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831|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苏菲文学] 《三乘要道》(礼乘)斋之理义、斋之道乘

[复制链接]

1662

主题

4

听众

645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0-3-27 15:09:17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1)斋之理义

斋者,除物障之举,全为真主,克者心明性尽不存尘思妄念而敬畏。

制情制欲,检行、谨身、净性明心。无邪、无妄、意念言行皆省躬,降过,独契慎于真主。视、听、言、思、取步趋欲皆以道义。虔诚,则无须罢工停政。若畏其妄而趋尘欲,入罪禁,则怠百务以慎重其事。故斋而眼,斋而远尘事,皆成,斋无为之功也。

盖人于世而染凡尘,其食尤盛,其助其嗜欲,长其非妄,食欲之愈重,则道心愈远,爱圣之心愈微也。斋制嗜欲,气血羸,非妄无从而起,而以德养心,抑气质而强心,心强则明,明则私欲自性皆化,其真性显也。故斋者气血之天课也。饥则一私不能立,一尘不能染也。盖饥则近主,知息而见主。饥则恤贫,恤贫而临圣。则体圣近主而知恩,临圣而体圣则尘恶不染,私禁无犯,食色之累除也。故能心明性见,先天至洁之途之闭塞通也,则后天之情欲淡也。故能忆先天之美景,悟真主之本然,克已复于礼,报主以亲切,则气质鎔炼其混染不纯之染皆散。其斋乃成。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1662

主题

4

听众

645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21
发表于 2010-3-27 15:10:53 |只看该作者
(2)斋之道乘

制欲检行,尽止食色,身之斋也。厌杂情色乐于天命,明心见性,斋之效也。效见则斋成。斋以绝物。已私克尽,物我全忘,一切皆为主逆,则性之天课全。内外表里皆斋,则为斋之道乘克尽。
每年一月斋,乃天命之斋。时时,月月,性存则斋者,逆乘之斋。其斋于心性,故终生绝物克尽己私,全忘物我,心无一物,唯存真主者,亦属时时斋,月月斋,斋玉性见斋至命尽者也,即为道乘之斋。道乘之斋,则每岁虽一月天命成也。每岁虽二月已近圣也,每岁虽三月已临真也。若尽行口之斋,尽守外表之斋,内里全未斋者,其斋无功,无效也。故礼乘克尽复言道乘者,礼乘不全也。故哲赫林耶之斋者三乘并行,三乘皆克尽,方为全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5 10:22 , Processed in 0.036211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