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092|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圣经》和《古兰经》中的先知

[复制链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5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0-3-19 01:12:03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编者按] 宁夏大学外国哲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在周传斌老师的课堂上合参《圣经》与《古兰经》,每人选择一位先知,就两部经典中对同一位先知事迹的记述进行比较,以期揭示三大一神教传统的同一性与不同点。本刊将设专栏刊发其中的几篇对比文章。其中第一篇由周传斌老师撰写,立足于《圣经》和《古兰经》原文,总体上就三大一神教的先知观做一简单介绍和比较,以提供一个讨论的前提和背景。此类作为宗教比较,可以视为当前盛行的“文明对话”的一部分,可以促进三大一神教传统之间的对话与交流。
“犹太教—基督教—伊斯兰教”共同构成了天启的一神教(monotheism)传统。这个一神教传统的共同特征是:信仰唯一的造物主,造物主通过特定的人(先知)传达他的启示,这些启示构成了人类生活的指南。犹太教的《托拉》、基督教的《圣经》和伊斯兰教的《古兰经》,就是来自唯一造物主的启示的汇集。“先知”是一神教传统中特有的概念,特指那些被造物主所拣选的、负责传达来自造物主信息的人,在三大一神教中,对先知的理解有同有异,下文将简要加以叙述。
一、犹太教的先知观
摩西·迈蒙尼德(Moses Maimonides)于1160年在《密西拿》(Mishnah)中第一次归纳了犹太教的十三条信仰条款,其中第6、7条是关于先知的:“先知向世人所传达造物主的一切话语皆真实无误;先知摩西是真实的,摩西是先知之父,是最伟大的先知” 。这是理解犹太教先知观的钥匙。
“先知”(希伯来语Navia)一词的原意是“为上帝精神所感动的讲话者或布道者”,也称为“上帝消息的传递者”。造物主拣选先知是有条件的,必须是具备完美人格的人,“杰出的智力和心灵修养到了出神入化的程度” 。先知绝大多数为希伯来先知,只有7位非希伯来人。而在希伯来先知中,摩西(穆斯林称为“穆萨”)是最伟大的先知之一,造物主授予他的启示是所有后来的先知们赖以汲取的源泉。“摩西既说出了别的先知的话,也说出了自己的话,凡预言的人只不过是表述了摩西预言的精义而已。”     因此造物主降示给摩西的启示《托拉》(希伯来语Torah,又译“律法书”或“摩西五经”;穆斯林所称的“讨拉特”)是犹太教最高经典。摩西之后的先知只是重复《托拉》的启示、呼唤人们信仰唯一的主宰,而没有增加或减少摩西所受的启示。
犹太教经典记载了48位男先知和7位女先知的事迹。这些先知包括犹太人的著名祖先及今天我们在《旧约》中所能看到的先知(基督教也承认的先知,下文还将论及)。摩西之后的先知,其能力和接受启示的程度是不一样的。一般认为,耶路撒冷的第一圣殿被毁以后(前586年),接受造物主的启示并传达预言的能力在犹太人中也随之停息了:“从圣殿被毁的那天起,先知们的预言禀赋便被拿走,而给了贤人” 。希伯来圣经的闭合意味着先知时代的结束,从此开启了持续至今的拉比(意为教师,类似伊斯兰教的阿訇)犹太教时期。
二、基督教的先知观
在希伯来圣经闭合以后400多年,诞生了一位一神教的伟大复兴者:拿撒勒人耶稣(穆斯林称为“尔萨”)。他的门徒后来创立了世界第一大宗教基督教。基督教一方面继承了希伯来圣经,称之为《旧约》,另一方面以耶稣门徒记载耶稣生平的“福音书”和“使徒书信”为主汇集成了《新约》。基督教继承了犹太教的先知传统,又对其进行了发展和改造。
基督教中的先知(Prophet)也称为神的使者(messenger of God)。基督教认为,《圣经》中第一位自称为“先知”的是摩西,而《申命记》中摩西讲述了上帝兴起先知的许诺:“耶和华就对我说:‘他们所说的是。我必在他们弟兄中间,给他们兴起一位先知象你。我要将当说的话传给他;他要将我一切所要吩咐都传给他们。谁不听他奉我名所说的话,我必讨谁的罪。’”(申18:17-19)这段话是理解先知的关键,它表明:第一,上帝许诺要在人类中兴起先知;第二,摩西是一位先知,是先知的表率;第三,先知的职能是传达上帝的信息。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5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21
发表于 2010-3-19 01:14:51 |只看该作者
图:《圣经》中的先知
在《旧约》中,《摩西五经》(创世记到申命记)之后的部分是“前先知书”四卷。《约书亚》记中并未出现“先知”称谓。在《士师记》中提到了女先知底波拉(士4:4-5)。从撒母耳时代开始,以色列立国,从士师时代进入王国时期。出现了“礼仪先知”(Cultic Prophets),如拿单、以利亚、以利沙及米该雅等。这些先知的话语多于神迹,信息不多,没有单独成书,所以又称“口传先知”,这部分书卷称为“前先知书”。
前8世纪阿摩司起,进入“书写先知”的时代,直至前6世纪的玛拉基为止。这一时期的著作构成了《圣经》先知文学的主体,是《旧约》的第四部分“先知书”,包括四大本先知书和十二本小先知书。先知著作的核心思想集中在三个方面:第一,“认主独一”,耶和华为唯一的真神。先知号召人类认识唯一主的公义与作为、审判与救恩。第二,“圣洁”。接近上帝就必须使自己成为圣洁,因为神是圣洁的。人类的罪污染了大地,人只有寻求神,遵守他的诫命,才能获得救恩。第三,预言“弥塞亚”的来临。上帝将要派遣一位弥塞亚拯救人类。对基督教来说,这第三点是最重要的:因为耶稣就是先知们预言的那位弥塞亚。
对基督教来说,先知的职能是传达神的信息,但这信息的高潮部分不再是犹太教的对摩西所受启示的一再强化,而是落实到最重要的一个预言:耶稣基督的来临。基督教认为整个《旧约》都在于为耶稣的诞生做铺垫,耶稣是“道成肉身”的上帝,是先知传统的终结。因为耶稣所带来的是直接来自上帝的、彻底的救恩,作为“三位一体”中的一位的“圣子”耶稣基督的出场,使得先知作为上帝代言人的角色没有存在的价值了。
三、伊斯兰教的先知观
伊斯兰教是一神教传统最晚出的一个,也是最彻底的一神教。在《古兰经》中,先知穆罕默德得到的启示宣称他的使命是复兴“易卜拉欣(亚伯拉罕)的宗教”:“然后,我启示你说:‘你应当遵守信奉正教的易卜拉欣的宗教。他不是以物配主的。’”(《古兰经》16:123)因此,伊斯兰教义有抛弃基督教义向犹太教一神传统回归的倾向,但又有自成一体的教义体系和特点。下面我们将举先知观的例子来说明。
伊斯兰教的六大信仰之一是“信使者(先知)”。在《古兰经》中,先知的地位和作用比之前两个宗教更具统一性和根本性。穆斯林学者对先知这一概念的讨论也更加清晰明了。在阿拉伯语中,有两个词语与之相关:一是al-Rasūl(复数al-Rusul),意为“使者”;一是al-Nabiy(复数al-Anbiyā’),意为“先知”。穆斯林学者区分了两个概念:先知是直接领受真主启示,能做出预言的人(如《旧约·先知书》中的各位先知);使者则是有明证和教律,负有真主委任的专门使命的人,是先知中的一部分人。在这两个概念的基础上,穆斯林学者进一步使用四个词汇对先知和使者进行了区分:
1.列圣(al-Anbiyā’)。真主虽没有对他们直接下达命令,他们也无自己的经典和教律,但他们遵循前代使者传达的信息,并能言传身教。据说有12万4千多的列圣。
2.钦圣(al-Mursalūn)。真主曾分别降启示于他们,各有自己的经典和教律。据说有313人。
3.大圣(Ulu al-‘Izmi)。不仅接受启示,有经典和教律,而且更有建树和发展的使者。一般认为有18位,其中最著名的是努哈(诺亚)、易卜拉欣(亚伯拉罕)、穆萨(摩西)、尔萨(耶稣)、穆罕默德等五位。
4.至圣(Khātam al-Anbiyā’)。仅指使者穆罕默德一人,因为他是最后的一位先知,是完美了先知使命的“封印的使者”,《古兰经》说:“穆罕默德不是你们中任何男人的父亲,而是真主的使者,和众先知的封印。真主是全知万物的。”(33:40)
与《圣经》中的先知传统主要为希伯来民族先知不同的是,《古兰经》指出先知的使命虽有民族和地域的差别,但先知身份本身是普世性的:“我在每个民族中,确已派遣一个使者,说:‘你们应当崇拜真主,当远离恶魔。’”(古16:36)所有的先知的信息都是关于“认主独一”的,都是人类的警告者(以火狱)和报喜者(以天堂)。因此,《古兰经》强调对所有先知的尊敬和接受:“……他们人人都确信真主和他的众天神,一切经典和众使者。[他们说]:‘我们对于他的任何使者,都不加以歧视’”(《古兰经》2:285)。
结语
三大一神教传统关于先知的定位基本是一致的:(1)先知是传达来自造物主的信息的人;(2)先知信息的核心是对唯一造物主的信仰和崇拜;(3)人类历史上曾有过很多的先知。但三大一神教的先知观又有着明显的区别:(1)犹太教的先知系统是高潮在前、余波在后。认摩西为众先知之父,此后的先知只是重复、阐发摩西接受的启示而已。因此犹太教是一个封闭的系统,不允许对摩西教义的修改或发展。(2)基督教的先知系统重点转移,先知的职责是用语言、行为和经历等预言耶稣基督的来临;先知是“开路先锋”,最后到来的是派遣先知的那位上帝自己。(3)伊斯兰教的先知系统是高潮在后,由民族性向普世性的演进:前代先知的使命都是民族性的,而使者穆罕默德的使命是集大成的普世性:《古兰经》说:“我派遣你,只为怜悯全世界的人。”(《古兰经》21:107)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4 06:32 , Processed in 0.035277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