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37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故事] 庞然大物的鲸鱼

[复制链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5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0-3-26 03:14:32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海洋中最大的动物是鲸鱼。鲸鱼就是人们熟知的“蓝鲸”,它们体重达到150吨,身体长度在30米以上。为了更好地了解鲸鱼的大小,请你试着想想一座五层高的楼房: 蓝鲸的身体长度就和五层高楼房的高度一样。同时,请你不要忘记蓝鲸的体重相当于25——30只大象体重的总和。
那么,如此庞然大物怎么可能轻易地潜入到800——1000米深的海下而又浮出海面的呢?例如,设想一只150吨重30米长的船。如果这只船沉到1000米深的海底,使其重新浮出水面将是一个耗时数年的巨大的工程。然而,凭借着安拉赋予它的力量,鲸鱼可以在15——20秒的时间内浮上海面。因为鲸鱼的骨骼由一种多孔而有弹性的材料构成,其中充满了油,所以鲸鱼轻松地呆在水面上。
鲸鱼还非常善于潜水。安拉为它创造了一个能适应深海压力的身体。氧气在血液和肌肉中循环与化学物质结合,为鲸鱼在水下活动提供营养,有时,鲸鱼可以不用呼吸。鲸鱼具有自己独特的循环系统:它的内脏器官可以直接向大脑供血。这样,在鲸鱼浮出水面呼吸之前的这一段时间里,它都可以把体内的氧气直接送到大脑——身体最需要氧气的奇观。
这个令科学家惊讶的了不起的系统是安拉创造超绝的体现。就这样,鲸鱼可以在海下停留15至20分钟而不用呼吸。
此外,与人类不同,鲸鱼在快速浮上水面的时候,不会受到减压症的致命影响。
你也许会问减压症是什么。它是一种严重的病症,是由于身体周围的压力迅速减小而引起的。当潜水员想要潜到深水的时候,他们必须在固定的深度停留一会儿,使他们的身体适应那个地方的压力而不致受到压力变化的影响。这样做,他们就可以慢慢地潜到水下很深的地方。但是必须记住在返回水面的过程中,需要在固定的深度停留并休息一会儿。否则,由于水下压力的变化,潜水员的血管会受伤而死亡。鲸鱼没有这个问题,因为,安拉已经赋予万物在各自生活环境中能够生存的特点。鲸鱼生活在大海而人类则生活在陆地。
你或许知道鲸鱼从它们头顶的一个孔中喷出水柱。这个孔其实是鲸鱼的鼻子,你知道吗? 鲸鱼仅仅利用它的鼻子来呼吸。有人以为鲸鱼只用这个孔来喷水。事实真相是,鲸鱼不是在喷水而是在排出它肺部中的空气。由于排出的空气包含着水蒸气并且温度比外面的空气高很多,所以从远处望去就像是水。
鲸鱼的身体形状通常像一只鱼雷,并且非常适合在水中游泳。其它鱼类的尾部与水面垂直,而鲸鱼的尾部却与水面平行。靠着这只尾巴,鲸鱼在水中破浪前进。
鲸鱼的皮下有一层平均约50厘米厚的脂肪层。它的基本作用是维持鲸鱼的体温在大约34到37摄氏度之间。
在这里,提醒你注意以下的事实或许有用:与人们普遍认为的相反,鲸鱼和其它鱼类并不喝海水,因为咸海水对机体有害。因此,它们靠吃下的食物满足饮水的需要。
每年的12月和1月,灰鲸离开北海迁徙到北美洲的南部海岸并且到达加利福尼亚的海岸。它们迁徙到温暖水域的目的是产仔。有趣的是,在整个迁徙的过程中怀孕的母鲸根本不吃食,其实它也不需要吃任何东西。因为在整个漫长的夏季中,它尽情地吃在食物丰富的北方水域,所以已经为这次长途迁徙储存了足够的能量。雌鲸只要到达墨西哥西部的海岸,它就会立刻分娩。新生的小鲸鱼靠吃妈妈的奶为生并且尽可能多储存下一些脂肪。这种脂肪的储存使得它们能够胜任3月开始的迁徙。
和其它的哺乳动物一样,鲸鱼也喂养自己的孩子。但是幼鲸不能吸吮母乳,因为那要冒吞下咸海水的危险。正如我们前面所提到的,咸海水对于鲸鱼是有害的。十分有意思的事,像海豚一样,雌鲸的乳腺周围也有肌肉包围着。当雌鲸收缩其肌肉时,产生的压力就把母乳直接喷射进幼鲸的嘴里。这种母乳与我们所熟悉的母乳完全不同。它几乎是一种固体并且脂肪非常丰富。由于这些特点,雌鲸的乳不会与咸海水混合一起。幼鲸饮下——其实是“吃下”的这种乳溶解在胃中。溶解了的食物也同时满足了幼鲸身体对于水的需要。正如我们已经看到的,安拉为幼鲸提供了最完美的营养。
覆盖在鲸鱼眼睛上面油脂的、透明的分泌物保护着它的眼睛免受咸海水的侵害。鲸鱼具有灵敏的触觉和听觉。它在水中凭着自己发出声音的回声来识别方向。其工作原理与雷达的工作原理很相似。其实,是鲸鱼具备的这一特点启发了雷达的发明与研制。科学家们认为鲸鱼发出的这些声音构成了一种非常复杂的语言。这种语言对于鲸鱼之间的活动和交流十分重要。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4 23:09 , Processed in 0.033165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