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052|回复: 0

[苏菲文学] 《走进苏菲》苏菲的不同目的

[复制链接]

1662

主题

4

听众

645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0-2-25 11:07:36 |显示全部楼层
前面我们说到了成熟阶段的苏菲所具备的五种特征,这决定了苏菲的宗旨随其阶段的不同而不同。有的苏菲停留在升华道德的界线以内,也就是陶冶情操、控制欲望、坚持崇高的道德标准。这一种苏菲具有教育性,有明显的行为特点。

有的苏菲超越了净化道德这一目的,它的目的是认识真主,为了实现这一目的,他们制定了特别的条件,也就是说他们有特殊的认知方法和媒介,“浑化”状态下的“揭示”是他们梦寐以求的。

另外还有一些苏菲具有哲学特色,其修行者对待宇宙采取自己的认识立场,并试图对宇宙的产生做出解释,确定宇宙与造物主的关系,造物主与人的关系。严格来说,这些具有哲学特色的苏菲派别不能算做是哲学派别,因为这些派别的立足点是领悟,尽管它身着哲学的外衣。这一种苏菲或许在某些特定的时刻感觉不到自己,他感觉到外部世界对真主而言不是真实存在的,就如坚持“万有单一”、“降临”、“合一”的苏菲所做的那样,但是,正如我们前面所言,这一派苏菲并没有超出特殊体验的范畴,因此,它又完全不同于以理性为立足点的思想哲学。

那么,苏菲首先是一种特殊的体验,它不是所有人之间的共性,每一个苏菲在描述其状态时使用的词语都不相同,也可以说苏菲是个人体验,这就使苏菲特别接近于艺术。苏菲在表达自己的感受时依赖个体独特的体验,正如他们——也正如我前面提到的那样——在表达自己的感受时借助一些隐喻性词汇一样,这样做是为了向非苏菲人士掩盖他们的领悟。于是,我们看到一些伊斯兰苏菲人士说:“有多少人,便有多少条通向真主之路。”这肯定了苏菲之间个人之路的不同及个人体验相同的不可能性。

从一个有趣的传闻中可以看到伊斯兰苏菲的全部实质就是体验。伊斯兰著名苏菲大师伊本·阿拉比的学生一天对他说:“一些人否认我们,要求我们拿出证据。”

伊本·阿拉比说:“如果有人向你要求这一玄妙的知识的证据,你就问他:‘蜂蜜甜的证据是什么?’那人一定会说:‘这只有通过品尝才能知道!’这时,你可以对他说:‘苏菲的证据也是同样!”
伊本·阿拉比的这一答案证明了他对苏菲有深厚的领悟,他想肯定的是苏菲是和人的感情联系在一起的,它是一个不能屈从于——用现代心理学家的术语来讲——量级衡量的领域,它的认知充满艰辛,别无其它;它同样也不屈从于理智和逻辑。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3-29 19:10 , Processed in 0.044029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