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56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故事] 海葵鱼

[复制链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5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0-3-26 03:14:06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这种色彩斑斓的鱼的最意味深长的特点是,安拉为其选定的生活的处所。海葵鱼住在长得像植物一样的叫做“海葵”的一种动物的肢体上。在海葵的肢体上有许多有毒的囊肿,而且鱼类挨上它们不是受伤就是死亡。然而,海葵鱼却不会受到海葵的伤害。而且,它们还把海葵的肢体当成避难所并且利用它来保护自身免受敌人的伤害。因为它们分泌一种特殊的液体来避免海葵肢体上有毒囊肿的伤害。
难道这不令人感到惊讶吗?与其它鱼类不同,这种鱼分泌出一种分泌物,可以使它避免受到其生活环境中毒囊的伤害。它在危险的时刻立刻藏身在这些毒瘤中间,似乎它知道自己不会受到伤害。它怎会知道其它鱼类不能接近那里?或者说它怎能知道其它鱼类不能分泌它所分泌的那种液体呢?毫无疑问,小鱼的智慧和它的技能都没有赋予它这种知识。肯定有一种力量在教授它这些知识:这就是安拉的力量,他是天地和天地之间一切的创造者。
32、微笑挂在脸上的海豚
没有任何其它的动物像海豚那样喜欢人类并且非常友好的了。它们温顺和友好的态度都表现在脸上。
在生产的时候,海豚婴儿的尾巴先出来,然后是身体,最后头才出来。为了喂养新生的海豚婴儿,海豚妈妈收缩和放松它的乳腺,这样,才能把乳汁喷进小海豚的嘴里。你可以将其比作用手挤装着牛奶的塑料瓶子使奶喷出来。
生活在陆地上的哺乳动物在喂养婴儿时不必采用这种办法。然而,这种办法在水中却是十分必要的。海豚妈妈能够自己想出并形成这种哺乳的方式吗?它是否感到这种哺乳方式的必要性呢?它可能为自己的乳腺增加必需的肌肉吗?所有这一切都可能吗?正如你可以想象到的一样,这是绝对不可能的!正像我们上面强调过的一样,安拉创造了海豚妈妈的身体,使它能够满足小海豚的特殊需要。
海豚的呼吸系统也与人类的相似。但是,与人类不同,它们的鼻孔不长在脸部的中央而长在头顶上。和人类一样,海豚在潜水之前也要吸入空气并且屏住呼吸,之后才潜入水中。它们在从深水下浮上来的过程中,在还差几米就要浮出水面时,它们就会用力把空气通过鼻孔呼出来。
你很可能在电视上看到过海豚怎样在水中轻松地游水甚至与轮船比赛。他们是绝妙游泳家。它们光滑的皮肤是它们能够出色游泳的最重要的原因。这一特点有助于它们在水中滑动并且游得飞快。另外一个使海豚游得很快的原因是它们的鼻子,形状尖尖的鼻子非常适合快速游泳。海豚鼻子的形状成为轮船设计师模仿的对象。由于模仿了海豚的这一特点,我们今天制造的轮船比从前的轮船快得多。
海豚没有嗅觉又是瞎子,你知道吗?但是安拉赋予它们非常发达的听觉。海豚能够听到几公里以外的声音。另外,海豚利用自己体内的存在的一个系统,类似潜水艇使用的叫做“声纳”的装置,可以轻而一举地确定猎物的位置并找到它。它的这一系统是这样工作的:海豚发出的声音,人类的耳朵听不到,在水下以声波的形式传播。当这些声波碰到障碍物时,它们就撞击它并反射回来。声音撞到鱼或岩石并反射回来所需要的时间表明海豚距离障碍物或猎物的距离。科学家受到海豚体内这一系统的启示,研制了用于潜艇上的声纳设备。
另外,海豚极其灵敏的听觉还使其在海洋中避免成为其它鱼类的猎物。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19 17:07 , Processed in 0.036329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