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68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苏菲文学] 《三乘要道》(礼乘)拜为五功之重

[复制链接]

1662

主题

4

听众

645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0-3-25 03:14:19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念与呼吸同,故为者:拜与一日而五至故为重。拜为涤罪之泉,得教之柱,万善之根,近主阶,克则阹邪,存诚通天人合一之根。其重者万善之根也,成废之别,顺逆之标,真伪之鉴也。故拜者为穆民,不拜者为可废勒。行者为教内,不行者为外教,故称重重。五功者,近主之道,归主之门舍旅费盘緾,身差担子、天命法行也。若其人之拜受准,则一切营谋‘功干皆受准。若其人之拜收承领,则一切之功干营谋皆受承领。若不受准、则一切功干营谋皆尽受拒绝。若不承领,则一切干办尽皆作废失效也。故拜为五功之重。

拜者天下数万万。穆民共事一体之干办、数万万贤学、数十外哩及毛拉外哩舍依海,外哩舍依海,毛拉之共举、正时而礼,则与毛拉舍依海外哩贤学共拱天房之向、共朝真宰也。

真主准一人之拜,则天下礼拜者皆获准也。准一人之求,则天下礼拜者之求皆准也。承领一人祷,则天下礼拜者皆得其福庆也。唯不正时礼者不在其数。不礼者不得其福也。天下穆民之一家联于拜通于正道矣。共事一体者见于拜也。福庆祈祝之应答联于拜也。万人全美于心不于一人之庆,一人承万人之福。即入于共事一体之伊斯兰也。不礼者执已于伊斯兰之外,如自弃舟楫而沉溺于若海。即已白隔于正教之外,乃外教也,非至圣徒也。岂曰:贤哲廉士?私情重于顺命,人情重于天命,世事重于拜功,则违抗真主逆废天命也。真主五时召见而不朝见行礼,主命拜而自误之已。或借故推故而不礼者,自废捨品也。盖顺主者主兴之,逆主者主废之。兴废由人,顺逆在我。既失其拜,已失其贵,身心性命之天课不受承领也。且一日五凡皆在闻暇体竭之时,古人曰礼五百凡而失误者少,站至圣情份,求主减至今人日礼五凡,却失误者甚多。圣贤迁士,颠离危难,饥寒交迫,夜战而日守,仍视五功,拜而不俞。今人安闻舒适,安居乐业,半衣足食,恩愈甚,则时愈多,五功愈寡,拜功愈欠损,相比之下,已相失千里也。故视其人之拜重于今世之一却,则知其人之后世美于今生之一总。

视其人之礼,珍于世间至宝,列知其人之归宿属贵于在人之一总。查其人之拜,至万象俱消,身行而心拜,性而命尽,列知其礼乘之克尽。身勤而心贵,近主而体圣,乃属征吉兆。其后世比之今生更为文美,其吉庆同于贤也。重于拜者,真主必重之。轻于拜者,真主必废之。视其拜之轻重而可洌其品级分量之轻重也。拜乃见其两世之贵贱也。拜乃知真主对其之爱憎也。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0 09:38 , Processed in 0.031905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