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295|回复: 1

重视学习,两世吉庆

[复制链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5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发表于 2010-3-11 01:47:07 |显示全部楼层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重视学习,两世吉庆》。
重视教育,团结进步,服务社会是伊斯兰教的优良传统。进入新世纪,面临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重任。我们全体穆斯林要高举爱国爱教的旗帜,紧尊《古兰经》、圣训,积极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为实现祖国的繁荣昌盛、为伊斯兰教的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伊斯兰教主张两世吉庆,相信有两个世界,在今世和后世,此岸和彼岸两个世界间,没有不可逾越的鸿沟。伊斯兰教是入世的宗教,号召穆斯林在现实世界,现实生活,现实人生中,积极努力,坚守信仰,遵纪守法,主动行善,借今世创造后世永恒幸福的生活。
《古兰经》28章77节中教导我们:
(و إبتغ
فيما أتاك الله الدار الأخرة
ولا تنس نصيبك من الدنيا )


“你应当借真主赏赐你的财富而营谋后世的住宅,你不要忘却你在今世的定份。”
穆圣(愿主福安之!)说:


( إعمل لدنياك كأنك تعيش أبدا وأعمل لأخرتك كأنك تموت غدا
)


“你当为今世而耕耘,就象你永远生活;你当为后世而干功,就象你明天死亡一样。”
这段圣训告诉我们,在干好后世功修的同时,还要努力奋斗,在大地上寻找真主的恩赐,过上幸福生活,两世吉庆,当然,首先必须重视教育,培养人才,提高整体素质。
伊斯兰教是一贯热爱和平,提倡求知,重视教育的宗教。
尊贵的《古兰经》29章43节中告诫人们:


( وتلك الأمثال نضربها
للناس وما يعقلها إلا العالمون
)


“这些譬喻,是我为众人而设的,只有学者了解它。”这段经文强调了知识的重要性。此外《古兰经》又告诫人们不要把知识看作可有可无的。
《古兰经》39章9节中告诫人们:


( قل هل يستوي الذين يعلمون والذين
لا يعلمون
إنما يتذكر أولو الالباب)


“你说:‘有知识的和无知识的相等吗?惟有理智者能觉悟”。”
35章28节中又说:

( إنما يخشي الله من عباده العلماء )




“真主的仆人中,只有学者敬畏他。”
《古兰经》中有很多章节是激发人们尊重理智,运用思维,注重知识的。《古兰经》中有50次提到“核定理智”,约100次论述“知识”。
穆圣(愿主福安之!)说:

(
العلم عماد الدين وحياة الإسلام
)


“知识是教门的支柱,是伊斯兰的生命。”


(قال النبي صلي الله عليه وسلم
:"
من سلك طريقا يلتمس فيه علما سهل الله له
طريقا إلي
الجنة
------
رواه مسلم )

                                           穆圣(愿主福安之!)说:“谁踏上求学之路,真主已为谁铺平直达乐园的坦途了。”
伊斯兰教认为知识是人类走上正道的途径。是进一步认识(伊玛乃)信仰的保证。
高洁的真主说:


( إقرأ باسم ربك الذي خلق @ خلق الإنسان من علق @ إقرأ و ربك الأكرم@ الذي علم بالقلم @ علم
الإنسان ما لم يعلم )




“你应当奉你的造物主的名义而宣读,他曾用血块创造人,你应当宣读,你的主是最尊严的,他曾教人用笔写字,他曾教人知道自己所不知道的东西。”(96章1----5节)
这就是真主最初降示的经文,也是穆圣接到来自真主的第一段启示,他教导人们要追求真理,学习文化,办好教育。
穆圣遵循主命也特别强调:


(قال النبي صلي الله عليه وسلم
:" طلب العلم فريضة علي كل مسلم ومسلمة
穆圣(愿主福安之!)说:“求知是每个男女穆斯林的主命。”


( أطلبوا العلم من المهد إلي اللحد
)

又说:“你们应当学习知识,从摇篮到坟墓。”


(أطلبوا العلم ولو بالصين
)


还说:“你们应当学习知识,即使远在中国。”
这三段圣训就是伊斯兰教的教育制度,即:普及教育,终身教育,全方位教育。当今国内外所提倡的“终身教育”,其倡导者为法国的伦格兰德,“终身教育”制形成于五十年代末六十年代初的欧洲,现已在整个欧洲,并在美国、加拿大、日本以及中国等国家得以发展,成为这些国家科学技术发展的强大动力。而我们圣人早在七世纪就提出了“求学从摇篮到坟墓。”这一句具有伟大、深远历史意义的口号,与其说是伦格兰德提出的“终身教育”,不如说他仿效并实施了穆圣教育终身制的思想,与其说作为一种教育思潮形成于五十年代的欧洲,倒不如说1400多年前阿拉伯半岛上就闪耀着这一先进教育体制的光辉。穆圣(愿主福安之!)说:“求知是每个男女穆斯林的主命。”又说:“你们应当学习知识,即使远在中国。”足以说明先知穆圣最早提出“男女求知平等”和学习外来先进文化的思想。
穆圣自传播伊斯兰教就凭着安拉的指引,开创了尊重知识,重视教育的光荣传统。以致在短短的23年时间就完成了伟大使命,使阿拉伯半岛人民归信伊斯兰教,改变过去愚昧、落后的面貌。可见,求知是伊斯兰教最最重要的。
真理的光辉理智取胜。回顾伊斯兰教的发展史,都反复证明:无论任何时代,任何地区或民族,凡是坚持和发扬重视教育这一优良传统的就兴旺发展,凡是丢掉这一优良传统的就衰败,甚至灭亡。尽管在科技文化知识飞速发展的今天不但没有丝毫减弱《古兰经》真理的光辉,而且正好印证和发掘了它的哲理。使伊斯兰文化更加发扬光大。遍布于世界五大洲的伊斯兰教,归信者不断地成倍增加。具有关资料统计二十世纪后半叶世界穆斯林人口从二亿增加到十二亿,说明了一个最普通的道理:“一时强弱在于力,千古胜负在于理。”即:在于《古兰经》的真理和伊斯兰所崇尚的理性。
当然,我们还应该看到如今中国穆斯林中还有相当一部分人处于文盲或半文盲状态,从而导致信仰滑坡,甚至成为教盲和法盲。致使素质低下和贫困。许多不良现象的产生都与不能深明教义,愚昧无知有着密切的关系。比如:在宗教活动中不是以《古兰经》、圣训为是非标准,把握原则、方向,求大同存小异,维护团结。而是在细枝小节上,争得互不相让,势不两立。生活中不是放眼大处,奋发进取,而是斤斤计较,明争暗斗,费尽心机,内耗不止。改革开放以来,多数穆斯林与全国人民一道发家致福奔小康,而一部分人尚未脱贫,极少数人,既缺乏智慧创业,又不愿靠诚实劳动谋生,却挺而走险,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最终,导致妻离子丧、家破人亡。
如今,社会发展已经进入知识经济时代,不学无术者将被历史淘汰,文化素质低劣的民族也会逐渐衰败。人类文明发展到今天,科学技术的空前高速发展,全球意识多元化,社会经济一体化,面对新的历史潮流,新的文化趋向,我们应如何发扬传统的文化呢?如今探求和利用自然界,以求得真主赏赐丰富的物质资源造福人类,已是当今全人类的重要任务!我们穆斯林该怎么办?这无凝是摆在我们穆斯林面前的一个严峻的课题。一个民族要想立足于世界先进民族的行列,必须提高文化素质,因为求知是提高素质,振兴国家、民族的根本需要。“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百年大计,是国家长期战略目标,是一个民族兴衰的关键,是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核心。为适应时代的需要,作为我们伊斯兰教的各民族更应该加强自身建设,彻底摆脱愚昧思想对自己的束缚,真正认识和理解真主“造人”和“教人”的奥理。扎扎实实地学好伊斯兰教的基本常识,弄清教义,坚信六大信仰,履行五大功修。才能真正成为虔诚的穆斯林。为什么呢?因为知是信的来源,信为知的延伸,行为信的体现。诚为行的升华,知识是获得坚定信仰的保障,没有知识的信仰难以常存。同样,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真正强大离不开经济的发展,而经济的发展,国家、民族的振兴离不开全民族文化素质的提高和人才的培养,所以,我们穆斯林在学习本民族文化的同时,还要学习各种科学技术,生存技能,各种新的知识,在各行各业中有我们穆斯林的人才,这样才能弘扬伊斯兰。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5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发表于 2010-3-11 01:47:34 |显示全部楼层
(قال النبي صلي الله عليه وسلم
:" خذ الحكمة ولو من المشرك)


穆圣(愿主福安之!)说:“哲理来自异教徒,也当采纳。”
所以,在教育工作领域里,我们中国的伊斯兰教要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既有双重任务,也有双向效应。
一是:积极完成国家义务教育,奖励、深造全面提高民族素质;二是:改革伊斯兰经堂教育,培养宗教、社会两用人才。我们中国的穆斯林只有在学好中文的基础上,学习、发展伊斯兰文化,才能明白信仰,在现实生活中,必须根据当地情况,结合实际,大力举办不同年龄、不同层次的学习班,中阿并授,学好汉语的同时,学好伊斯兰文化。
各位教亲:如今,我们中国有些地区的部分穆斯林群众还尚未从落后的桎梏中解放出来。穆圣(愿主福安之!)说:“知识是穆斯林失去的骆驼,不论它在什么地方被找到,穆斯林都有权获得它。”
正如孙中山先生所说:“必须唤起民众,重新唤起民族的求知欲。”当然,这需要一个过程和全体穆斯林的共同努力。但是,为了振兴民族,必须把求知重教的重要性与我们民族的发展联系在一起。那种片面强调一种教育,忽视另一种教育的做法是错误的。我们穆斯林只有中阿并重,全面发展,与时俱进,两世兼顾。才能在历史发展的洪流中奋勇前进,才能屹立于民族之林,才能和其他兄弟民族一道为开创中华文明的新历程再添灿烂的辉煌。因为穆圣说:




( من أراد الدنيا فعليه بالعلم
و من أراد الأخرة فعليه بالعلم
و من أراد هما
فعليه بالعلم)



“谁要今生,谁就必须坚持学问(知识);谁要后世,谁就必须坚持学问(知识);谁要两世,谁就必须坚持学问(知识)。”穆圣又说:

(عز الدنيا بالمال وعز الأخرة بالأعمال وعز الدارين بالعلم)


“今世的尊贵是凭钱财,后世的尊贵是凭善功,而两世的尊贵是凭知识。”
所以,我们要号召全体穆斯林求知重教,兴办教育,奋发学习,用掌握的知识在今世发展经济,全面奔小康。为后世遵行五功,多做善事。成为爱国爱教,两世吉庆的好穆斯林。
والحمد لله رب العالمي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18 18:39 , Processed in 0.037871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