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72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苏菲文学] 《三乘要道》(礼乘)礼乘之功内洁而外净

[复制链接]

1662

主题

4

听众

645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0-3-25 03:08:15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外净者,视、触、嗅、听、为五官而尽其善,视善憎恶言德劝谏,听嗅皆德遇恶则禁,身以动止取舍皆以德而尽善,堪守而皆无不善,致不丧其德。以五功追既往已丧之德,得操而保之也。谓之外净。内洁者,心性之洁也,灵性之纯洁也。心性的知觉,动机,意念和未发生的意念,乃灵性之能动。属至洁至善而来者,乃受私欲(耐夫厮)污其身,毁其灵,野比劣厮之恶念扰乎心。世事是非,乱其气质,失其忍耐,则谋虑喜怒得失,占其微,使之顺之尘世潮流,习于丑陋风俗,逆经而不善,丧德而染恶,则气血身体之性使其灵性本然之真性敝也。礼乘则使之灵性本然之真性盛,使其混淆染恶之气血身体之性澄降而沾其里。

视其人五功上紧,远厄迁善则为外净之兆也。查其心性,仁、义、礼、智、信、日增、公于正道,则为内洁之兆也。视其喜恕爱恶欲,所存日减而平于世情,则将外洁内净之征也。观其忆记悟筹用禁皆体圣为道,则得道受喜将至之征也。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0 03:29 , Processed in 0.035633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