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169|回复: 3

[苏菲文学] 《论高品的人》论穆斯林应付出艰苦功干

[复制链接]

529

主题

4

听众

200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发表于 2010-3-20 01:22:02 |显示全部楼层
真主说:“有修养的人确已成功,他记念主的尊名,而谨守拜功。”(87:14)

须知:舍里尔提有表里两方面。其外表是身体的功修,而功修是打开浊门上的钥匙,这把钥匙有五个齿,象征诵念作证言、礼拜、封斋、天课、朝觐等等。因为人伴有五窍,用这五个齿的钥匙打开这把锁。

穆圣(求主慈安之)说:“伊斯兰建立在五件事情上。”

舍里尔提人的是心里的功修和精神方面的省悟。把它称之为托勒格提,即道乘。道乘是打开人体内脏的钥匙,至上达到真乘的境界。首先穆斯林大众进入形象世界的门再以教乘的钥匙打开身躯的门锁,逐渐上升于幽玄世界,这时,“万物非主,唯有真主”的念辞会照亮认主独一者的心。先天灵魂世界里,人的灵魂跟至伟的真主之间没有隔阂,但在这个尘世上,他想复命归真,心灵必须从低级的品格中得到升华,然后,喜主照亮了他的心间,享用的美味食物在他的口中变得苦涩了,他只专心专意地记念真主。
须知:教乘的钥匙才能打开这把锁,因为修持者出家苦修,以诵念清真言的念辞使他复命归真,即达到化已归真的品位,从而,成为养育众世界的真主的近邻。

告诉同类吧!清澈泉水旁的众鸟,
你们应常年累月地把尖嘴插在碱水池里。

因为钥匙上的第一个齿子暗示拜功。拜功具有双重性,一种特性是履行拜功之间有动和静的样子,第二种特性有跟真主交谈的品位。拜功使其履行者达到返归最初灵魂世界的境界。同时拜内的动作中有站立、鞠躬、叩头、打坐和默念作证辞等。拜内默诵作证辞暗示人当初末降生尘世前,在真主面前招认的见证:叩头暗示降生于今世时,婴儿哇哇着地的第一个动作,而头向下着地暗示植物向真主叩拜的姿态。

真主说:“星辰和树木都向真主叩拜。”(55:5)

529

主题

4

听众

200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发表于 2010-3-20 01:22:56 |显示全部楼层
叩头把头部平放在地面上的样子,喻示人必从大地上吸取营养,植物由五种方式吸取营养;鞠躬喻示从植物层次升越于动物的层次,因动物是四蹄着地;拜内的站立喻示人从低级的兽性升越于高级的人性,全人类的站立这一状态暗示拜内的站立。

人类啊!你起初着地时,
是额部贴地,弓着腰,又直立起来,
礼拜的动做暗示着这一切。

抬手入拜高声念大赞辞,暗示应忘却今世上的一切。即抬两手时,便念“安拉至大”,把尘世上的一切抛在脑后,因为任何事物的伟大是微不足道的,同时,应抑制人的自大骄傲的本性,诚信唯有真主至大。

穆圣(求主慈安之)说:“入拜的大赞辞胜于今世上的一切。”

人类啊!应谦虚谨慎。拜内的第一动作——站立是人性自大骄傲、目空一切的形状,再进入礼拜结束的形状——打座。《古兰经》叙述:“你叩头吧!会获得接近。”(96:19)
穆圣(求主慈安之)说:“礼拜是穆民的登宵”

倘若有人问:“尔德拜为什么抬七次台克比热?你回答:因为每年两次会礼拜暗示从今后两世中摆脱出来,人便是真主哲俩利和哲玛利两大属性的一面镜子,而今后二世是这面镜子的罩子。另一说,会礼拜中的七个台克比热暗示摆脱七重困扰。《古兰经》叙述:“人神两类啊!如果你们能通过天地的境界。你们就通过吧!你们必须凭借一种权柄才能通过。”(55:33)

苏菲派把一口气当作两大节日来度过,达到这么美好的境界时,会把蜘蛛和苍蝇误认为肉干。同时,苏非派长老认为,一口气里存在着两种状态——否定和肯定,前半句否定了假神的存在;后半句肯定了唯有真主存在。在这个世界里寻道者依赖于“万物非主,唯有真主”的念辞而存在。朱夺德长老说:“真实存在者只有真主。”

情人啊!我脚步迈向的是哪条道路?
爱情被拒绝了,我怎么返回呢?
恋人啊!我迈出的第一个脚步遇到了重重困难,
跟无生命者恋爱是无意义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29

主题

4

听众

200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发表于 2010-3-20 01:23:40 |显示全部楼层
至于封斋暗示人具备天仙不食的特性,以此在真主的阙前消除浊性,吃饮是人的秉性,不食是天仙的秉性,是真主的属性,因此,应遏止人的浊性,仿效真主的属性。
真主说:“封斋是专为了我,我以此回报他。”

真主是至清至净的,动物只要活着免不了营养品,虽然天仙不需要物质营养品,但是颂主清洁辞是他们的精神食粮,我以此回报他。即每件功干的赏赐是天堂,而持封斋是仿效了我的品性,它的赏赐是与我相会。因为仆民们所干的每件功干不是仿效我的品性,只有封斋。真主曾经对尔萨启示:“你饥渴吧!会跟我相会,你驱除一切杂念,会跟我神交。”

至于交纳天课便是净化自己,使他具备真主的属性,因为人性是贪图聚敛财帛,不愿施济他人,如果没有交纳天课的制度,人类是不能克服聚敛财帛的本性的,从而,人性受到玷污。“智者啊!交纳天课吧,会从玷污中获得净化。”

真主说:“你从他们的财帛中提取天课。他们以此会纯洁和净化。”(9:13)

仆民啊!你仿效真主的属性而施舍,因为慷慨和无缘无故的回赐是真主的属性,那么,敬畏和诚实是仆民的本性。

至于朝觐暗示返归真主的阙前,以此接近真主。

真主说:“你向人们告知朝觐天房,他们会应声来到你的身旁。”(22:27)

所以朝觐是出自内心的虔诚。《古兰经》叙述:“我让我的身体顺从了创造天空大地的主。”(6:79)

朝者由于内心虔诚的信仰,才把脚步迈向朝觐的路途:“的确,我走向养主的一方,他将引导我。”(37:99)

首先制止妄念和私欲走神,踏上这样的路途是高尚的,同时,排除命人作恶的私欲的干扰。当你到达心情向往之地时,用忏悔的水作一次大净,脱下被污染了的衣服,换上给真主为奴的新衣服,步入在认主的花园里,或者把脚步迈向尊贵的禁地,登上吉祥的山峰。

《麦拾尔勒•哈拉米》记载:你穿着为奴仆的衣服,走进向往的目的地,在这样的宰牲场里作一次牺牲,掏出心和肝,用爱情和陶醉的渗渗泉水浸泡,然后朝向与我勾通的克而白。这段短文为例:“你抛开欲念,快来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29

主题

4

听众

200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发表于 2010-3-20 01:24:25 |显示全部楼层
当你来到禁地时,绕着黑石头的四周巡游,它是你内心向往之地,履行跟真主缔结了的约会,又结了新的约会,走到伊布拉欣的站脚石处,礼两拜作为庆贺。你不是为了天堂和火狱而崇拜真主,如若这样想,等于对雇工出工资。你如情人一样喜欢了真主,来到与他相会的克而白门前,把自己变成这道门上的门环,忘却一切,顿时,畏惧的心情平静了,笼罩的帷幕揭起了,相互勾通是在自我消失的境界才会实现。

真主说:“谁进入它,他便是心情平静的。”(3:97)

热恋者啊!你心醉神迷地来到情人的面前,
吻了与他会面的一道门坎。

一则故事:一天夜里,真主对巴叶宰德•白斯塔米默示,你的清亮的心底里有一件东西,价值非常昂贵,但是你还没有发现它。从此,巴叶宰德更加紧修行办功。真主的默示降临了:“三件东西在你的身体上具有,在我这里没有,你应珍惜它。”巴叶宰德问:“主啊!,我这里昂贵的东西是什么?”默示来临了:“巴叶宰德啊!第一件是知足和谦让;第二件是抱谦和无依无靠;第三件是承认自己的无能。”

据说:易布拉欣朝觐时,许了一个愿,决心每走一里路作四百番礼拜,他整整在荒郊野外行走了十四年。当他来到麦加时,克尔白不见了,只有见到他的心存在,感到十分奇怪,克尔白到哪里去了?这时空中声音说:“易布拉欣啊!克尔白却迎一位女人。”这时他自言自语道:啊!这位女人有多么高尚呀!克尔白去迎接她。声音又说:“那位女人是拉比尔。”真主说:“谁用双脚来到我的阙前,克尔白便巡游他。”

毫无疑问,心是认主的寄所,是喜主的地方。心的工作维持着身体上各个肢窍的功干。因为灵魂活跃在人体里,内心的功干,强于身体上所有功干。一个人生活在今世上,只要有了机会,应遵照“你们以敬畏作旅费”的经文的宗旨作朝觐真主之房的人,同时经文暗示拥有了盘费时,更应具有敬畏之心。当你费尽千辛万苦走完止人作恶的总途程时,“有己”是你与真正的克尔白之间的隔子。首先你排除私心杂念,奔向与主神交的操场,才会夺取可喜的绣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3-29 23:35 , Processed in 0.040875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