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402|回复: 0

[保健] 泡脚治病的原理

[复制链接]

19

主题

1

听众

404

积分

超级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0-3-16 17:22:52 |显示全部楼层
中医学认为,人体是一个统一的整体,人体的腑脏、器官、四肢、百骸,相互依存、相互制约和相互关联,人全某一个组织发生病变有可能影响到其他部位。而脚是人体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全身的病症可以影响到脚。同样,脚的病变也会影响到全身,并引发相应的疾病。

热水浸泡双脚,具有促进气血运行、温煦腑脏、通经活络的作用,从而起到调节内脏器官功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改善毛细血管通畅,改善全身组织的营养状况,加强机体新陈代谢的作用,使人体感到轻松愉快,对身体健康带来莫大裨益。民谚曰:“春天洗足,升阳固脱;夏天洗足,祛湿除暑;秋天洗足,润肺濡肠;冬天洗足,丹田温勺。”中医理论认为,人体全身是由经络连通,脚底是各经络的集中点,又称反射区。

足底反射区关联着人体每一个神经,连通着五脏六腑。中药泡脚是利用内病外治的原理,将中草药的有效成分通过水煮使之溶入水中,再通过水和水的温度与脚接触,以及水的压力和水的溶解度,通过经络将药力达到内脏而起到治病健身的作用。尤其是冠心病、痛经、雷诺病、动脉硬化闭塞症等气滞血瘀患者、微循环障碍者,有明显的疗效。根据不同病种,泡脚治疗20分钟后,再做策循环检查,大多数患者均得到改善,血流速度明显加快,血细胞聚集与瘀血减轻等。而健康人在泡脚20分钟后,也可见到血流速度加快、充盈度增加等微循环功能加强的表现,而微循环的改善又有利于药物的吸收。这充分证明,泡脚保健具有坚实的科学基础。

现代研究还证明,泡脚保健法可以通过下列途径调整人体的功能状态,提高免疫调节能力:
1、增加血管的数量,特别是侧支微血管的啬能促进血液循环。
2、可以软化血管,增加血管的弹性,从而减少因受压力而遭致破坏的危险性。可以使身体的很多肌肉,尤其是大腿肌能够做连续的收缩和放松,促使肌肉中的大量血管也跟着连续收缩和放松,继而增进肌肉与血液循环的运动效率,加强氧的吸收、运送和有效的运用。
3、可以强化心脏的效率,使心脏跳动的频率减低而抽送更多的血液,以便能应付突发的紧急事件。
4、可以增加体力与耐力,解除紧张和压力,使你在应付各种挑战的压力下不易感染疾病。
5、可以减少血液凝结,保持血流顺畅,不使流和心肌的血管受到阻塞,有利于心肌梗塞的预防。
6、可以调节荷尔蒙的分泌,这对循环系统是一种好现象,因为太多的副肾激素会引起对于动脉的诸多不利因素。
7、可以控制体重与降低血压,因为大多数肥胖而有高血压的人,易罹患心脏病和糖尿病。
8、可以加强新陈代谢,促使全身各个系统的生理机能自然而然地中盛起来,达到身心整体性的健康。
9、可以解除紧张和忧虑。一个人如果心烦意乱或是有什么不能解决的问题,感到忧虑不安时,进行泡脚,头脑就会清醒起来,情绪就能平静下来,解决的方法也就有可能想得出来。
由上可知,泡脚疗法通过对人体的良性调节,而达到治疗疾病,强身健体的作用。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3-28 20:41 , Processed in 0.036698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