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78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苏菲文学] 《走进苏菲》苏菲一词的根源

[复制链接]

1662

主题

4

听众

645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0-3-13 12:24:34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古筛勒在其《古筛勒苏菲论集》一书中分析说,第一代穆斯林并没有被冠之于苏菲这一词,苏菲一词的出现应在穆圣归真之后。一些穆斯林追随穆圣左右,他们因这一崇高的荣誉被称为圣门弟子,之后的人也同样因这一荣誉被称为再传弟子,那时热衷于功修的苦行者、修士、仆士、哭士都没被称作苏菲。因此,苏菲一词的出现是在圣门弟子和再传弟子之后。

人们对苏菲一词的来源莫衷一是。有人说:“从该词的字面看,它就是一个称号,因为按照阿拉伯语的派生和类比无法找到该词的词根。”有人说:“它派生于‘清洁’一词。
艾卜福特哈对此写道:
众说纷纭话苏菲
人称源自羊毛衣
我对此名有己见
清洁之人冠苏菲

有人说:“它派生于与‘清洁’同义的‘苏夫温’。”有人说:“它派生于‘排列’一词,因为他们在真主面前是位于第一排的人。”有人说:“它来源于‘逊凡’(凉棚宿客),他们是贫穷的迁士、辅士,住在圣寺旁边的一个凉棚里,以沉湎功修而著称。”有人说:“苏菲一词派生于‘品质’一词。”有人说:“它派生于一个叫苏凡·曼尔名字的人,他是蒙昧时代的一个看守天房的人。”有人说:“它派生于希腊语‘索菲亚’一词,其意为哲理。”除此之外还有其它的说法,但据实际的研究表明,这些说法都与苏菲真正的来源相去甚远,最可靠的说法是它派生于“羊毛”一词。有这样的说法:“某人成为苏菲了,如果他穿了羊毛衣。”在苦行产生的初期,穿羊毛衣曾是苦行者、修功办道者的标志。有许多苏菲自己也赞同最后一种说法,如图斯[1]、历史学家伊本·赫尔顿,其他学者也支持这一说法。

[1]苏菲名著《光辉》的作者,请参阅该书40-41页。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19 12:45 , Processed in 0.035292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