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78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保健] 胃癌早期的体检信号

[复制链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5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0-3-27 17:38:43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典型病例:

  患者,女,37岁,某事业单位办公室干事。主因腹胀、上腹部不适、嗳气、打嗝半月来诊。体检:心肺正常,腹部检查也没有异常发现。胃镜检查:见胃窦腔变形,胃腔内大量食物残渣潴留。胃窦小弯可见一巨大不规则溃疡,底附着污秽苔,周围粘膜堤样隆起。表面糜烂出血。活检病理:胃印戒细胞癌,低分化。腹部CT见肝脏转移灶,胃壁浸润与周围器官粘连。手术未能切除,目前在化疗过程中,疗效欠佳。

  追问患者,既往有嗜食辛辣食物史。工作关系,常有应酬,大量喝酒是平常事。有的时候饮酒后有些不适,过几天就会好,没有引起注意。




  那么胃癌真的就没有办法预防和发现吗?

  下面介绍一些胃癌的早期信号,如果出现下面症状,一定要尽早到医院面诊,完善相关检查,早发现,早诊断,以免错失治疗时机,危及生命。

  1、上腹部饱胀不适:

  这是一种说不清的模糊状闷胀感,常在进食后或饮酒后出现,或没有明显诱因。有的时候在安静时出现,活动、精神分散时消失,饮食调节效果欠佳。70%以上的患者有此症状。

  2、上腹部疼痛:

  多为间断性隐痛,继之逐渐加重且持久。疼痛虽可忍受,但不易缓解或短时间缓解后又出现。

  3、食欲不振、反酸、嗳气、消化不良:

  通常没有明显诱因,不思饮食,对自己以前喜欢的饮食失去了兴趣,尤其厌恶肉类或油腻食物,更换菜谱后效果仍欠佳,或虽有改善,又出现食欲不振,有时伴反酸、嗳气、或消化不良,60%以上的患者曾有上述表现。

  4、大便潜血阳性或黑便:

  大便颜色发暗或黑便,自行服用止血药物治疗。消化道出血,大便潜血阳性者,万不能置之不理,一定要到医院去查找出血原因。因为出血是胃癌较常见症状之一。在早期胃癌中占50%~65% 。

  5、不明原因的乏力,消瘦或进行性贫血:

  患者常感全身无力,体重逐渐下降,2~3月内可下降3~5斤。

  6、原有慢性胃病的疼痛规律发生改变:

  如以前空腹痛或进食后痛的规律性明显,近期规律性消失,或原来治疗有效的药物现效果不佳。以为是溃疡病复发,或慢性胃炎迁延反复,而自行用药治疗。

  7、早期胃癌的体征:

  多没有明显体征,多数患者仅可有上腹深部压痛或轻度肌张力增强感。

  8、副癌综合征:

  副癌综合征(Paraneop lastic Syndrome)特指除肿瘤本身压迫及浸润和转移所引起的症状以外的其他全身性表现,又叫伴癌综合征。这类全身表现可出现在癌肿本身所引起的症状之前,而且随着原发灶的演变而变化。很多“副癌综合征”常常在肿瘤尚未暴露之前即有本征,可成为早期诊断的线索,有利于提高诊断率。

  “副癌综谷征”可先于胃癌而出现,主要有:①反复发生的血栓性静脉炎;②黑棘皮病,皮肤色素沉着,尤在两腋;③皮肌炎等。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19 21:07 , Processed in 0.037130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