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268|回复: 3

穆斯林对进化论的思辩

[复制链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2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发表于 2010-3-19 01:15:43 |显示全部楼层
进化论﹐产生于一百多年前欧洲启蒙运动时期﹐配合欧洲对全世界殖民﹑通商和经济掠夺的行动需要﹐构成扩张和侵略的理论基础﹐对所有宗教传统发动了一场全面和彻底的进攻。 世界各大宗教都对达尔文主义进化论建立的防线﹐许多堤防被冲垮﹐进化论劫持和控制了科学﹑教育和政治领域﹐几乎全世界的人都被“新思想”洗过脑筋﹐成为全球一体化的主流文明。


  穆斯林信仰伊斯兰﹐认主独一﹐同无神论对立﹐但是对唯物主义和进化论这些对物质世界的科学理解﹐都有探讨的余地。 本文的立意就是从伊斯兰基本信仰立场研究﹑理解和认识西方国家提出的生物进化论。


  一﹑认识事物的前提


  真主造化的天地万物﹐遵循真主确定的严格规律运行﹑发展和演变﹐这就是真主在《古兰经》中启示的“常道”。    《古兰经》说﹕“对于真主的常道﹐你绝不能发现任何变更﹔对于真主的常道﹐你绝不能发现任何变迁。”(35﹕43)


  西方流行的新思想﹐特征之一就是宣布他们找到了大自然的“规律”﹐从生物进化﹑科学研究﹑历史发展﹑社会演变﹐好像他们都稳操胜券﹐因此就肯定地说“人类能够掌握自己的命运”而否定造物主的存在﹐决心以人的意图改造世界﹐改造人类。   在我们考察这些规律的时候﹐如果发现有些部份确是真主启示的“常道”﹐我们不能否认﹐应当承认并且接受这些无可非议的科学真理。   如果发现﹐不属于真正的“常道”﹐那么﹐必须断定它们是谎言﹐例如为达到政治目的而编造的欺骗性宣传。


  在伊斯兰的历史上﹐穆斯林社会扩大了﹐吸收了世界各地的民族归信伊斯兰成为穆斯林﹐他们中的学者们给伊斯兰引入了希腊和印度的哲学思想﹐例如理性主义和因果律﹐曾经有一个时期发生过激烈的辩论。 今天我们从公元十一世纪大学者安萨里(Abu Hamid Al-Ghazali﹐公元1058-1111)的遗作中看到许多对当时理性主义和因果律的理论批判。   他坚持说﹐如果认为事物发展的因果关系是自己产生的﹐就是否定真主的造化。   合理的认识应当是﹐首先坚信真主为所有的事物造化了发展规律的真理﹐这就是认识真主的“常道”﹐必须对世界万物的膂b识归一到信仰真主的造化﹐敬畏真主。   真主赋予人类观察事物和学习前人经验的能力和智慧﹐如果只看到事物“自行变化”﹐而没有理解内在的真主造化和掌管﹐就是人类的肤浅理解和错觉﹐不是事物的本质和真理。


  根据安萨里的观点﹐人类有能力﹐也应当﹐尽力认识周围世界﹐探索科学规律﹐为人类的福利服务。   但是﹐一切思考不得偏离真主造化世界的根本认识﹐从这个思想本源出发﹐人类的思维可以充份发挥想象力﹐因为膂b识真主的造化物﹐就是认识真主﹐因而加深信仰的敬畏之心。 人是有观察﹑思考和判断能力的﹐但是人也有很严重的局限性﹐如浅见﹑主观﹑偏见和私欲﹐只有在认主独一思想指导下﹐才能避免各种错误﹐克服缺点。   这是发生在一千年前的穆斯林认识大辩论﹐从本质上辨明了是非本源和科学研究的方向。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2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发表于 2010-3-19 01:16:24 |显示全部楼层
  二﹑真理与思辩


  伊斯兰是天启的宗教﹐认识的基础是对真主的启示坚信不移﹐是一切思考的出发点﹐根据是《古兰经》和圣训。   这些经典的文字表述都有一个表层意思﹐而且人类的语言本身有多样内涵的理解﹐同样一句话对不同的人﹐因为经验﹑感情和目的﹐都会有不同的感受和理解。 大家都学习同样的经典﹐每两个人都会有不同的理解和领悟。   我们在观察天地万物的时候﹐也是同样情形﹐事物有外表现象﹐而每个人都有主观见解﹐因此﹐每两个人对外部事物的看法和理解﹐都不一样﹐例如不同的人观看夜空繁星﹐天文学家和诗人会有不同的结果。   真理是永恒的﹐是固定的﹐而人类的观察和思辩是多样的﹐这就是真理与思辩之间的不统一﹐所以世界上存在永久争论不休的问题。


  穆斯林坚信﹐《古兰经》和圣训是一切真理的检验和审定标准﹐因为在这个稳定的认识基础之上﹐伊斯兰成为全体穆斯林思想统一的精神。   凡是提出背离伊斯兰精神的探索结论或思考定义﹐都将偏离真理的重心。   因为人有认识不足的天性和外部表面现象﹐所以﹐允许保留对许多不可思议现象的认识观点﹐暂不做结论﹐但不允许产生与真主启示对抗的结论。 人类的认识过程不断加深﹐真理层层呈现﹐在坚信真主造化的真理基础上﹐人类有思辩的自由和权利﹐但不可偏离主道违背基本真理﹐与真主对抗。


  三﹑何为进化论﹖


  根据西方进化论解释﹐事物的变化是偶尔相遇的结果﹐否认有任何超越人类的意图﹑目的﹑规划﹑智慧﹐生物的变化只是根据自身的需要﹐“适者生存”和“优胜劣汰”的结果。   在“自然选择”过程中﹐弱者和不适应者都被淘汰出局﹐剩下的都是强盛者﹐所以就进化和发展。   他们的致命弱点就是这个各种因素的“偶尔相遇”。 如果所有生物都是在混乱中偶尔巧合的相遇而进化﹐那么﹐人类的产生就是盲目相遇的无意结果。   这种认识和思考方式违背伊斯兰的基本精神﹐所以进化论不能被穆斯林接受。


  穆斯林坚信﹐根据记录在《古兰经》中的真主启示﹐人类是真主有意造化的成品﹐真主赋予人类许多自由﹐也对人类托付了重大责任﹐如代治大地(古兰经﹐2﹕30)。   真主是人类的造化者﹑赋形者﹑掌管者﹑引导者﹐人类的基本使命是顺从真主的意欲﹐必须有认主独一的“伊玛尼”正信和觉悟﹐并且必须有“阿迈里”正行和善功。   真主造化天地万物﹐在大地上安置人类的生存﹐都是真主的意欲和智慧﹐真主没有以游戏创造世界以及任何东西。   真主造化的第一个人是先知阿丹﹐他和他的妻子哈娃先在天堂中接受真主的训练和考验﹐暴露了贪婪和受骗的基本人性﹐在他们向真主忏悔和求饶之后﹐让他们来到世间繁衍后代形成了人类的许多种族﹐分散在世界各地。   这一切都是真主的意欲和智慧。


  世界上一切事物都在不断地演变中﹐我们应当理解为真主设置的变化规律和一切事物的命运﹐人类凭借五官所看到和感觉到的外部世界变化﹐只是真主早已确定的过程﹐是“常道”。   这就是人们所说的“科学”﹐例如天体中的万有引力﹐允许人们观察﹑研究和利用﹐但归根结底不能否认真主的万能和对人类的仁慈。    假如把一切发展都归为“偶尔相遇”﹐这就否定了因果律中必然的“因”﹐譬如一个人生命中的许多遭遇﹐如果认为都是胡乱的巧合﹐那么﹐就不存在真主的掌管和意欲﹐就不存在真主对每个人分辨是非的考验和赏善罚恶的仁慈。 假如一切物质都在混乱中运动和巧合﹐那么﹐怎么解释宇宙和空间亿万计的星球的运动规则呢﹖    他们为什么从来没有“天下大乱”过﹖   任何事件都会产生某种有益的结果﹐例如过去的一系列变化产生了今日地球上的人类和人类的社会。   只有相信真主创造的“常道”﹐才能理解人类在地球上的出现﹐真主对每个人所赋予的使命和责任。


  根据以上的叙述﹐我们的结论是﹐穆斯林的科学家必须遵循两个原则﹕第一信仰真主﹐以《古兰经》的启示为思考的指南﹔第二﹐认真细致地观察天地万物﹐研究科学﹐尊重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并且把一切科学成果和产品都归功于真主对人类的恩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2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发表于 2010-3-19 01:17:18 |显示全部楼层
  三﹑《古兰经》与科学


  从古到今﹐人们对《古兰经》指导人类生活的研究早已汗牛充栋﹐尤其在今天这个科学发现飞速发展和快速信息的时代﹐但是还没有人发现任何被今日科学确切成果否定的启示经文。 我们相信人们已经收集和整理过《古兰经》和圣训中关于现代科学所有的经文﹐也肯定有许多人每次在出现科学新发现时对照过经训﹐但是还没有人拿出一条来证明《古兰经》和圣训的论断有纰瑕或错误。   这是《古兰经》和圣训是真理的铁证。   在这篇短文中﹐不可能把这些例证都列举出来﹐但我们可以用几个典型例子说明问题的本质。


  我们不反对进化论的科学研究﹐我们只是不同意无神论者对进化论本质的歪曲和误导﹐因为科学研究是真主赋予人类的能力和权利﹐但是否认真主和真主的启示是人类的罪过。 只有易卜劣厮才对真主造化人类加以否定和抗拒﹐在《古兰经》中真主指责易卜劣厮说﹕“易卜劣厮啊﹗   你怎么不肯对我亲手造的人叩头尼﹖   你自大呢﹖   还是你本是高尚的呢﹖”(38﹕75)     现代的无神论者同那个易卜劣厮一样﹐骄傲自大﹐诽谤真主的造化﹐真主对他们发出了严正的警告﹕“诽谤真主和使者的人﹐真主在今世和后世必将弃绝他们﹐并为他们预备凌辱的刑罚。”(33﹕57)      真主恩赐所有的人同样的各种自由﹐如思考﹑行为和选择的自由﹐但自由容易被错误地利用﹐成为否认和诽谤真主的放纵。   这是无神论者迷误和悲哀﹐这也是真主的“常道”﹐证明真主的意欲保留世间的易卜劣厮的表痕7b不断﹐可以起到考验信士的功能。


  四﹑进化论的依据


  科学研究是人类的高级思维活动﹐是人类自由思维的最高表现形式﹐但是思维的成果是否正确可以根据真主的启示加以验证。   进化论是人类观世界和科学研究的成果﹐任何人都不可能否定事实存在的事物变化规律﹐但是利用事物变化的表象而否定真主﹐编造出理论来蒙骗无知的民众﹐这是抗拒真主的罪过。    人们从科学研究中看到了生命的深层复杂性和规律性﹐一切都可以顺从真主的意欲理解真主的造化万能和对人类的仁慈﹐成为科学研究者的巨大善功﹐取悦于真主﹐造福于人类社会。


  例如进化论所说的“适者生存”和“优胜劣汰”都可以被穆斯林接受是客观的事实。 例如在不同气候地区生存的民族强烈表现出对当地气候和物产的适应性﹐因为这一群人在迁移到特殊的环境中﹐生理机能发生了变化和修正。   譬如说在人体内﹐本来就有真主造化的两种器官﹐在发生变化和修正的时候﹐一种器官的功能加强﹐另一种器官的功能减弱。    这些生理机能的变化和修正进度非常微小﹐都在生理承受能力许可的范围之内发生﹐但在经历了千万年数百代连续不断变化之后﹐就出现了与他们的祖先相比明显的进化特征。    这种适应性对生理变化﹐绝不是无中生有或偶尔巧遇﹐而是真主造化人类生理机能中固有的能力﹐只是在没有环境刺激的条件下无法表现罢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2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发表于 2010-3-19 01:18:02 |显示全部楼层
  五﹑信仰与科学


  无神论者痛恨宗教﹐便把科学规律看作是可以独立自主的“自然法则”﹐因此排斥宗教﹐发出错误的信息误导无知的民众﹐例如“宗教永远是科学的死敌”。   伊斯兰重视科学研究﹐伊斯兰历史上有无数著名科学家﹐但伊斯兰与无神论有不可调和的分歧﹐根本分水岭在于以认主独一为人类思想基础﹐把天地万物的变化规律归功于真主的造化和对人类的仁慈。 伊斯兰的科学认识论﹐引导人们探索各种科学规律﹐从事物表面看透本质﹐直追天地万物的本源﹐以此加深信仰的觉悟﹐提高自觉性。


  穆斯林深信真主万能的智慧和至仁至慈﹐天地间一切存在都不是在混乱中互相碰撞的结果﹐没有一件事物可以脱离真主而存在﹐没有一个运动可以躲避真主的掌管和监察。    人类独享观察万物变化的五官功能和深思天地造化的大脑思维﹐真主以此责成人类特别使命和引导正道信仰﹐因此科学应当与信仰紧密结合﹐互为补偿﹐提高人性品味。   人人观察和领悟不相同﹐互相有观点差异和意见分歧﹐只须遵循思考的准绳和逻辑性﹐互相尊重和虚心学习﹐可以共同提高﹐推动社会进步和文明发展﹐因为有认主独一和信仰真主启示是指导正道思维的绝对精神支柱。


  人类的科学认识结论和成果不是绝对的﹐每个时期都相对正确地存在﹐所有科学的定论在不断变化中﹐因此不能把科学当作鉴别《古兰经》真伪的标准。    科学在人类生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保证每个时期的人类提高生产能力﹐维护健康和安全﹐而且科学可以帮助人们思考真主的智慧﹑万能和仁慈﹐使信士更加接近真主。    科学与宗教应当有分工﹐科学解释世界是什么样的(How)﹐而宗教才能解释这个世界为什么是这样(Why)。


  人类生活中不能没有科学﹐一举一动都必须按照科学规律办事﹐如早起晚息﹐生产有时序﹔人类更不能没有宗教信仰﹐因为宗教告诉人们生命的意义和目的。 如果有人只重视信仰﹐日夜礼拜﹐不务正业﹐必将在社会的竞争中落伍成为“优胜劣汰”的弱智者和失败者﹔如果对科学研究执迷不悟﹐把科学当作万能的上帝﹐背离主道﹐迷失方向﹐并且发出错误的认识信息﹐贻害无穷﹐必将成为社会的败类和罪人。    古人说﹕“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认真的学者是人类社会的导师和模范﹐因为真主给予研究科学的学者崇高的地位﹐赞美他们最接近真主﹐最懂得敬畏真主。


  (作者艾哈迈德·萨里姆博士Dr Ahmed K Sultan Salem﹐现任美国斯坦福大学电讯研究所教授研究员。 他欢迎读者同他联系﹐可以通过《伊斯兰在线》电子邮箱给他取信﹕ScienceTech@islam-online net)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3-29 15:56 , Processed in 0.061949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