可能符合上述五种特征的一部分,而另一部分则不相同,正如伊斯兰苏菲在其初期一样,我将在后面说明这一点。

在我们列举了各种类型的苏菲所具备的五种特征之后,现在,可能是应该给苏菲下一个更全面的定义的时候了,我们认为:

“苏菲是一种生活哲学,它旨在通过人性的净化来升华人的道德,通过特定的功修训练达到‘浑化’于真主的境界。对真境的认知是通过领会,而不是理智,它的结果是心灵的幸福,它很难用平常的词汇来表达,因为它是自身的感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62

主题

4

听众

645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41
发表于 2010-3-5 12:10:21 |只看该作者
[1]《苏菲与逻辑》:16页。
[2]《宗教体验的多样性》:371—372页。
[3]《神秘主义与哲学》:44页。
[4]《苏菲与逻辑》:28-55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0 00:57 , Processed in 0.035125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