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74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经典证据] 求准词“阿米乃”的教法规定

[复制链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5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0-3-11 02:00:24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作者:从恩霖  

     阿拉伯语言学家认为,“都阿”(祈求一词)之后的“阿米乃”,就其读法而言,可读长音,亦可读作短音;就其词义而言,“阿米乃”是“阿曼图,阿俩,嘟阿伊,太爱米娜”的缩写(我虔诚祈求真主准成此祈求),也有的说是“阿米乃,呀蓝白乐阿莱米乃”的缩写(众世界的主啊,你答应我们的祈求吧。)
     诸教法学家对“阿米乃”一词的主张众说纷云。仅语音读法,一般有四种意见:读长音、读短音、读长音轻念、读长音重念。
     “阿米乃”的教法属性。究其根源应是“嘉仪圣行”(逊奈)。不过,也有因祈求不当而由“嘉仪”转化相反性质的。比如对犯罪者的祈求说“阿米乃”,此举即为“哈拉目”(非法)。
     无疑,“阿米乃”一词不是来自《古兰经》的,用“阿米乃”亦非“主命”。但它确实属于穆圣的一贯所为。穆圣经常在拜中、拜外用它,对此,已有很多圣训记载。
     “阿米乃”不是一种自立存在的祈求词,它必须与其它具有实在含义的祈求词连起来使用,使祈求词应加“阿米乃”而达到尽善尽美。“阿米乃”所适用的地方最多的有:礼拜中念毕“法提哈”;晨礼后“睹阿”、晚间“威特尔”拜之后;不幸遭难祈求时;拜外念“阿米乃”,通常在念《古兰经》首章之后及主麻“呼图白”之后,求雨之后等。
     1、关于《古兰经》首章之后念“阿米乃”。可以肯定,不管是在主命拜中,还是在圣行拜中;不论是在规定的高念或是低念,不管是跟随伊玛目或自己单礼,个人念“阿米乃”是圣行。
     在教法规定的高念拜(晨礼、昏礼和宵礼)中,伊玛目是否应该念“阿米乃”,学者们有三种意见:
     (1)教法学者沙菲尔、哈奈菲和罕百里认为念“阿米乃”是可嘉的行为。穆圣说:“谁念的‘阿米乃’和天仙所念的‘阿米乃’相吻合,安拉就恕饶谁以往的罪过。”
     (2)教法学者马里克认为念“阿米乃”不是可嘉的行为。他认为,如果伊玛目念了,跟随的人无需再念。
     (3)教法学者艾哈迈德认为念“阿米乃”是瓦直布(当然)的行为。他认为,虽然不是来自《古兰经》的主命,但却是穆圣常守的行为。
     2、礼拜中伊玛目、跟随者或单礼的人默念“阿米乃”是正统的圣行,四大教法学派都无争议,但在关于礼拜中是否高念“阿米乃”方面有分歧。
     (1)哈奈菲、马里克认为跟随者或单礼的人都应该默念“阿米乃”,因为“阿米乃”是祈祷词,真主说:“你们要虔诚地、秘密地祈祷你们的主,他确是不喜欢过分者的。”(7:55)
     (2)沙菲尔和罕百里认为高念“阿米乃”是可嘉的行为。其依据是圣训“关于阿米乃,当高念。”如果伊玛目低念“阿米乃”,跟随者应高念“阿米乃”。
     3、“阿米乃”应该与《古兰经》首章的最后一句间隔一些时间。沙菲尔和罕百里认为《古兰经》首章的最后一句与“阿米乃”之间稍停一会儿时间,因为“阿米乃”毕竟不是《古兰经》。
     4、关于重复念“阿米乃”
     沙菲尔认为重复念“阿米乃”是可嘉的,因为根据伊本.哈哲尔传述说:“我看见穆圣念完《古兰经》首章后,连续念了三次阿米乃。”
     5、关于抛弃念“阿米乃”
     四大教法学派一致认为,礼拜的人不念“阿米乃”不影响拜功,因为念“阿米乃”是圣行,可念可不念。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0 07:33 , Processed in 0.034747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