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80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圣训的种类和特性

[复制链接]

679

主题

3

听众

362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08-8-23 23:25:07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圣训的种类很多,最主要的有这几种:
  
  按圣训的性质,分为概括的与分析的两种。 前者是原则指示,后者是具体说明。 譬如说伊斯兰教建基在五功上的圣训,便是属于前一范畴的,关于五功的详细叙述的许多圣训,便是属于后一范畴的。
  

  按圣训的时间,分为停止与被停止的。 譬如关于有小净的人摸自己的生殖器官是否坏小净的问题,共有三段圣训,一段说不坏,两段说坏。一般法学家都说,两段停止了一段。停止和被停止的问题,只是说明了圣教的发展过程,传教应分先后环节,应因时制宜,因人制宜,因地制宜,适当地解决具体问题;这并不是意味着有些圣训是自相矛盾的。最初阶段的圣训,是完全被废除的,无用的。 以上述的那个问题为例,我们可以对老年人和初行教门的人,使用不坏小净的那一段圣训,对性欲旺盛的年青人和最有虔诚的「阿林」,使用坏小净的那段圣训。穆圣是最懂说话艺术和传教方法的,他对于同样的一个问题,往往因问话的人的方式不同、处境不同、毛病不同而有各种不同的答复。我们对于这类圣训,应该联系起来整个去遵,不能断章取义,只遵某一段。因为只遵某一段圣训,割弃有关的其它圣训,实际上没有遵循圣训,只是破坏圣训的完整性和实用价值。教内的派别,特别是法学派别,大都是由于这种片面地各走极端产生的。
  

  按圣训的主题,分为奖励的与警戒的。
全部圣训的中心思想,都出不了「命人为善,止人作恶」这一主题。
穆圣由于爱护世人,渴望世人迁恶向善的迫切,所以有一部份圣训的形式,是用修辞上的铺张法表现出来的。
如说干某一件好事能进乐园,犯某一件事就下火狱,这只是鼓励人努力为善,防微杜渐,只是说某一件好事的回赐特别大,某一件恶事的罪刑特别厉害;决不是说果真就是那样。
否则,一个人一辈子只干一件事,就决定了他的归宿了。
譬如说「盖代尔」夜的一拜强似几千拜,这话只说明「盖代尔」拜的贵重,并非实际上一拜等于几千拜。
否则,一个人终生什么好事功课都不干,仅仅礼上几次「盖代尔」拜,就可进乐园了。
世界上决没有这样简单的事。
有些穆斯林,撇天命,重附功,其原因就在于没有弄清楚圣训的真谛。

  

  按圣训的传述系统,分为连续的、著名的、和个人的。 连续的圣训,不但人人知晓,而且有某人传自某人以直追溯到穆圣跟前的那种系统的传述。著名的圣训,许多人知晓,没有那种一系列的完整的传述系统。
个人的圣训,仅为个别的少数人知晓。
连续的圣训,能和天经并驾齐驱或者代替天经,作为教法的判决例。著名的圣训和个人的圣训,则无此种能力。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5 23:19 , Processed in 0.042688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