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984|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苏菲文学] 《伊斯兰认主学宗旨》论穆民诵念则克热时,首先寻求导师传授

[复制链接]

529

主题

4

听众

200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0-3-4 10:47:07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真主说:“信仰的人们啊!你们敬畏真主,并且说端正的话。”(4:9)

这节经文里“端正的话”是指清真言。所以穆圣(求主慈安之)说:“你们诵念‘万物非主,唯有真主’的赞辞,会获得成功。”

须知《脱勒格》经中记载:则克热分两种。一种是传统的则克热,一种是导师特意传授的则克热。大众经常口头上诵念的称之为传统的则克热,不能及时显示出反影来,好比未修剪的果树,同样在土壤里生长,可结不出果实。传授的则克热经过导师的指教,加上忠实门徒心里的领会,心有反影,而领会即克热是苦修者的成果。他首先从导师那里领受了则克热,遵照导师的指点在内心实践,从而,枝叶得到生长,结出果实。然而,则克热的果实是由“吾籽苦热尼”的花朵蜕化出来,那么,应在精通的导师的指导下,苦修者培育出则克热的苗子,把逐渐得以应用的过程称为苦修,应把导师发给的籽粒播种在穆民心田的土壤里,用苦修的镰刀割掉私欲的杂草,阳光照射着,经过导师精心地用水浇灌,很快长出真诚的绿枝。

穆圣(求主慈安之)说:“清真言助长心中的信仰,犹如浇水助长蔬菜生长。”

由于栽植了优良的树苗,树木一天一天地成长,经过培育长成认主的大树。传授则克热的条件是,遵照导师的嘱咐封斋数日,常带小净,坚持诵念则克热,少跟人们接触,除非必要不开口说话,开斋时不要过多吃食物,熬夜办功,并且遵照导师的命令三天大净一次,犹如异教徒在举行信奉伊斯兰教仪式前,慎重净身沐浴那样。大净后,请求导师传授念辞,从此,他才具备伊斯兰真诚的净身。当水喷洒全身时,他口中念道:“主啊!我用水清洁了我的外表,你清洁我的内心吧!沐浴结束后,礼毕宵礼拜,专心再去请求导师的指点。导师让他面向天房跪下,导师背向天房迎向他跪着,他双手平放在膝盖上跪在导师面前,聆听教导。导师讲明了规矩,嘱咐道:作为一名寻道者应排除杂念,专心领会导师的旨意,竭尽全力地苦修,方获洞悉。导师又嘱咐,应专心专意地用力诵念“万物非主,唯有真主”的赞辞,于是导师作示范诵念清真言,寻道者随着诵读,一遍两遍,诵念三遍后,导师掌起手做祈祷,寻道者掌起手念“阿敏”传授功修的程序完毕了,离开师傅,回到自己的静房,面向天房跪下,开始体验诵念则克热。坐静的条件在第一门已叙述了,则克热的开始过程是,好像在寻道者心中栽了一棵树,渐渐地得以生长。《古兰经》叙述:“真主作了一个比喻,美好的言辞犹如茂盛的树。”(14:24)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529

主题

4

听众

200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21
发表于 2010-3-4 10:48:05 |只看该作者
众注释家公认:美好的言辞是清真言。寻道者应该专心栽种、浇灌和很好地管理这棵树,它会抽出嫩枝,长出树叶,这棵树从梢到根充满着生机。可是则克热的树在人体的土壤里成长,树杈升向心灵的天空。

真主说:“它的根基是深固的,其枝条高耸入云。”(14:24)

达到这种境界时,舌头诵念即克热松懈了,而专心专意地用“心”来诵念“万物非主,唯有真主”的赞辞,这时舌头和其它部位的诵念停止了,心在不停地诵念,舌头的诵念则克热成为累赘。有时诵念的速度缓慢了,于是心和舌头同时勾通诵念,保持全神贯注,终于长成一棵大树,鲜艳的花朵开满枝头,受到雨水的滋润,享受和风的吹拂,最后结上累累的硕果。
真主说:“果树遵照真主的规律按时结果。”(14:24)

假设则克热的果树,结不成果实,怎么配称为优良的品种,这样的树有何效益呢?
阿布顿拉•欧麦热传述:一次我们跟穆圣坐在一起,穆圣说:“的确,有一种树,它的性质犹如穆民的性质,叶子不肯凋谢,你们告诉我,它是什么树?”

有的索哈伯猜测是沙漠里的树,有的猜测是桃树,有的猜测是梨树,有的猜测是这种树或那种树……穆圣(求主慈安之)说:“不是你们猜测的桃树或梨树……”,但是阿布顿拉心想可能是枣树,他在艾布•伯克尔面前不想发表不同的看法。过了一阵穆圣(求主慈安之)说:“那是枣树。”

真的,穆民跟枣树相似有两方面,一方面枣树没有经过剪枝修整不受粉,不会结出果实,一旦结上果实也是酸的,这样的道理是众所公认的。每年枣树会长粗一点,直到结上果实。穆民欲想结出苦修的果实,他的受粉和修剪的过程必经导师的传授。当一个寻道者领受了则克热时,应避开热闹的人群,遵照导师的指示找一处避静之地专心静修,这样会结出硕果。另一方面枣树的叶子经常是翠绿的。
真主说:“他们坚守拜功的。”(6:92)

根据穆圣(求主慈安之)传述:一些索哈伯进入他的房间,吻了门槛。于是听到穆圣(求主慈安之)高声诵念:“万物非主,唯有真主”的赞辞三遍,然后他对锁哈白们吩咐:“你们诵念三遍。”索哈伯们奉命默念了三遍。于是穆圣(求主慈安之)举起手指说:“主啊!我完成使命了吗?”接着说:“索哈伯们!恭喜你们,真主已恕饶了你们。”以后,苏非修道者一直保持这种苦修的方式。

你用“万物非主”的宝剑,否定了万物的存在,“唯有真主”照亮了全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4 01:00 , Processed in 0.034948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