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791|回复: 0

清代:清真寺与文物古迹

[复制链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2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发表于 2010-3-2 17:47:36 |显示全部楼层
清真寺,是穆斯林举行宗教功课,举办宗教教育和宣教等活动的中心场所。清真寺在阿拉伯语中又音译为“麦斯吉德”(叩拜之处)。《古兰经》说:“一切清真寺,都是真主的,故你们应当祈祷真主,不要祈祷任何物。”①中国唐宋时期称为“堂”“礼堂”“祀堂”“礼拜堂”,元代以后称“寺”“回回堂”,明代把伊斯兰教称为“清真教”,遂将“礼堂”等改称“清真寺”,沿用至今。中国西北地区的回族、东乡族、保安族、撒拉族等族穆斯林,至今仍然沿袭原称“麦斯吉德”,或称“哲马尔提”(Juma’t,即寺坊)。
     中国唐、宋、元时期,清真寺的建筑风格主要是阿拉伯式,全部用砖石砌筑,平面布局,外观造型和细部处理多呈阿拉伯伊斯兰风
166
格。广州怀圣寺、泉州清净寺、杭州真教寺、扬州仙鹤寺,是始于唐宋时期的清真寺,向称中国四大古寺。元代清真寺的建筑规模并数量远远超过唐宋时期,仅元大都(今北京)就有清真寺35座。多外观造型基本上保留阿拉伯建筑形式,但已逐步吸收了中国传统建筑的布局和砖木结构体系,形成中阿混合形制。北京牛街礼拜寺、西安化觉巷清真寺以及定州礼拜寺、松江清真寺等都是典型的中阿合璧式建筑艺术形制。明清两代所建的清真寺,受中国传统建筑影响,形式变化很大,整体结构除礼拜大殿和邦克楼外,又增置讲经堂和沐浴室,总体结构多为传统的殿宇式,大殿结构复式化,由前卷棚、中大殿、后窑殿三部分组成,多为砖木混合结构。礼拜大殿内的窑殿墙,做成拱形卷筒式的“米哈拉布”,装饰精美华丽,有的后端封闭,有的安装两扇门。邦克楼大多采用砖木结构的亭台式建筑,很少尖塔式,有的置于大门之上,既是门楼又是邦克楼,颇具中国古典式建筑艺术特色。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河南穆斯林首先创建了清真女寺,其后河北保定、山西太原等地也起而仿效,或单独修建,或附设于某一较大清真寺内。新疆喀什的艾提卡尔清真寺与库尔勒县的礼拜寺,其建筑形式更多地保留了阿拉伯伊斯兰特色。多用木料、土坯、砖及琉璃砖瓦砌成圆拱顶式或平顶式建筑,采取敞殿堂与封闭殿堂相结合。吐鲁番地区多为上、下礼拜殿形制。西南地区清真寺的建筑,也有采用当地民族形式的,拉萨市河坝林清真寺,整体建筑结构和细部装饰为彩画,主殿及邦克楼外的石砌和彩色、线条、花式,完全采用当地藏式建筑艺术手法。云南西双版纳地区的回族清真寺,采用傣族的竹楼形式,别具特色。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3-28 21:24 , Processed in 0.060883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